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阅读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公司盈利为何低于全国水平?

2012年11月06日09:27
来源:财经网
原标题 [上市公司盈利为何低于全国水平]
截止10月31日,上市公司三季报已全部披露结束。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本为企业佼佼者的上市公司,其盈利能力居然大大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

  统计显示,2493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74万亿元,同比增长6%;实现净利润1.50万亿元,同比下降2.07%。然而,剔除银行、保险、券 商等金融股,非金融上市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3.94万亿元,同下降0.31%,合计实现净利润6470亿元,同比降幅更达16.5%。

  而根据国家统计局10月27日发布的数据,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5.72万亿元,同比增长10.2%;实现利润35240亿元,同比下降1.8%。

  为什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前三季盈利下降不过1.8%,而非金融上市企业盈利降幅高达16.5%?莫非中国股市上市的多是绩差股,垃圾股?

  分析比较一下不同所有制企业,以及股市中不同板块的财务数据,我们也许能从中找到答案。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9月份,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0070亿元,同比下降11.8%;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20509亿元,同比下降0.6%;私营企业实现利润10921亿元,同比增长15.6%(集体和外商投资企业因比重较小,暂略)。而在股市中,主板盈利(剔除金融股、下同)下降18%,中小板下降8.6%,创业板下降5.6%。即按所有制划分,国企盈利降幅最大,股份制尚可,私企表现最好。这同股市的板块数据基本吻合,主板上市的多为国企改制,中小板和创业板则多为民企改制。三季报亏损前10名,清一色均为国企,其中三家亏损大户中国远洋(亏64.03亿元)、中国铝业(亏43.35亿元)和鞍钢股份(亏31.70亿元),全部为央企。

  那么,国企和主板又为何殿后?原因主要有三:

  首先,因为国企和主板上市的多为传统行业和周期性行业,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和冲击较大,而中小板和创业板传统制造业的比例不高,影响相对较小。

  第二,正因为主板上市的多为国企,资产负债率比中小板和创业板要高得多。统计显示,主板上市企业资产负债率平均约为65%,中小板约为50%,创业板约为21%。相当一部分央企上市公司负债率甚至达到80%以上,如中国远洋负债率82%、大亏64亿元,其中财务费用就达13.5亿元;二重重装负债率81%、前三季亏10亿元,其中财务费用3.36亿元;中国中冶负债率86%、前三季盈利由上年26亿元减至6亿元,其中财务费用3.07亿元,等等。财政部在分析国企利润下降的原因时,明确提到,1~9月国企成本费用合计增长11.1%,其中财务费用同比增幅高达36.7%,也印证了这一点。这些大国企、大央企,为了世界500强之类的排名,拼命做大规模,银行也乐意多给它们贷款,经济景气时银企双方皆大欢喜,经济一下行,高额的利息支出成了他们的最大负担。银行也没好果子吃,银行界有关人士已经注意到,地方政府平台贷款和房地产贷款风险尚可控,而“两高一剩”行业,特别是一些大企业的潜在风险正在陆续显现。

  第三,中国经济正面临转型,客观上,这些大国企船大掉头难,主观上国企高管缺乏业绩增长的动力。看看国企和央企上市公司,“董监高”大多不持股,业绩下降也好,股价下跌也罢,同他们的切身利益并无关系,他们最擅长的无非是伸手向国家要补贴,如亏损第一大户中国远洋面对连续两年亏损(去年亏104亿元,今年前三季亏64亿元,扭亏已无望),其董事长除了哀叹上半年政府补贴6.5亿元,无异杯水车薪之外,等待的只是一顶ST帽子。

  遗憾的是,中国股市国企和央企控股公司的权重高达70%~80%,正是它们拖累了上市公司的业绩,也正因为此,中国股市长时间抬不起头来。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股市要强起来,非得从上市公司结构方面动大手术不可尽量减少大而不强,拼装型的大国企、大央企上市,对负债率尤其要严加控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