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 > 2012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嘉宾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郭凡生:中国民企不靠国家贷款发展 所以成强公司

2012年11月04日10:36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宇翔

  搜狐财经讯 2012年11月4日搜狐企业家年会在北京震撼召开,本次年会云集50余名精英企业家和重量级经济学家,搜狐财经对慧聪网董事局主席郭凡生进行了专访。

慧聪网董事局主席郭凡生
慧聪网董事局主席郭凡生

        主持人:各位搜狐的网友下面有请慧聪网董事局主席郭凡生先生,有请他对中国现在经济形势和中国企业升级转型做深度访谈。下面请郭主席对2012年经济做一个概括。

  郭凡生:忧中有喜,喜中有犹。喜忧参半,喜大过犹。

  主持人:您对2013年有什么判断?

  郭凡生:整个世界经济发展看,我们遇到的问题主要是发展问题,我们比较乐观,我们和欧洲和美国和亚洲主要经济国家比,我们大大好于他们。

  主持人:您看好哪些行业?

  郭凡生:主要看好民营企业,垄断为主的行业好不好不重要,因为他垄断,再不好比如中国移动价格调高5%就是最好的。我看好民营企业,进中有退、退中有退。

  主持人:您不看好哪些行业?

  郭凡生:行行出状元,我不认为有好坏行业。

  主持人:您觉得公司哪些更重要?

  郭凡生:有平均利润生产价值。当然垄断行业除外。中国金融行业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大障碍,看他们利润高,在任何市场经济国家很难想象一个行业这么高利润,这也是短时的,改革开放会解决好这个问题。

  主持人:有一点,中小企业公司,中国企业融资在银行系统里。

  郭凡生:中国民营企业发展从来不可能靠国家贷款发展,靠贷款起来的企业遇到问题就倒下,比如德龙。我们慧聪像百度,像当当,像360,像QQ我们海外融资从来不贷款,所以我们成为全世界最强有力的公司。

  主持人:我们正式开始提问。在美很多企业,像沃尔玛或者是微软,他们做大到跨国企业,中国30年来很多小企业没有做大原因是什么?

  郭凡生:美国是强国,不但有钱还有炮舰,中国现在政府不如那个时候美国政府强。第二就是家族企业变异,这种家族企业开始没有竞争力。不是中国的家族企业做不了,中国的家族企业,百度做大了,也是家族,QQ是马化腾家族,慧聪是郭凡生家族,我们做大了,不但做大,我们和世界一流企业拼争也没有败。不能够把这两个事放一起,中国家族企业一定做大,但是和沃尔玛不一样。

  主持人:经营权和所有权分离,在中国很难找到合适职业经理人。

  郭凡生:最近学术研究中一个重要的一个问题,经营权和所有全分离最好的国家是美国。分离最彻底的是华尔街。但是当职业经理人玩一个公司,这个公司和他没有太大关系就产生了08金融危机。我们讲中国家族有问题,08年金融危机我们陪了全世界20%的钱,简单讲经营和所有权分离是对的,需要分离,但是到百度到QQ到慧聪,我们经营权和所有权合一,我们是创业者,我们是最大股东,包产到户为什么厉害,经营权所有权合一,这一点家族企业需要考虑如何让家族企业外姓人得到股份,变成泛家族企业。现在全世界是代理人制,这个亚当斯密提出了私密难题,经理人不可能对待自己财产一样,这个难题在08年金融危机体现最清楚。08年金融危机是经纪人无耻造成的。所以现在如何防止经营权和所有权分离产生世界金融危机已经成为人类发展中最重要课题,这方面我们经济和管理学研究是落后的,所以回答不了这个问题。中国现在之所以经济强大,正是因为在中国90%以上企业是我、李彦宏我们创业者,我们创业者是所有者又是最大利益者,这样的企业一定比美国经理人管理的企业经营有优势。现在我讲这个理论在中国经济学不是主流学派。

  主持人:中国很多企业第一代时候创业者很强,第二代第三代逐渐不好。必须得引进外部经理人。

  郭凡生:怎么样引进,是引进职业经理人还是引进创业者,把他们变成自己的。中国是现在的企业富不过三代。我们看到宗庆后准备留给女儿,想没想能接班吗。中国的晋商用申股和银股,这个公司王张创造的,每年把盈利60%申股分职业经理人,他们变成股权最大受益者,这个时候引进的是申股股东,引进的当家作主的。中国企业最大问题职业经理人一进来那天就一种作贼心,你给我30万我看35万的公司。所以晋商制度走到今天很清楚,对于职业经理人制度补充和完善很重要。

  主持人:里面有股权激励问题。

  郭凡生:对,股权激励就是给公司实际股份,申股变成银股有期权要求。我们有要求,什么条件下把银股兑现,同时买一送二。我们慧聪做B2B一直强调稳健发展,有的公司遇到的制度问题就是谁当家做主。慧聪1.6我们买进10%多,仅仅这个期权受益,员工拿到这些期权拿到的是公司股权,我们发期权,谁有本事发给谁。经理人不能干的时候你就走,让能干的来,这样变成铁打营房铁打的兵,流水兵是经理,但是他是为自己作战。

  主持人:您认为中国经济优势在哪里为什么30年迅猛崛起,在很多行业把外国企业打败。

  郭凡生:在华尔街一些大亨,他们说你们经济学家说的东西别人都有,你们经济超长发展最重要原因是什么?一定是中国有别人没有的原因,那是改革开放前中国企业家,一直到92年以前中国没有真正的企业家,因为不拥有产权,92年以后,像我们这样的出来了中国就产生了企业家,这个时候中国所有企业90%企业家领先,美国1/3创业者,1/3富二代,绝大部分是职业经理人。我和华尔街朋友说,假如让伏特再来管他公司,你认为美国怎么样,他们说美国的公司一定会很好,不会有今天的金融危机。中国经济得以成长最重要的独特原因是中国的企业家为主,中国100%企业创始者在干,创业者群体富二代很难生存。中国企业家为主的经济发展还会延续几十年上百年,这个过程中中国经济超长稳定发展时间会继续。特别是像战后的日本,解散财阀,那个时候日本和德国老企业打没了企业家为主,和中国相似。

  主持人:迟早我们会有这种情况。

  郭凡生:现在职业经理人的问题已经变成世界性的,谁能解决好谁就能再发展。我认为中国晋商的制度和慧聪、百度包括李国庆和周鸿一,我们正在走股权共享制度,我们从代理走向共享,这个很重要。

  主持人:随着中国经济崛起,得于政治家和商业强人引导。我们知道商业强人递减。

  郭凡生:人类社会发展越来越明确,如果老经理人,华尔街金融危机是几十年来一次。这回华尔街金融危机比两次世界大战毁掉财富多,人类会解决这个问题。一定从代理制度,代理是你们家东西我们看着,共享是咱们一起看着。代理制向共享制度转化。当当和奇虎华尔街日报登的,每个公司上市有一批富翁,这变成共享制度。我们的奇虎、当当,百度共享制度。企业家都明白怎么能挣钱,所以变成潮流。谁领先做谁就能成功。今天华尔街的职业经理人制度变成人类文明进步最大障碍。

  主持人:有一点在中国企业做了30年了,现在有很多企业正在面临一个转型,如何从一个粗放管理转向科学管理。

  郭凡生:中国现在发展第一产业问题,第二贫富悬殊。企业转型需要技术人员和能做品牌人员,今天老板一股独大,纷纷跳槽做老板。他们跳槽出去做老板又复制。我们如何让一个人公司变成一群人公司,比如搜狐、新浪、网易包括慧聪,我们不缺技术。腾讯QQ打败MS,就是腾讯是共享制。中国的第二问题贫富悬殊,贫富悬殊基本思路富人钱收上来搞福利,美国这样做的,他成功了吗,对富人不公平,对穷人也不公平。怎么做?我们03年一个公司出现126个百万身价员工,腾讯和百度创造上千百万富翁。我们主流经济学家把效率和公平作为两个极端来考虑认为是矛盾的,这是经济学最大悲哀,从慧聪、百度包括蒙牛实行共享制案例来讲,我们的财富和我们的公平是可以一体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