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 > 2012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嘉宾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彭文生:中国经济正缓中趋稳 谈不上强劲复苏

2012年11月04日17:33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消息 2012年11月4日搜狐企业家年会在北京震撼召开,本次年会云集50余名精英企业家和重量级经济学家,搜狐财经对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进行了专访。

    主持人:搜狐企业家年会今天上午已经在紧锣密鼓举行中,今天下午第一场重要的嘉宾是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老师。用一句话或者一个词形容一下对2012年经济状况感受。

  彭文生:从宏观经济来讲可以形容为缓中趋稳,经济增长在下降中逐渐走向企稳方向。

  主持人:您对2013年大势判断什么样?

  彭文生:国内和国外基本态势应该说是温和复苏,和2012年比。今年看比如增长7.6、7.7,明年比今年稍微快点,8%左右增长,也不是强劲复苏。

  主持人:您有没有自己看好行业或者不看好的行业?

  彭文生:从大方向大家关注的现象去年2011年开始,消费对总体经济增长贡献超过投资,今年按照现在态势今年还这样,明年估计还这样。大方向来讲,消费行业趋势性看好。

  记者:我们知道您到中金之前在巴克莱银行,在中国的宏观经济研究领域,所以我想问一问您宏观方面问题。PMI现在公布50.2%,超过枯荣线,是不是说明经济到了探底回升时候?

  彭文生:最近两的PMI,一个汇丰一个半官方的都有明显改善,现在基本回到50%左右水平,所以这反应我一开始讲的缓中趋稳,但是还谈不上一个很强劲的复苏,现在50左右这样的水平。这样的趋稳主要是政府相关投资带动的,整个私营部分增长动能目前偏弱。

  主持人:我们看您其实是一个对货币金融学有很深刻研究的专家。我提一个问题,为什么央行在选择操作手段的时候选择公开市场操作,不是选择之前看到的手段?

  彭文生:今年降息也用过两次,不能说没有用降息,7月份降利回购操作,我们要看利回购和建中的差别,在信心或者是市场的指标上来讲稍微一些差别,其实两个效果应该是类似的。利回购也是向市场补充流动性,关键看利回购量多大。比如看上星期量挺大的,有点类似于降了存款准备金率。现在不是要太多强调这两个利回购和存储的辩论的差别,关键看央行释放流动性量有多大。

  主持人:我们看到最近一段时间人民币大幅度升值现象,是长期还是短期?

  彭文生:长期人民币离均衡水平比较接近,长期来讲很难想象最近升值节奏还能持续下去,最近人民币生值两个因素,一个主要一个外部货币环境带来的压力。另央行明显是在汇率灵活线有所增强。央行是通过汇率的变动部分应对资金流入的压力。两个手段应对,一个汇率多升一点,一个不让汇率升把美元买进来,9月份央行买美元的量不大。说明现在私人资金流入压力不大。

  主持人:我们看现在QE3的这个事情,其实很多人觉得QE3对中国的影响不会很大。您怎么看对中国在哪些方面有影响。热钱重新大量流入香港市场,会不会通过香港市场进入中国大陆,对中国资产价格有什么影响?

  彭文生:短期不那么悲观。现在整个经济还在缓中趋稳过程中,国内整个融资条件相对比较紧。所以有点资金进来,这个时间点不是坏事情。刚才提到看央行9月份的外汇帐款,总体资金流入压力不那么的。短期对我们负面冲击不那么大。

  主持人:另外一个在微博看到,人民币对美元有波动,我们搜狐的网友提出说,某一天早上人民币对美元开盘6.2372,高于央行波幅的上线,他问波幅是不是要扩大了?

  彭文生:去年还是今年刚刚到1%,短期内进一步扩大可能不大。波幅是当天的中间价到实际交易价差别,对每天的限制其实基本没有限制。每天中间价可以和昨天差别很大,没有限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