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 > 2012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嘉宾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黄怒波:看中旅游地产的前景

2012年11月04日13:04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宇翔

  搜狐财经讯 2012年11月4日搜狐企业家年会在北京震撼召开,本次年会云集50余名精英企业家和重量级经济学家,搜狐财经对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进行了专访。

  主持人:搜狐企业家论坛2012年会。今天很高兴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先生。我们知道刚才黄总讲92派改革论坛,您作为改革元老之一,经历改革开放到现在30多年,这一路走来认为成功标准是什么。

  黄怒波:首先我这样不算元老级,是第一批的人。讲成功标志,能活到今天就可以了,做企业生生死死这么多,现在还在做应该不错,说明我们企业有自己的生命力。

  主持人:我非常关心一个问题。大家也关心,作为官员下来,这种体制内到底这种资源作用更大还是市场经济作用更大?

  黄怒波:首先市场经济,之所以下海那个时候知道可以尝试出来做企业。如果没有企业改革就不能出来了,这是第一个,市场成分大。第二作为政府机关出来的人有资源,第一资源知道做的事情不能碰命脉,第二做事情不能太邪乎,第三有一定人脉。

  主持人:归纳起来体制内资源还是有用。您建议创业资源更重要还是什么?

  黄怒波:现在年轻人哪有资源,年轻人实际机会比我们多,下一步改革到来有很多机会,原来被僵化社会资源要重新配置,最关键新经济时代到来。过去只能干房地产,不会干别的。现在从服务业入手,比如现在特别缺是服务业管理人才。我建议年轻人学酒店管理专业,从副经理到经理。或者从互联网入手。下一个10年对年轻人创业有一个非常好的黄金机遇。

  主持人:我注意一个词语命脉,国家的命脉,投资冰岛大家讨论热烈,最近有一些争议,您的说法遇到什么难题?

  黄怒波:弄得我无奈,在中国投资比这个大,冰岛投资牵涉到国际政治。冰岛本身无奈,我们这么一个企业谈判我自己说了算,他们国家各个口开联席会,对每一个协议条款要仔细研究。这个还是中国是大气的,必定我们改革开放过来的。这个方面可能还需要耐心,如每次他们说,说我们准备10月20几号来,名单都有了,把农民代表带来。他们先发布我也发布。但是他们说我们哪个部还写条说大选要来了,每个部长不愿意表态,觉得特别好玩。就是很好玩,这是一个我说不发达的一个经济体,对外不开放的,可能还要耐心。

  主持人:在云南普洱你要投资500亿?

  黄怒波:云南普洱进展还不错,现在做一年规划几个进展,第一60平方公里整理规划出来了,现在省里把我项目列成云南省重点旅游项目,我们要围绕2000亩地规划,下半年能给我们开工,我们自己做。我希望明后年再有几千亩,这个项目我认为进展比理想顺利。今年我们做很好玩的在于旅游地产,800米山上做悬崖精品酒店,明年3月1号能开工。

  主持人:这么大投资有没有风险?

  黄怒波:风险永远会有,我们赶上好时期,十八大之后总得改革,不像后几年国家改革停止,资源配置完全垄断,这个时代会过去,赶上好时代。

  主持人:谈到旅游,据我所知,门票过高,拿红村举例认为门票过高还是低?

  黄怒波:吸引力当然不希望是门票,门票迟早从中国退出去,像高速公路,美国很少有收费公路,而且西方景区很少收门票,中国经济迟早会到那步。眼下看,我们将近40%—50%分给老百姓和政府,受益者不光是企业。国家旅游局规定,景区涨价不能随便,必须每3年可以涨一次,涨30%。但总体来看,这个供需矛盾。这次双节没想到红村一天2、3万人,人还是要来,为什么?因为中国经济真是发展了。怎么解决供需之间矛盾平衡是很长的过程。

  主持人:有什么好建议?

  黄怒波:没什么好建议,全免费整个景区爆炸,人满为患。我觉得适度,对门票可以有一个新机制出来。真正做到社会上民众能参与投票,涨多少,不是现在听证会,听证会是做样子。

  主持人:这个门票的收入40%或者50%归老百姓分配,这种们定价权在企业?

  黄怒波:在国家的物价局,规定100块,3年后涨3块,但这个需要有一定投入,是几A景区,投入多少钱,还有一个听证会,把群众代表请来。

  主持人:这么说旅游地产大有希望?

  黄怒波:这在中国刚刚起步的朝阳企业。很多企业在做,有大有小,中坤不大不小,起码中坤越来越清晰这个战略是对的。

  主持人:回到地产话题,旅游地产,商业地产,包括一些住房保障放建设,你更看中旅游地产?

  黄怒波:当然,已经走出来的模式,是我的长项。

  主持人:会不会受调控影响?

  黄怒波:我没法躲得开国家调控之手,旅游地产不像一般的居民住宅,把景区关了老百姓跟政府打,把宾馆关了游客打。行政之手不会拧开关这个地方。

  主持人:谢谢黄总。

  主持人:我是云南的,您做的项目肯定要对接。我们那边很需要投资,但是投资不容易。

  黄怒波:对,做民企胆子要大,脸皮要厚。这个不要有交易,招商引资项目一般没有交易,我提条件,愿意就做,不愿意就不做。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作为企业家来说过去几年很特殊,今年您最大感受是什么?这一年过去最大感受是什么?

  黄怒波:感受很困惑,很无奈。经济搞成这样,这么一个往下失控是没想到的,而且完全是退市场化。

  主持人:如果说用一个词形容企业用什么词?

  黄怒波:坚持。

  主持人:明年如果是企业复苏阶段,在企业阶段有什么新战略?

  黄怒波:坚持我们战略,把现在资源明年加大投资力度。假如有好形势出来抓住有利时机。

  主持人:您觉得您这样的企业未来5到10年什么样?

  黄怒波:应该没问题。应该是一个很好的位置,因为已经占有战略地位了。经济总不能这么烂,已经烂到底。好的上升趁势而起。

  主持人:从企业家角度健康亲情,财产安全,什么最重要?

  黄怒波:健康亲情最重要。

  主持人:财产安全呢?

  黄怒波:无所谓,本来穷人一个。

  主持人:作为企业家最累什么地方?

  黄怒波:应酬各种会议论坛,我这些天2/3时间全在采访论坛应酬上。

  主持人:还这么笑。

  黄怒波:这是我生活一部分。

  主持人:作为企业家最快乐是什么?

  黄怒波:能够不用为花钱愁了。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成就感来源于什么地方?

  黄怒波:自信,我经历很多东西,好的坏的都经历了。

  主持人:不是企业做多大?

  黄怒波:不是,那都是过程,是经历一般人不能经历的艰难。肯定企业天天鸡飞狗跳。

  主持人:现在做企业家后悔吗?

  黄怒波:不后悔,好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