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4家银行卡“全球取款免费” 城商行是主力

2012年11月05日08:26
来源:投资者报

  还在为部分银行“异地取款免费”的优惠而心动吗?实际上,现在已有多家银行推出“全球取款免费”了。

  只不过,推出这一优惠的银行多是人们并不太熟悉的地方城商行。据《投资者报》记者了解,现在至少已有14家银行推出了这样的举措,城商行占了11家。

  优惠力

度最大的当属重庆三峡银行,该行今年10月份推出银行卡“全球全免费”的服务策略,成为国内首家减免银行卡所有业务手续费的先行者。

  “免费午餐”来临

  由于人们对银行卡收费十分敏感,不仅是信用卡的“全额罚息”遭到众多声讨,就是对借记卡的各种收费内容,如跨行或异地取款、转账等,人们也多有诟病。

  因此,为了争取客户,一些不太知名的地方城商行不仅举起了“异地取款免费”的旗帜,甚至还把这一旗帜推广到了“全球取款免费”。

  在天津火车站,记者远远就看到一块硕大的广告牌,上写“宁夏银行借记卡 全球取款免费”。

  此外,据记者了解,还有恒丰银行、柳州银行、石嘴山银行、重庆三峡银行、桂林商业银行、广东华兴银行、华融湘江银行、成都银行、永亨银行、长安银行、长沙银行、绵阳市商业银行、长江商业银行,也推出了“全球取款免费”的举措,即只要在全球带有银联标识的ATM机上取款均不必支付取款手续费。

  不过有的银行对这一优惠设置了一定条件,比如成都银行的“锦城系列借记卡”,要求客户存1000元以上人民币,才可以享受这一服务。成都银行除了免除全球银联ATM跨行取款费外,还同时免除了网银汇款及转账、账户管理、账户查询交易、年费、挂失、网银U盾、数字证书年费等诸多费用。

  长安银行金卡(存款5万元人民币)及以上等级卡片,也是除了对客户免除全球银联ATM机取款手续费外,还同时取消了开卡费、年费、挂失费和账单打印费等。

  长沙银行则是只要存款不低于500元人民币,即可享受全球银联ATM机取款手续费全免。

  而优惠力度最大的要属重庆三峡银行,该行宣布自10月份起,其“财富人生卡”和“金融社保IC卡”在任何渠道办理的任何业务,所有手续费免单。这是国内首家全免银行卡业务手续费的银行。

  并非赔本赚吆喝

  需要看到,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为了在竞争中取得优势,银行卡的收费力度整体在逐渐减弱。

  比如,上市银行中的宁波银行南京银行,都推出了异地跨行ATM取款免手续费的优惠。

  不要小看这点手续费。以中国银行为例,目前中行的异地或跨行ATM取款手续费为取款金额的1%,同城跨行50元封顶,异地跨行100元封顶,也就是说如果客户异地跨行ATM取款1万元,需缴纳手续费100元。

  再以招行为例,其境内同城跨行ATM取款4元一笔,异地跨行ATM取款需要先收同城跨行的4元,然后再加异地通存通兑手续费0.5%,还上不封顶。若客户异地跨行ATM取款1万元,将被收费54元,虽比中行便宜,但由于上不封顶,如果取款达2万元,手续费就要超过中行了。

  由此看来,对于需要跨行或异地大量取款的客户来说,如果不想随身携带大量现金,那么减免取款手续费的优惠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

  那么这种优惠对银行的利润收入影响几何呢?

  信用卡研究人士董峥告诉《投资者报》记者,一笔境内跨行取款的成本大约4元左右,通常银行和客户各承担一半。对于境外取款,还另有接入成本标准,因此银行大力度免除手续费,“感觉就像赔本赚吆喝。”

  不能否认的是,城商行网点少、硬件也较为落后,因此持有城商行银行卡的客户会有比较多的跨行取款行为。

  不过北京银通兴业咨询公司总裁、唐山银行前副行长师阳对记者表示:“这边免费,其他补回来,成本就不是问题了。更何况实际上全球取款的量很少,因为国外银联网络不多,没多少人用城商行的卡在国外取款,这么宣传的目的就是做品牌,告诉别人我现在费用低,而客户对价格比较敏感。”

  城商行的两大掣肘

  但尽管城商行“真的很优惠”了,其吸引客户的成效也并不显著。

  师阳认为,一方面是宣传还没到位,另一方面就是城商行自身有劣势。首先是网点少,想办理该行卡的客户无法在本城市办理,比如前述那些能全球取款免费的银行,几乎在北京等一线大城市都没有网点,不仅办卡无门,就是以后当需要办理挂失、签第三方协议等必须现场办理的业务时,也会遭遇找不到网店的困难,甚至不得不去开卡城市才行;其次,城商行的银行卡功能少,除了能存取款、转账,其他如理财等功能都十分不健全。

  针对第一种劣势,师阳认为,可以参考广发银行的智能银行模式。广发银行今年在北京金融街推出的24小时智能银行,就可以替代传统柜台服务办理多种业务,自助开卡就是其中一项。

  或者,发展真正的网络银行也是一种弥补的办法。现在国内的网络银行只是在已开卡的基础上进行功能延伸,而国外的网络银行不需要网点,人们在网上就可实现自助开卡并办理各项业务。

  如此看来,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对城商行来说,真正对发展客户形成障碍的是网店少的问题,而缺乏理财等功能的问题,对客户来说并不算个障碍。因为既然转账、取款都免费,客户完全可以只享受这一好处,而将其他需求通过免费的跨行、跨地区转账取款业务转移到功能全面的银行中去。那么显然,银行卡功能少对城商行自身来说,终究也是损失,在自身无力开发的情况下,可以与相关机构合作来弥补缺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