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 > 2012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嘉宾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胜军:政府拯救光伏 反而加巨光伏痛苦

2012年11月04日17:28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消息 2012年11月4日搜狐企业家年会在北京震撼召开,本次年会云集50余名精英企业家和重量级经济学家,搜狐财经对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进行了专访。

    搜狐财经:您用一句话一个词总结2012经济情况。

  刘胜军:12年经济继续恶化,表现在未来局势不明显。

  搜狐财经:对2012年经济大趋势判断。

  刘胜军:换届效应释放,比2012年好转,我们更大挑战在于中长期转型,目前社会矛盾到了很危险地步。从我们经济转型大背景看好消费类概念。比较看空是和投资相关的,原来过渡发展工程机械类等等。转型需要什么,看好和看空不是短期概念,短期内很难摆脱投资依赖模式,中长期来看投资类概念被消费类概念取代。

  搜狐财经:您和林毅夫有场争论,林毅夫对中国经济乐观,觉得有潜力增长。他对于遇到阻碍轻描淡写,您认为中国经济您之前提到面对收入分配改革,覆盖等等一系列挑战。您认为怎么样调整应对这些巨大挑战?

  刘胜军:我们现在的社会矛盾可以归为几类,一类是环境污染压力,世界银行07年一个报告,中国水和空气污染成本占GDP5.8%,这是非常高昂代价。

  第二问题是腐败问题,现在腐败基本处于全面失控状态,无论金额和蔓延趋势,这会引发社会公众严重不满情绪。

  第三问题是贫富的分化。我们中国基尼系数超过国际警戒线,也超过了贫富悬殊著称的美国,导致仇富形态,对企业家精神和整个社会发展非常不利,另外我们原来对投资过渡依赖,导致地方政府压力产能过盛等等。要化解这些矛盾根本上建立法制市场经济,特别是要约束政府的权利。一方面减少政府的审批权,另外把政府更多控制的经济资源还给消费者,还给公众,这样我们经济才能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型。另外一个因为政府权利小了,对经济扭曲小了,企业家更有动力创新去创业,这个对我们经济发展非常重要。政府自身转型是我们未来经济是否度过难关核心。

  搜狐财经:你文章里提中国投资像吸毒一样很难停下来。政府出台很多产业经济刺激计划,造成很多各种弊端。比如光伏产业,有一点经济下滑时候,政府就觉得那个他自己认为更有必要,加大投资。政府出了800多亿拯救光伏行业您怎么看?

  刘胜军:光伏行业目前政府拯救不仅不能帮助这个行业,反而加巨这个行业痛苦。因为这个行业目前的困局是政府过多激励导致的,现在外部需求至少未来几年不可能恢复到原来水平情况下,行业核心任务是淘汰产能,一部分企业必须退出,我们目前是政府阻止这些企业退出,微观保护这些企业,却把整个行业杀掉了。这是我们要反思的,政府干预有时候不仅帮不了这个企业反而害了这个行业。经济下滑政府发挥什么作用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08年金融危机这么激烈而强大情况下,政府4万亿这样的计划或许是必要的虽然也有负作用。这种计划应该是暂时短期的,包括美国政府去拯救很多金融急救,拯救好及时退出,不会长期持有。另外一个重要的是短期计划我们必须把握好一个力度问题。比如说在4万亿计划后,中央低估了地方体制性冲动,导致09和2010年信贷失控,甚至当前面临经济下滑根源于那轮的过渡刺激。我们对经济计划必须有认识,经济计划长期来看缓和短期冲击,不能成为长期经济增长源泉,这点非常重要。我们在稍微稳定之后更多思考,经济长期稳定源泉在哪里,更多靠创新和效率提升。创新和效率提升要求的不是政府的干预,恰恰要求政府干预越来越少越好,政府干预不是帮助这些企业创新,他怕初衷为了帮助他们,但是结果相反。

  搜狐财经:你刚才提到政府不能淘汰这种产能不能够优胜劣汰,在信贷方面这些本来应该破产的,结果政府拿纳税人钱进行重新注资,您怎么看这种行为?

  刘胜军:我们目前地方政府的行为基本上属于有钱花随便花状况,特别是前几年,因为获得大量土地出让金收入,中国没有真正意义财政民主,地方政府开资基本是黑匣子。地方政府把钱用于三公消费还是补贴,这是随意的,没有民主决策机制。这样的话一方面地来严重的资源浪费,不是自己钱不心疼,对企业来讲搞市长比搞定市场更重要,市场不行政府会帮助我。另外一个就是会引发很多腐败行为,我们看到现在落马的地方官员贪污的金额或者是危害的程度,每次在刷新我们的想象力。为什么?我觉得和我们目前政府过渡卷入经济活动相关。他手中权利太大,就像刘志军每年近万亿投资,可能只要其中1%可能是一个非常巨大数字。对我们目前的模式而言,社会成本极高昂,非常不利于经济转型。

  搜狐财经:像赛维企业拿上百亿贷款,我们很多企业拿不到。这个造成我们一些被政府吹大的产业完蛋了,但是很多小企业扼杀了,导致只有央企很活跃。您怎么看待,一直产业调整一直调不好。

  刘胜军:产业调整迟迟取得进展,最根本过去10年政府力量越来越强大,市场空间被压缩,转型要靠企业创新,企业创新要有条件,第一个条件企业按照自己意愿创新,不是政府的意愿,企业创新要有良好环境,比如能比较容易合理融资这是一个条件。但是我们现在看到因为政府力量过于强大,所以企业不得不去和政府官员打交道。最终越来越多企业变成红顶商人,可能我吃几顿饭搞几个关系可以获得巨大收入。特别是IPO寻租对整个经济发展转型不利,我们不能怪这些企业,企业家失去了渴望和冲动。

  搜狐财经:您提到股市种种弊端,您掀起反思潮流,这些年压力越来越大。问题是压力越来越大,学界共识很大。但是改革,一直只听到雷声,这是什么造成的?

  刘胜军:两个原因,第一个既得利益,现在审批一方面制造一个一二级市场巨大价格空间,这个价格空间是寻租来源,把正常融资变成特权,这个特权是谁享受?一方面是拥有权利的政府部门另外是和政府有关系的,包括很多腐败,这些人他本身一方面掌握权利,一方面是体制获益者,让他自己改革非常难。这就是灵魂深处的革命。很多人顾虑,我们现在审批这么造假,不审批会不会更泛滥,这个问题需要认真思考几点。

  第一点如果我们放开审批会发生什么?大量企业上市,意味着寻租空间下降,因为价格下降,造假动机下降,为什么那么多企业不愿意香港上市,因为市盈率太低,一定程度消除造假动机。第二因素我们证监会他本身核心使命是什么?应该是通俗讲抓坏人,但是我们证监会精力放选美上不去搞这些,监管本末倒置,我们只有废除审批制,才回归主业。只要我们要求这些企业公开,信息充分公开,只要说我们依赖了媒体和公众坚固和参与,加上证监会约束和惩罚,造假者成本很高。美国出现过安然这个案例,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发现安然会让他输得惨。另外从长期看,我们的法制建设目前确实薄弱,这是大家讨论比较多的一点。我们应该说在目前情况下,一方面我们执法效率很大取决于证监会执法意识,我们可以现有体制创新和突破。比如我们是不是可以把证券市场案件集中审理。意大利案件很明确,地方的行政力量对司法的干预非常厉害。如果把这个证券审理集中一个法院,一定程度可以克服这个问题。我的意思是放弃审批不是什么都不做,我们需要很多工作,比如我们是不是可以引入集体诉讼制度,我们应该更大程度允许新闻媒体监督和自由调查。通过多方面综合作用最终让这些慢慢走入良性循环。过去搞20年已经证明IPO审批是乱像资源,我们现在要思考不是放弃IPO带来什么灾难,是考虑废除IPO同时有什么配套工作,是怎么做的问题,不是该不该的问题。

  搜狐财经:中国经济面临种种阻碍,你怎么展望未来10年?

  刘胜军:现在相对来说我们是比较悲观,当然也有一些希望,主要原因是我们过去10年经济高速发展同时积累了巨大社会矛盾,造成这个社会矛盾根源是我强调的,政府的力量太大。我们的政府不光人数多,而且权利太大。这样对市场体系造成很多扭曲行为,但是要想改变这样一个体制,需要政府自己革自己的命,这样的革命难度很大,就像关公疗毒需要非常大勇气。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知道,正是因为目前社会矛盾到了非常危险地步,所以决策者有可能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像求事杂志写的奋力改革推进,我们已经没有退路。未来10年情况一方面社会矛盾继续非常严重,另外一方面,如果说政府能够启动一些观念改革,比如金融领域、央企改革,政府权利下放等等,这些真正落到实处,市场体制打开更大空间,社会矛盾缓解,我们经济增长赢来新增长点,中国经济有可能保持相对高度增长。我们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要有一个合理预期,有一个心理准备,对于未来经济不确定性的增加也要有一定的心理预期和准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