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 > 2012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嘉宾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兴浩:某空调宣传“每晚只用一度电”是个骗局

2012年11月04日18:25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2012年11月4日搜狐企业家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云集50余名精英企业家和重量级经济学家,以下是搜狐财经对志高集团控股董事局主席李兴浩的专访实录。 

  搜狐财经:您现在手上这个公司有几十个亿的市值。这么大一家公司,2012年这个冷年,好象空调行业目前是处于一个寒冬期。这是行业内大家比较认可的一个说法,您怎么看现在空调行业?

  李兴浩:我认为空调这个行业一直是处于竞争的生态圈里面。空调行业更多地遇到不同市场的变化、标准的变化、需求的变化。但是我认为空调行业是一个朝阳行业,只要你用心做好它,把品质关注好,把产品升级做好,用心去做好。我认为它还是有它的前景。

  搜狐财经:本年度都有哪些在技术方面的革新?

  李兴浩:首先从技术上面,我们的企业是一家连着六年来都是节能的世界冠军,都打破了世界的记录。而且国家也发给我们节能领袖基金。

  搜狐财经:具体节能的指标是多少?

  李兴浩:我们是同行业里面国家标准的节点60%。按照国家行业电年的标准可以节电60%。我是按照国家的行业标准节电60%。

  搜狐财经:前一段时间有一个公司打出了这样一个宣传语,“一晚上只用一度电”。

  李兴浩:这是最大的骗局。等于我打枪,一百枪打一个红心,这个枪对准这个红心来打,没有标准,这就是一个骗局。所有,骗子是有效的,但是长久不了。他也可以做得到,现在的空气是23度,他永远打到26度,本身不用制冷,他就不用制冷。等于这是一个骗局。以前一个行业里面说,我是什么标准的东西,核心技术,科技、信息,是最大的骗局。压缩机都没有开,你凭什么节电?如果你相信骗局,那么你是笨蛋。骗的人素质比较低,如果你相信骗人的人,你的素质更低。

  搜狐财经:现在很多制造产业转向了东南亚等等地方。您认为中国的制造业这个优势是不是不再那么明显了?有没有可能转移到其他的产业?

  李兴浩:因为整个社会环境肯定不断变化,这种现象肯定有的,因为每个企业都有它的生存追求,而且哪里环境好,他就会走到哪里。我认为中国只要在几个方面改变一下,不是很大的担忧。第一,政府现在已经很积极应对制造企业。第二,他们也真正对制造企业专注,真正没有竞争力的企业离开了,没有问题。实际上中国制造性的企业还有很大的空间,关键是我们大家一起来支持他,一定要品牌性的企业多给他机会,包容一些一下子不可以改变的事情。从政府来讲。我们天天说爱国,国家的品牌他不买,这是虚的。所以要理解他,包容他。第三,我们的企业家也要提高自己的综合管理能力,品质的底线谁都不能跨越,如果跨越了,他没有资格管理干部和操盘。

  如果有了这样意识上的提高,大家都一起来做,我相信中国品牌的拉力还有很高,还有空间。但是大家都没有机会给品牌企业的生存空间,他要生存,要对员工负责任,所以他也很吃力。所以,我们一定要真正去包容,要去支持他们。但是一定要能够发现一些可以有能力改变有可能能改变的事情,尽力去改变它。特别是媒体,因为媒体的传播力很强,你不能有一个人说什么,你全部都跟着说什么。我们要从大方面去理解他,包容他,支持他,给机会他。我相信只要大家真正的用心帮助、扶持、爱护企业家,中国的制造业还是会有希望,中国制造业的未来还是非常好的。

  搜狐财经:现在中国企业家面临的这些困难,你刚才提到说希望大家来支持,但是事实上我们也看到,像这样的寒冬似乎企业自己在支撑的很孤独的现象是很多的。包括中小企业融资难、很多这些社会现象。志高空调有没有遇到?

  李兴浩:可能我有不同的观点。很多社会上都说中小企业融资难。实际上我的观点是不支持的。不是融资难,是中小企业赚钱难。赚钱难,银行就商业化了,能借钱给你去赌博吗?因为他没有绝对把握赚钱,如果保证赚钱,还是能够借到钱的。只要你保证赚钱,而且有抵押的东西,一定可以借到钱的。你没有东西保障的前提下,就不容易借钱了,所以是赚钱难,没有垄断企业、市场经济的中小型企业,赚钱太难了。是这种概念。

  搜狐财经:用一句话形容一下您对2012年的感受?

  李兴浩:2012年这个年代是对企业考验经营管理能不能跟上社会步伐的一个年度,我相信这个年度还是在进步的。

  搜狐财经:对2013年的经济展望。

  李兴浩:我认为2013年整体上还是在适当进步。

  搜狐财经:您看好哪些行业?

  李兴浩:我还是看好空调行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