>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去哪儿网架构调整铺垫上市:新体系第四季度实施

2012年11月03日11:10
来源:投资界
原标题 [去哪儿网架构调整铺垫上市:新体系第四季度实施]
  10月29日,去哪儿网将内部架构调整为机票、酒店、无线三大事业部以及创新业务部及特殊项目部,并对各部门考核方式也进行了调整。去哪儿网称架构改组和上市愿望并无联系,亦未透露上市时间表。

  据接近去哪儿网的消息人士透露,事业部以运营、收入、利润进行考核;新业务部则是以产品运营、商业模式、总亏损进行考核。去哪儿网官方人员称,该次调整公司发展达到一定规模后的决定,旨在预防和应对公司规模壮大伴随的挑战,如系统层级复杂、创业活力渐弱、短期利益主导等。

  架构重组

  去哪儿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庄辰超表示:“公司正处于全速前进的阶段。作为公司的领导者,我们需要保持居安思危的心态。对于新成立的三大事业部及新业务部,我们将根据各部所处的发展阶段和所面临的挑战设定其业务指标和目标;同时授予各部与工程师团队充分的自主权和灵活度,并充分参照外界创业公司来设立有竞争力的激励机制,最终形成高信任度、低交易成本的创业公司群。”

  记者拿到的去哪儿网内部文件显示,在具体做法上体现为,将各事业部、产品团队按所处发展阶段进行区隔,建立与风险、挑战相匹配的目标和激励机制。其中事业部以运营、收入、利润三重指标进行考核,并设置极具吸引力的期权池作为激励;新业务则以产品、运营、商业模式、总亏损指标进行考核,其激励方式为期权池和升级为事业部。去哪儿网还以市场上创投注资的创业公司为基准设定竞争力强的激励机制,各事业部负责人对业务指标全权负责,工程师当家做主,目的在于提高团队效率,促成高信任度、低交易成本的行业公司群;管理总部制定和把握战略方向,对事业部充分放权,考核中长期KPI,CEO亲自带队新业务部。

  值得注意的还有,事业部负责人仍然是原各产品线产品和技术的主要负责人,去哪儿高管团队并没有调整。销售市场、财务、审计、人事等非产品线职能归属企业总部。总部的核心职能是提供品牌、营销、行业关系、融资能力等共享资源,并把握公司及事业线战略方向。新体系已经启动,从四季度起开始具体实施。

  据记者了解,管理层做此番部署,根本目的在于为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和将来上市后的运转做好铺垫工作。

  去哪儿网内部人士透露,此番架构改革参考了国际公司的案例,比如google,苹果等。最后选择了充分参照市场上创投基金注资的创业公司的基准来设定各事业部和新业务团队的激励机制,用完全市场化的方式吸引和留住最优秀的人才。相较于腾讯,都是以事业部为核心的运营公司体制;去哪儿的内部创业公司群具有更强的自主权、更灵活。

  上市预期

  对于外界传言公司筹备年底上市事宜,去哪儿网官方称,年底IPO的传闻不属实,具体时间需根据市场情况而定。

  由于业务的扩张及业绩的不断增长,去哪儿网员工人数由两年前的200人左右迅速增长到现在的1000多人。公司管理层担心因为涉及业务线太多而导致管理效率低下,公司强调称,此举是预防“大企业病”的前置性战略调整。一位去哪儿网内部人士透露,公司自去年规模扩大后,管理层便开始考虑如何使公司管理体系全面升级,既发挥大公司的资源优势,又保持创业精神和具备与“小公司”直接竞争的速度和灵活度。

  今年初,去哪儿网CEO庄辰超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公司将赴美以IPO方式上市,但当时未透露具体时间安排。他介绍,公司在2010年已实现收支平衡,2011年公司销售额增长一倍以上,至人民币“数亿元”。2012年的战略重心将是无线和酒店业务。

  去哪儿网网站上线于2005年5月,截至2009年11月,去哪儿网完成总计三轮共2700万美元融资。去年6月,去哪儿网宣布获得百度3.06亿美元的战略投资,百度占股62%,成为去哪儿网第一大机构股东。公司目前拥有机票、酒店、无线三大核心业务,在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上均已占据领先地位,其中机票和酒店业务规模增长显著,前三季度同比增长超过100%。无线业务也已具备强大的变现能力。2011年去哪儿网已实现盈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