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 > 2012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嘉宾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化桥:大股东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国股票仍太贵

2012年11月04日18:44
来源:搜狐财经
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张化桥
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张化桥

  搜狐财经讯 2012年11月4日搜狐企业家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云集50余名精英企业家和重量级经济学家,以下是搜狐财经对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张化桥的专访实录。

  搜狐财经:人们普遍认为中小企业融资很难,你怎么看?

  张化桥:中小企业融资难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中小企业本来就是风险大一些,风险大有两个原因,第一,天生的,全世界都一样。第二,中国的国有企业太霸道,太占据统治地位。这样留下的生存空间给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太恶劣,银行更不愿意给他们贷款。

  第二个原因,银行主要是国有银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干吗要做这个事?给国有企业错了没有关系,给民营企业贷款错了有责任。

  所以民营企业融资难是固有的。你指望国有的银行给他们贷款不现实,指望中小企业上市也不现实。有几家上没有问题,但是99%的公司还是不能上市的。

  搜狐财经:你常说“中国股票太贵”,理由是什么?

  张化桥:说股票贵有多个理由。第一,公司的大股东、公司的管理层,他们在大量增持吗,他们在把公司私有化吗,他们在回购吗?没有,他们在干相反的事情,他们在辞职、套现、减持。他们增持是装模作样的,减持是实实在在的。他们的行为已经告诉你这个股票贵不贵。

  第二,在中国企业治理这么差的情况下,还有20倍、30倍的市盈率简直是荒唐。但是你马上跟我说几家银行很便宜,两桶油很便宜,银行便宜有银行便宜的道理,两桶油看上去也便宜,但他们的业绩根本没有增长。除了这些之外,你看看其他公司都是什么样的估值。

  第三,现在从政府到老百姓,每一个人上上下下都在说股票很便宜,还在抱怨说股票太便宜了,这在我看来是一个非常荒唐的事情。你要抱怨干什么?你可以偷着乐,你买就是了。现在很奇怪的一个事情是大家不买,反而在抱怨。这在我看来就是太贵的象征。

  股票真便宜的时候我不抱怨,我会高兴,我偷着乐。现在中国的情况相反,每个人都在抱怨,其实就证明股票太贵。因为真便宜的时候你不应该抱怨,你应该多买,把其他东西卖掉,把房子也卖掉去买。但是大家不愿意,你知道为什么?就是太贵。老百姓用自己的行动说明了它太贵。大股东用自己的行动说明了它太贵。证监会用自己的行动说明了它太贵。便宜你赶紧去买啊?

  搜狐财经:股票这么贵的原因是什么?

  张化桥:就是因为证监会长期以来管道控制、审批导致的。股票供不应求。

  搜狐财经:您一直在呼吁要废除审批,您认为废除审批制在若干年内有可能实现吗?

  张化桥:我不知道,我认为不现实。审批制很可能还会继续。只要审批制不除,这个半死不活的股市往下跌的情况还会持续很多年。做预测是很危险的,但是我还是要做一下。我估计十年以后我们的股票还是在这个位置上。

  这个制度不变,大股东圈钱以后把小股东不当人,没有平等对待你的想法,两倍市盈率的时代也会到来。因为这种股票在大股东眼里是一种债务,是一种不需要付息、不需要归还的债务。我最近在香港《信报》写过一篇文章,认为中国股市是一条正在下沉的船,指出中国股票就算是两倍市盈率也太贵。

  搜狐财经:你也指出股市制度如果不加紧改革的话,越往后会越难改,因为它会固化。

  张化桥:固化很多利益集团,就像哥伦比亚的贩毒集团固化一样;就像意大利黑手党的固化一样;就像墨西哥的贩毒集团的固化一样。这是一个非常恐怖的东西。现在你在印度尼西亚打击贪污也是一样的,说“打击贪污”这话的人本身就是腐败分子,因为官员贪污腐败已经是他们文化血液中的一部分。

  搜狐财经:既然股票太贵,为什么还有人买?难道要说市场中人太傻?

  张化桥:第一,不明真相。第二,他在那里炒短线,股票贵没有关系,只要能继续炒就行。个别股民会傻,但市场是不傻的,市场永远不会傻。

  搜狐财经:股市不改就会倒掉,那些既得利益者怎么还能从中得到好处?

  张化桥:先拿到再说,现在先套现。这个船终究要沉下去的,但是这个葡萄酒先喝。然后再移民。这是一条下沉的船。

  搜狐财经:十年之内能否沉到底?

  张化桥:我不知道要花多久。但是,五到十年以后,这个市场的指数还会在这个地方,或者稍微还低一些。

  搜狐财经:我们能不能说一个确切的数,比如说会不会跌破一千点?

  张化桥:当然太可能了,但是我不想做预测。两倍的市盈率也会有大量的公司来融资。你用无穷的逼近法,九倍会不会?会,八倍会不会?会。六倍、五倍、四倍,步步逼近。

  搜狐财经:或者说只看股市是否会跌破千点已经没有那么大意义了,因为如果股市健康发展的话,应该是一万、两万点。

  张化桥:即使是以美国的环境来看,今天中国股市的价格仍然显得太贵,更不要谈我们现在的法律结构了。

  搜狐财经:价格太贵是股市失败的表现,它无法让人从中赚太多的钱。

  张化桥:股市没有这个功能,功能是股权之间的交换。交换就是交换,但是没有担保你赚钱。所以股市没有担保你赚钱的功能。只有实业赚钱,股市才能赚钱。实业往上走的时候,你的股市才能往上走。但是如果你的股市开盘已经反映了未来六十年的利润,未来六十年里面就只有跌的可能性了。因为你价值已经反映出来了,我们的股市就是这个状态,它充分反映了未来三五十年的经济增长。

  搜狐财经:你认为中国股市能反映中国经济体的面貌?

  张化桥:当然可以,反应的非常好,就是晴雨表。

  搜狐财经:这么说中国股市还是挺灵敏的?

  张化桥:当然灵敏。即使每一个股民傻的话,这个市场是不傻的。

  搜狐财经:你是否看好中国股市的长期前景?

  张化桥:当然不看好。第一,我们的国营成分太重,资金效率太低,贪污腐败太严重。第二,股市跟经济是一致的,在十年二十年你的股价如果太高的话,当然只有往下跌的可能性了。你的股市已经反应了未来五百年的增长,它能不跌吗?

  搜狐财经:中国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央行发出了那么多的货币,但是企业的资金还是很缺。

  张化桥:因为这个钱已经被国有企业用掉了,钱永远是分配不均。

  搜狐财经:过去几个月人民币已经升值好几个点了,你认为还会不会继续升值?

  张化桥:我的理论是不要做预测。我没有能力做预测。我认为别人也没有能力做预测。因为有太多的变量在起作用,他们相互抵消、相互加重影响,同时,还有大量我们不知道其它变量存在。很多变量我们不知道它的存在,但是并不等于它不起作用。所以我不做人民币是否继续升值的预测。

  搜狐财经:你认为现在人民币汇率还存在低估的情况吗?

  张化桥:人民币也许还是低估的,但是没有原来那么严重了。我也不知道究竟是不是低估的,你看中国的房价就会明白,房价太贵,也许人民币已经高估了。

  搜狐财经:但是美国在推行QE3,这就是制造通货膨胀。

  张化桥:人民币的贬值也相当严重,我们中国有QE8、QE9。

  搜狐财经:中国央行发行货币的主要目的就是用来收购美元。

  张化桥:并非如此,收购美元只是很小一部分。20%以下,更多的货币印出来投到国有企业、地方政府的各种项目中去。外汇占款的比例很低的。9月份才20个亿,20个亿简直是喝茶的钱。

  搜狐财经:您认为人民币实现汇率自由浮动的可能性大不大?

  张化桥:汇率应该自由浮动,早就应该。但是中国人从政府到民间都有一个害怕心态,害怕外国人,害怕索罗斯,害怕对冲基金。中国人没有自信,中国人更多的是自卑和自傲。

  中国人有非常强烈的岛国心态,不跟外边接触,你不要过来,我也不过去。这反映在我们的外贸政策上,反映在我们的人民币政策上。

  我觉得十年以后人民币也不会被自由兑换。我1983年去人民银行工作的时候,我们就开始谈这个事情。当时人民银行的文件、国务院的文件连篇累牍的讲这些东西,利率自由浮动,人民币自由兑换,但直到今天,29年过去了,我们还在谈这个事情,我都觉得丢人!不过,我们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历史文化,所以,再谈论五百年也没问题。

  搜狐财经:如果没有汇率自由浮动,所谓的“人民币国际化”也就只能说说而已。

  张化桥:说说无伤大雅,但是你不要指望这件事情真的会发生。三十年前我喜欢说,现在你让我再说,我都没有热情了,我已经没有兴趣了。我不想说这个事情。

  搜狐财经:人民币汇率不能自由浮动,是不是因为有既得利益集团的阻碍?

  张化桥:搞外贸加工的企业就坚决反对人民币升值。过去十年,人民币也升了很多,是因为实在是等不住了,才升了一些。但是中国人首先是笨,其次才是这些利益集团。大家不明白这些事。

  搜狐财经:前一段时间央行副行长易纲说人民币汇率“非常接近均衡水平”。

  张化桥:有可能,他可能是对的。

  搜狐财经:如果说非常接近均衡水平,就应该可以放开自由浮动,因为不会有什么既得利益者会在这过程中遭受损害了。

  张化桥:但是他们不会放开的。中国是一个胆怯的民族。中国人是一个没有自信的民族,只有自傲和自卑,没有自信。

  搜狐财经: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需要很大的决心,但还是做到了。

  张化桥:世贸组织在近年做了什么?

  搜狐财经:加入世贸以后,中国进出口大幅度的增长。

  张化桥:如果早晨起来太阳不断升高,你能说因为我起床太阳就不断升高吗?这两者是根本没有关系的事情。

  搜狐财经:如果不加入世贸,中国过去十年的外贸出口会这么好吗?

  张化桥:也会增加。

  搜狐财经:会有这么高吗?

  张化桥:会的。我起床以后太阳不断升高,那太阳升高是因为我起床了吗?

  搜狐财经:您好像对中国加入世贸的评价不是那么高。

  张化桥:加不加入是没有任何关系的东西。龙永图他们在那里谈判,谈半天没有用。中国还是一个很僵化的、重商主义的一个国家,岛国心态很严重的国家。

  搜狐财经:那中国经济为什么能增长这么多?

  张化桥:中国经济增长跟加入世贸没有什么关系。

  搜狐财经:您认为中国需要做的大的经济改革有哪些?

  张化桥:我觉得要改的地方非常多。主要是这么几个:第一,减少管制;第二,公务员裁掉一半;第三,把国营企业卖掉三分之二。这几件事情做好了,其它的问题就比较好解决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