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投资·收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收藏茅台意不在酒

2012年11月07日11:40
作者:《经济》

  君子兰、郁金香、核桃、红木,对于现在的投资者来说,几乎没有不能炒、只有不想炒的,用光怪陆离来形容人们的投资方式并不为过。当传统的房产、股票投资屡屡碰壁,人们从一些新兴、另类的投资方式中看到了一些希望和机会。

  眼下,收藏陈年茅台正在走俏,一瓶茅台

拍卖出一栋房子的价格,这并非是异想天开的事情。去年一瓶汉帝茅台酒(55度,1992年产,仅产10瓶)在贵州拍出了996.8万元的天价,创造了目前国内茅台酒拍卖价格的最高纪录。10月27日,名为“私藏名酿——第二期陈年茅台及名酒拍卖会”又将在深圳开拍。尽管拍卖幕后有多少利益链条不得而知,但是屡次拍出的天价数字足以让人知道“茅台”二字的价值。

  时逢茅台加冕“国酒”荣冠的紧要关口,对于手握10万元人民币的普通投资者来说,茅台酒收藏市场是否有你的容身之地?是不是所有的茅台酒都有升值空间呢?

  水、土壤和空气茅台“绿色”不比当年

  1949年,周恩来将茅台带进中南海,作为“开国第一宴”的主酒。在这之后的60年间,中国人对茅台这种酱香型白酒的感情与日俱增,“茅台”这两个字已经成为一种独特的存在,无论在达官富贾还是市井小民的心中,都具有特殊的影响力。

  当喝茅台已经超越了一般喝酒的意义时,人们收藏茅台也不仅仅是在收藏酒,而是在收藏一种潜在的价值。据相关数据统计,2011年,茅台酒的拍卖金额为10亿元人民币,占据全国白酒拍卖金额的93.6%。据业内人士估计,收藏茅台者以数十万人计。

  实际上不仅仅是茅台,投资者早已经陆陆续续在整个白酒行业安营扎寨。白酒的社会认可度不容置疑,除了具备观赏性,还具备较高的饮用价值。同时国人的认可度也很高。

  白酒成为投资热点的一个原因就是,相比楼市股市动辄上百万的投入资金而言,白酒收藏的门槛较低。“因为中国适合百姓投资且门槛低的东西实在太少。其他艺术品,动辄百万、千万,已经远远地脱离了群众,而中国白酒却拥有着不同的概念,无论是什么样的家庭条件以及背景,几乎家家都能拿出几瓶白酒出来。”中国白酒收藏家、茅台酒艺术博物馆馆长赵晨对《经济》记者表示。

  “尤其是陈年白酒,本身国人的认可度就较高,加之众多陈年白酒已经成为文物酒、艺术品,它便会随着经济的大环境增值,投资少,见效快,且存储也相对比较方便。”赵晨说因为中国人对白酒的感情很深,更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情感,在当下投资热兴盛之时,白酒成为投资热点并不是偶然。

  人们对陈年老酒的热衷,某种程度上也是因为“绿色不再来”,经济的飞速发展带来相应的后果是,空气、水源、土壤都受到一定程度的污染,即使现在的生产工艺再先进和严格,也很难回到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酿酒环境,所以使得80年代之前的酒弥足珍贵。

  品牌、酒瓶、包装 收藏要素一个都不能少

  对于白酒收藏,决定白酒总价值的因素首先就是品牌力度。“十七大名酒永远是首选”,赵晨说,它们在历届全国评酒会中被官方认可,其品质、社会认可度以及品牌的深入人心,无可替代。其次便是其品牌下的高端品种,或者是稀有品种。物以稀为贵永远是收藏界的定律,特别是一些年份酒。以茅台酒为例,如酱瓶、葵花茅台酒以及20世纪中叶所生产的酒,很容易受到投资市场大量资金的追捧。土陶瓶、白瓷瓶贵州茅台(236.21,0.28,0.12%)酒更是高端投资的首选。

  除了酒本身,白酒收藏也需要注重其完整性,酒瓶、酒标、包装设计等也是陈年名酒收藏价值的一部分,比如1978年产的普通装茅台酒,其商标背面的启事有很鲜明的时代特征,还有些名酒的酒标设计得像大海报,蕴含了不少文化和品位,具有艺术价值,这些都是名酒收藏不可或缺的要素,赵晨表示,“一瓶酒的内容再好,品相包装不好也会让其身价大跌。”

  白酒收藏中,酒瓶收藏也成为不少投资人的新宠,除了作为艺术品收藏,酒瓶也存在一定的升值空间。

  “通常白酒开瓶后,其价值就会从酒降低成瓶的价格,但是也要看在何种情况之下。如果是高端品牌,比如贵州茅台酒,其存世的20世纪50年代的一个空瓶的价格目前已经远远超过清晚期官窑瓷器拍卖的价格。”赵晨说,品牌的认知度和这瓶酒的稀有程度成为最大的决定因素。

  另外,一些酒瓶的设计也比较特殊,比如1985年推出的茅台酒珍品包装,就是高级美术设计师马熊设计,“造型别致的酒瓶和极具魅力的包装本身就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再加之其酒的优秀品质,极具收藏价值和市场投资增值潜力”。

  陈年老酒的价值毋庸置疑,但这不代表新酒没有升值空间,赵晨建议一些热爱收藏新酒的投资者可以选择纪念酒。贵州茅台酒本身就有一定的市场价值,如果将其在一个特殊的时期推出,全新包装出一瓶用于纪念某某重大事件的茅台酒,相对于其普通品种就比较特别,这样一瓶酒就会显得弥足珍贵。

  “我们还是用茅台酒作个比方,通常讲到‘三大革命’或者‘地方国营’,还是更为稀少的‘大飞天’,都会将它们的价值与年代的久远等同。其实不然,这些酒在世面上有一定的存世量,而茅台纪念酒因为全部是限量发行,实际上价值应该高于20世纪80年代的普通茅台酒。我们都知道,自1985年茅台酒开始出品珍品茅台酒后,从1997年才开始发布纪念酒,即‘纪念香港回归茅台酒’,它也是茅台酒历史上首款真正意义的纪念酒,一共发行1997瓶,除去已经饮用、毁坏的部分,目前完好存世的极少。1999年,茅台酒厂又发布了‘纪念国庆50周年盛典茅台’,此酒分为木雕黄釉冰裂纹陶瓷瓶和磨砂玻璃瓶两种,尤其是在这款酒中出现的透明磨砂玻璃瓶,是贵州茅台酒历史上第一次使用透明玻璃作为包装材料,收藏价值极高。”

  正如赵晨所述,像1997年或者1999年的纪念茅台酒,与它同一年代的普通茅台酒的价值都已经随着时间不断增长,更何况是加载着特殊时间的纪念版限量茅台酒,“拍卖会已经出现茅台纪念酒的价值高于上世纪80年代甚至更早时期茅台酒的现象,作为收藏爱好者,它文化的充裕值得我们收藏;作为投资者,它的价值增长远远高于同期任何产品。”

  闭上眼睛品酒 睁大眼睛藏酒

  提及白酒收藏,人们往往会和红酒收藏进行比较,赵晨介绍,收藏白酒与红酒的最大不同在于:对于红酒,年份因素影响较大,在总价值决定中占50%以上的比例;其次则是品质,占了25%的份额;最后才是品牌价值,大概在总价中占20%~25%的份额。而对于白酒收藏,品牌则占据了白酒总价值50%以上的比例;其次才是品质与年份,基本各占20%。但如果从5年到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来考虑,收藏白酒则更占优势:一是中国白酒作为国粹之一,以后的升值空间更大;二是白酒储藏要求比红酒要低,长时间收藏红酒需要恒温、恒湿等苛刻条件。

  茅台酒也有高端、中端、低端之分,投资者必须自己去学习相关的知识,找到最为适合自己的品种,才能更好地去收藏和投资,根据自己不同的经济条件去选择藏品。

  酒精度数直接影响酒的价值,通常52度以上的酒,一般为纯粮食酿造,存放时间越长,香味越浓郁甘醇,值得收藏。低度酒乙醇很容易挥发,口味很容易变差。投资者可以选择一些高度酒作为长期收藏。

  同其他收藏方式一样,茅台酒收藏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去伪存真。 无论是为了饮用还是收藏,市面上茅台酒造假比例非常高,投资者需要了解和学习相关藏品辨伪的知识,以免造成身体上的伤害和经济上的损失。赵晨给出的建议是:“多看实物,多记特征,少信故事,多了解额外的信息。”

  陈年酒造假的方式五花八门,一是在低度酒上贴上高度标签,二是用旧瓶装新酒,三是通过瓶身打孔抽出老酒换上其他酒。单凭肉眼很难分别。

  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收藏热,而收藏茅台的投资者担心的另一个问题,也是最关键的问题在于:飞速涨价的背后会不会又是一轮新泡沫?

  对于这种担忧,赵晨认为无论何种经济泡沫发生,任何藏品的主要品种的价格几乎不受影响,受影响的只是一些普通品种,比如邮票、钱币。“白酒还有一个功能就是饮用,收藏一瓶古老的消耗品,其存世量和好品相者将会越来越少,在这样的氛围中,加上国人对于酒的钟情和认可,白酒投资未来前景看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