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新闻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追讨流失文物各国都有奇招

2012年11月06日09:34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这两天,中国之声连续报道了英国拍卖行撤拍两件圆明园文物的新闻,引起了很大的关注。

  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有超过1000万件中国文物流失到欧美、日本和东南亚。同样在追索珍贵文物的不止中国,其它国家是怎么做的呢?

  根据韩国统计,目前确认流失日本的朝鲜半岛文物有6.6万件,但到现在追回的还不到十分之一。在日本靖国神社里有座石碑,是16世纪末为纪念击退侵犯朝鲜的倭寇而树立的,这座石碑流失日本之后,被弃置在靖国神社的一个角落长达百年。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才重返韩国。

  从1816年帕特农神庙浮雕在大英博物馆展出开始,希腊人200年来一直在追讨。希腊过去几十年来很积极的协调这种文物追讨的行动,用各种现有的国际公约,同时它也非常愿意表现出它自己是多么尊重历史文物,回来的文物它会如何善待,现有的遗址它要如何把它很严肃的做好。过去十多年来,已经有很多国家把这些欠了希腊的东西还了回去。

  希腊人有一个叫了200年的口号:“不还文物,不给圣火。”虽然一直在追索,但希腊现在仍有大批的文物就流落在英国,特别是一些国宝级的文物。

  法国作为一个前殖民地国,国家级博物馆图书馆里面都有一些非常重要的外国流失文物。可是这样一个前殖民帝国,自己也有不少的流失文物流失到海外,法国政府在过去十几二十年来,一方面面对多国家比如埃及、希腊跟他追讨流失文物,另一方面也向外面取回自己的流失文物。而那些流失文物取回的方法大部分是在佳士得等拍卖会上买回来的。

  文物的流失只在一时之间,文物的追回却是步履维艰,但各国的追讨也是不遗余力的,如埃及政府曾经为了追讨文物而和巴黎卢浮宫“断交”;秘鲁政府致函美国总统奥巴马,终于从耶鲁大学要回了4万多件珍贵的古文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