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投资范围扩容在即 券商自营跨入创新时代

2012年11月03日01: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投资范围扩容在即 券商自营跨入创新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曾子建

  10月31日,证监会发布公告,就修订 《关于证券公司证券自营业务投资范围及有关事项的规定》(以下简称“自营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新的规定,未来券商自营范围将“一增两扩”:自营品种增加新三板公司,扩大银行间市场交易证券 以及金融机构柜台交易证券的交易范围。

  “新的自营规定,对券商自营业务而言无疑是个利好消息。”某上市券商投资部负责人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投资范围的扩大,券商自营业务也将进入尺度最为宽松的创新时代。而在券商的收入构成中,自营业务也将进一步提升地位,成为券商更为重要的收入来源。”

  未来可买新三板公司

  翻看上市券商的财务报表不难发现,以往券商自营业务的投资品种比较简单,一般都是股票、债券和基金等。不同的券商只是配置各种类型证券的比例不同而已。一些较为稳健的券商,可能更多持有基金和债券,而相对激进的券商,则可能配置更多的股票。一旦对股市的走势判断错误,而采取了错误的投资策略,意味着券商自营的业绩将非常差劲。不过,随着券商自营业务投资范围的不断扩大,券商自营业务的资产配置将更加灵活。对券商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10月31日,证监会对修改《自营规定》征求意见,一是修改了《自营规定》的附件《证券公司证券自营投资品种清单》,扩大了证券自营品种范围。修改后,券商自营品种“增一扩二”:增加的是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的证券(新三板公司);扩大的两类,一是在境内银行间市场交易的证券,由部分扩大到全部;二是在金融机构柜台交易的证券,由仅限于由证监会批准或备案发行的,扩大到由金融监管部门或者其授权机构批准或者备案发行的,即将银行理财计划、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纳入自营投资范围。

  分析人士认为,实际上,自从2010年股指期货推出以来,券商开始越来越多地利用股指期货对冲风险。尤其是去年以来,尽管A股市场表现不佳,但券商的自营业务业绩却相对出色。一旦自营投资范围进一步扩大,必然会使得券商的投资将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自营收入比重大幅提升

  今年前三季度,A股市场依旧表现不佳,各类指数均出现下跌,券商整体业绩随之小幅下滑。不过,券商的自营收入却明显增加。据国泰君安统计显示,上市券商前三季度自营收益达108亿元,同比增长高达461%,而自营收入占比则从去年同期的4%猛增至23%。

  从具体的上市券商来看,中信证券(600030,收盘价11.32元)、海通证券(600837,收盘价9.20元)、宏源证券(000562,收盘价18.54元)、国金证券(600109,收盘价15.43元)、光大证券(601788,收盘价12.26元)、招商证券(600999,收盘价9.80元)和兴业证券(601377,收盘价10.78元)等,都在自营业务上取得了明显增长。

  以中信证券为例,今年三季报中,自营业务就成为最大的亮点。中信证券前三季度共实现自营投资收益23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实现投资收益8亿元。另外,海通证券的三季报也披露,今年前9月自营收入高达18亿元,同比增长了129%。

  投资范围仍有拓展空间

  很明显,自营业务在券商收入构成中再次占据了相当重要的地位。如果自营规定的修订顺利实施,券商自营业务将进入尺度空前宽松的阶段。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监管层对券商自营的限制依然过于严厉,未来还有进一步拓展的空间。

  一名证券业分析师表示,根据证监会规定的“证券公司自营投资品种清单”,目前只包括: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证券;境内银行间市场交易的证券;以及依法经证监会批准或者备案发行并在境内金融机构柜台交易的证券。也就是说,除了购买基金公司发行的QDII产品外,海外市场的大量优质投资品种,我国券商的自营几乎都无法涉足。而从今年全球资本市场的走势来看,今年以来恒生指数涨幅近20%,道琼斯指数逼近2007年的高点,很明显券商的自营投资还是错过了不少机会。

  “现在应该是走出了放开限制的重要一步。”上述人士表示,“未来如果进一步扩大投资范围,那么对券商而言,也意味着更大的机会和挑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