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 > 2012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嘉宾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黄鸣:制度体制问题造成太阳能行业潜规则横行

2012年11月04日16:28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消息 2012年11月4日搜狐企业家年会在北京震撼召开,本次年会云集50余名精英企业家和重量级经济学家,搜狐财经对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进行了专访。

  主持人:这里是搜狐企业家年会2012年年会,下面请到黄鸣先生,有请他对于行业以及中国经济发表一些深刻的见解。

  黄鸣: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

  主持人:这段时间以来中国的光伏太阳能和光和太阳有关行业爆发很多问题。您之前也揭露太阳能潜规则,您如何看到这个潜规则横行?

  黄鸣:光伏是被德国欧盟谴责,光热自己有潜规则,潜规则对中国制造业和民生都是非常不好的。所以现在我跟潜规则进行强烈的斗争,越来越汹涌。以这个为大背景,我刚写了博客《我拿什么来挽救你我的中国制造》。国外也有潜规则,几百年欧美经济发展史有的充满血腥和欺诈,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好?主要一个是社会的透明化,比如说行业内部的消息,内部公平竞争,内部潜规则可以得到媒体曝光,受到倾家荡产的严厉处分,成本非常高。中国这种情况成本太低。太阳能行业只是冰山一角,现在中国大家说经济不太好,更多是我觉得大家没有信心。再加上世界欧债危机,金融危机等等雪上加霜,人们整个的信心对中国制造、中国质量包括企业诚信、包括市场供应环境大家没有信心。

  最重要要有人站出来,三聚氰氨出现之前不是之后,出现之前如果奶业有人报潜规则,这个问题是曝光了好像是打击,但是大家反而增加信心。真正斗争的,大家反而有信心。像这次有网站调查,我报潜规则,大规模的监测造假,这么大规模的40亿的国家补贴都敢这样做。我曝了以后,按道理这么大案子大家对太阳能产业没有希望,结果调查认为这个案子是不是真的,92%的人说是造假,62.7%的人有信心。特别有意思,因为前几年信任度和信心度大概在50上下徘徊,因为这件事情提升了。大家知道现在整个光伏灾难性崩盘,光热也被打击了,大家一般把太阳能混在一起,我们被连累了。

  主持人:是什么造成的潜规则横行?

  黄鸣:还是制度体制问题,比如说标准,首先汽车行业,家电行业,IT行业包括手机行业现在很多山寨机,品牌机在那大家知道,比较差的也在那,但是价格大家买的时候是比较清楚,现在是有标准的。我们的标准不严,整个没有标准,甚至全世界没有标准。在低底线情况下肯定有问题。还一个信息不透明,这个产业目前是低关注度,又是一个比较高关注度的社会环境,对绿色能源、环保还有节能减排是高关注度,对产业本身情况要求什么是好产品,什么是坏产品是低关注度,这样巨大反差使这个行业特乱,人们往往不知道怎么回事,弄一把就走。这样的环境下,有一些老板低劣的人性猖獗。比如这次江苏检测联合骗补门就是检测中严重造假,这样的情况下,检测造假是最后防线崩盘,消费者不知道相信谁,合格不合格,寿命如何,安全如何,都不知道,随便造假。整个行业生产销售过程中,消费者无从选择,只能依靠广告,广告也不敢相信,这一点我觉得第一要立标准;第二要严格监测,严格执法;第三要行业透明度。这就是我黄鸣和皇明集团为什么进行主持人招待会揭秘,现在只揭了冰山一角。我们还是去把太阳能行业好的名声做起来,我们休战时期就是十八大献礼时期。皇明之所以敢揭潜规则是自己坚守不做潜规则。现在看看我们选择的路,虽然不大我们没有崩盘,我们光伏板块没有崩盘,为什么?值得深思,崩盘后冷静下来的时候应该做这个。

  主持人:手机行业充分竞争没有政府扶持,有政府下乡活动。但是光伏光热行业,政府制订了很多政策,比如我给了某家企业家电下乡指标贴了标签,政府干预很厉害的。

  黄鸣:这个背书不应该有问题,因为有标准有程序,如果合格了大家公平竞争,在合格里选,问题有的企业不老实,权威机关不守法,搞乱了,现在我们说政策是好事,但是成也政策,败也政策。光伏一样的,我说和德国欧洲很多政要和光伏界人斗争很多年,我当时说你们成功地让全世界知道了光伏,都知道了节能环保,但是你们也成功误导全世界几十年。咱们国家的这些政策对于德国的那个光伏政策来讲小巫见大巫。我一开始的时候,强烈地反对家电下乡,强烈要求推迟,不是永远反对,结果推迟好几个月,我成了行业公敌,人家说黄鸣笨,补贴你也拿不到,我说认为条件不成熟,比如水质问题,安装问题,服务问题,你们的产品适合了没有?

  我们实际上告诉你,我们也是差半年,合适的农村产品没有研究出来。我们行业根本没有研究出来。当了是好事,最后没当住,因为太多了,几百家什么标准没有,肯定最后变成大规模的坑蒙事件。你如果没有严格的标准,没有适合农村的产品的要求、服务的要求,你肯定是坑农。前两天我和任志强严重干一次,吵了十几分钟。吵什么?他说你们太阳能产品质量不行,不适合城市,我们给你们淘汰,击怒了我,说不能有这样的偏见,这是无知。我原来攻击李嘉诚不用太阳能,这些地产大亨,年年人代会我呼吁,指责,说你们推广了这么多楼盘,太阳能的节能的都不推广,这么多绿色建筑有多少用太阳能的,他们说太阳能冬天热水没有。胡说,你根本不了解这个产业!表面是两个大炮互打,但深刻反应了太阳能产业不被社会理解,不被房地产业理解,而且场面混乱。

    皇明的斗争,实名举报针对江苏检测院,后面是江苏省质量监督局。人们说你得罪他,把他下面人抓出来,最后你皇明还想不想在江苏卖?我说不管,天下自有公道,消费者要买你们挡不住。再一个皇明这些年之所以这么做,就是思考中国制造应该怎么走,坚守更高标准,所以自己有信心才敢这么干。

  主持人:正常的市场优胜劣汰,好产品胜出来。为什么中国很多行业,比如奶业,比如太阳能反而是劣胜优汰?

  黄鸣:标准监控成熟不成熟。像汽车我们一进来的时候是合资企业,合资企业监控标准我们国家要管怎么管?把欧盟的美国全拿过来?全世界国际标准拿过来?按照这个运营监管,包括收回。IT也是舶来品,手机业也是。不仅仅生产线技术,把监测和监管体系一整套,包括所有的这些都引进来。所以平台很高。但是食品业不这样,食品业国外的奶标准很高,我不知道谁出了问题,说实在的其他的引进国外的,包括奶粉生产线,易拉罐,还有包装盒都是引进的,唯独标准比人家低几百倍,我非常不理解。这件事情最大问题是标准引进,尤其是三聚氰氨,第一是标准,第二是监测方法。

    标准低,监测方法差,我们有一些科学家,所谓邪门的科技工作者,研究了无色无味的添加剂,往里加了还稠化,把蛋白质含量监测过关,这种中国人所谓的邪门智慧用在这上。关键是标准没有,监测方法严重缺失。三聚氰氨出来以后再制订标准的时候,结果我们要和国际接轨,一些专家提出来,遭到了奶业这些大腕联名反对,我个人非常痛恨,我下定决心,我暴潜规则目标是行业基本健康,消费者基本安全,利益基本保证,竞争基本公平之后这个行业就杀向奶业,食品业,药业和其他消费品业。

    为什么一个搞太阳能企业做那些事情?我只是做了一个公民该做的,一个全国人民代表该做的事情。我当全国人民代表快10年了,这9年不如后半年,最后这一年做的事情多。我现在连续给国家提了很多立法的、监控的等问题。刚才说代替政府做的这点错的,我告诉大家有一个案例特别让人深思。公共汽车上有一两个歹徒抢劫,公安局来抓了,全村人不敢说话,全部噤声,连受害者不敢出来作证,怪公安人员吗?怪自己,自己连自己正当权益不敢保证,不敢和恶势力做斗争让政府怎么办?我们和谐社会要大家一起建设,健康公平是完全靠自己。我们现在把自己的责任,把自己的权利扔一边,光去抱怨社会和政府是不对的。大家要联合起来。

    我曝这么长时间,政府早该找你了,没有。他们希望我。因为我自己说出他们想说的话。假设公安局办案抓盗窃案,公安局希望什么?希望全车人几个出来作证,希望报案他才能抓人。这样子说,谁都不举证,不作证,抓他成了公安局知法犯法,现在是法制社会,大家应该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正当权利。结果现在大家胆小如鼠。

  主持人:造假者有没有受到处罚?

  黄鸣:现在度日如年,就要这样子。当时检测过关,江苏省370多个型号的一次全过关,整个行业哗然。他们开始耀武扬威,还嘲笑这些人。江苏院自己在写文章,也不知道是欲盖弥彰掩盖自己还是表功,称我们老早组织企业学习,学习个屁,当时什么政策没有,补贴没有,怎么这么有先见之明?风气太差了。你没做,没通过,第一批有很多企业没通过,第一批还有整个一个省企业罢评,到这种程度。我说我不怕不公正,不怕出邪门,怕邪门人以邪压正,以胜利者姿态招摇过市,人们不敢言。大家说好多事情民不告官不纠,民不告官不知道,不是不纠。民一告马上官知道,他也不想出这些事。皇明是给全中国各行各业竖了一个榜样,告诉大家应该这么做,而且即便是先把行业放一边,消费者的利益咱们先说就是保证消费者利益,除了保证消费者利益之外还有同行业竞争的互相公平问题。你乱弄,拿到多少补贴,我们守法,老老实实按照规章办结果吃亏了。这个社会雷锋吃亏的不行了。现在通过自己的举报,通过自己的努力斗争,最后得到了这个解决。我相信一定最终是很好的结果。

  主持人:谢谢黄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