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湖北80多EMBA班老板成立投资集团 抱团整合资源

2012年11月06日16:47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原标题 [湖北80多EMBA班老板成立投资集团 抱团整合资源]
EMBA总裁班并非绯闻那点事 80个老板同窗在汉大展“圈子经济”

  人脉已成投资重要资源 小企业想进“圈子”傍大款已很难

  王石婚变“火”了长江商学院,EMBA形成的“圈子”社交成了公开的秘密。EMBA班如同“成功人士俱乐部”,除了学知识、听讲座、拿张普通人无法企及的高端文凭外,这些老总们更看重自己的同学,并构建一个帮助自己扩大人脉的商业“圈子”。

  昨日,武昌一家酒店内,600多名来自武大、华中科大等多所名校EMBA总裁班的企业家,齐唱《团结就是力量》。他们中的80多位,共同投资4000万-5000万元,成立万联巨商投资集团。

  据了解,昨日开业的这家集团,是一个资源整合投资平台,主要为各股东企业及其他中小企业提供金融、财经、法律等方面的服务,旗下将下设6个子公司。

  相比普通企业,这个集团当属一支“联合舰队”:股东都是企业法人、公司经理,所处的行业涵盖传统的房地产、钢材贸易、咨询服务、装修建材等,也不乏新能源、环保等高科技新兴产业。万联巨商的董事王小虎称, “参加这个集团的都是民营企业,大家与银行、证券公司不在一个平等地位上,独自谈判比较艰难”,一旦扎堆发展,可以增加自身筹码。

  据初步统计,股东成员企业的总资产达到300多亿元,每年可实现销售产值达500多亿元。

  人脉已成投资重要资源

  万联巨商投资公司的发起人郑巨云称,早在2006年,就与武大EMBA地产班的同学,共28位企业家共同组建一家公司,注册1000万元。

  当时,他了解到,四川大学EMBA同学会组织了一个“百联安投资有限公司”,经过几年的商业运营,其资产由原来的上百万启动金,猛增到几十亿元的可调动资金,“巨大的创富能力值得思考”。

  几年过去,地产班合资公司的规模已无法满足业务需求,需要找更多合作伙伴,而这次他决定跨校找“同学”。

  记者了解到,这些企业家中,有不少人上过3-6个不同类型的EMBA班,包括武大、华中科大、北大、清华等多个高校,涉及金融管理、地产经营、投融资管理等多个领域。“同学之间相互介绍,参与投资的"圈子"越来越大”。

  几个股东告诉记者,扩大“圈子”,从一定程度上讲,就是扩大人脉。人脉广,消息自然灵通。“选择一个新项目,如果有一个股东了解这个行业,甚至知晓内情,投资成功几率就会大增”。

  更重要的是,人脉中总有“人情”在。

  武汉市政协委员、清华大学EMBA学员邢怀香称,对许多名校的EMBA来说,年度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尤为重要,每年都会有20所左右国内外顶级华语商学院的EMBA学员参加。“我们在烈日下行走9小时,奋力完成32公里的赛段,并为队友提供后勤支持,你几乎不能理解这些"戈友"们一起到达终点的心情,我们会一起抱头痛哭。”这种“革命班”友谊浓厚,未来一旦有机会合作,其信任感是普通朋友难以比拟的。

  小企业想进“圈子”傍大款已很难

  武大EMBA班学员的“抱团”发展还只是一个缩影。在每个开EMBA班的学校中,几乎都有同学关系转化为“融资能力”乃至“生产力”的故事,但早期这些“神话”却受到越来越多挑战。

  资料显示,近5年来,EMBA学费涨价近倍。长江商学院EMBA学费从2010年的58.8万元涨到2012年65.8万元;中欧商学院2011级EMBA课程学费为45.8万元,2012级EMBA课程的学费为53.8元;上海交大2012年春季EMBA也由去年秋季的45.8万元涨至53.8万元。

  有钱还只是起始条件,身价和资历也是入门槛。比如,需要“有10年以上工作经验及6年以上管理经验、在较大规模企业或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内担任高层领导职务”等。更有媒体曝出,南方某大学准备开设“超级富豪班”,标准已经是资产达到50亿元企业的掌门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