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货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美变局:四个“30年”

2012年11月07日12:12
来源:央视网 作者:李锦彰

  宗教的改革给获取财富的价值以正当性,货币的产生给获取财富的实现以工具或武器。但正当性的把持和工具的掌握需要持之以恒地坚守。

  当代世界经济发展史,是一个各大经济学派理论充分施展和实践的历史。以无形之手搅动世界的是西方经济学,以有形之手组织政治经济的是马克思主义,他们都以积极的姿态进行着充分的展示和实践。不久前还有人说历史已经终结,但很快被迎面而来的事实推翻。到目前,没有被任何一种理论组合进一个系统。到目前远没有被统一起来,各种货币理论较量的历史没有终结。从二战后到现在,一个花甲的岁月。在此期间,中美两个大国分别经历了两大背景下的两大理论实践。

  辉煌与美好

  在美国资本主义的舞台上,是亚当•斯密门徒中的凯恩斯和弗里德曼为领袖的理论在美交潜盛行,打的不可开交,各领风骚三十年。

  凯恩斯与弗里德曼都要是当代西方经济学派的领袖,一生都致力于货币金融理论和政策的研究,虽然,对于货币与物价的关系,两位有着迥然不同的见解。但有一个共同的追求:政府应根据不同时期一般物价水平的变动,不断加以调整,使货币保持平稳。通货价值的变动对经济各方面皆有不良后果。

  两人都清楚地表达:金本位已不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坚持金本位不可行。凯恩斯认为“金本位制是‘野蛮的余’”,弗里德曼认为,恢复金本位制或银本位制,既行不通,也不合乎需要。

  从1945到1975年的30年,是凯恩斯的时代,在战争经济的条件下,指出了市场失灵的可能性,主张通过政府的干预,增加政府开支,刺激经济,缓解就业和促进经济增长。这30年是“辉煌的30年”,凯恩斯理论被认对此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但是,随着这一政策的持续实施,出现了一面剧烈的通货膨胀,一面是经济停滞不前。1971年尼克松宣布美元与黄金的脱钩也正是这一理论的必然产物。

  1981年里根入主白宫,到本次金融危机爆发的30年,是弗里德曼的时代,供应学派、市场主义者占居主导地位,主张让市场更加自由,主张减轻税收,削减预算开支和减少政府对企业的干预。让市场自由调节经济,两眼紧盯着物价,长期实行低利率的政策。这30年,美国经济获得了少有的持续增长,被誉为“美好时期”的30年。但是,由于长期的低利率,无节制的增加财政开支,而税收又不增加,结果导致赤字加剧,货币超额发行,虽然使美国跳出了凯恩斯主义的羁绊并摆脱了经济滞胀,却又陷入更加难以自拔的泥潭。70年代以前,美国还是世界上最大的贷款国,1980年以后,出现了转折。30年后进一步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负债国。2010年,美国政府负债总额占到当年GDP的94%,2011年5月债务总额达到了14.29万亿美元的最高限,在7月的最后一天,也就是政府几乎开不了门的时候,又将负债上限提高到16.69万亿美元。本次世界金融大危机理所当然地被归功于货币主义的功劳。不少人认为世界走到这一步,在很大程度上是自由化时代具有最终导致其灭亡的种子。但货币主义究竟错在何处,并没有给出一致的意见。

  革命与改革

  其实,就在美国按照凯恩斯和弗里德曼的路线图行走时,东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建国后的60年间,高举着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也分别对两种社会主义的理论进行着探索和实践。

  马克思从商品货币的研究入手,用很长时间研究货币及其货币和资本之间的关系,天才地揭露了资本主义对工人的剥削,强调阶级斗争的必要,强调生产资料的公有和生产的计划集中。马克思主义的货币思想在中国得到了持续广泛的传播,马克思的货币理论成为中国建国以来所有教课书的唯一的教材内容。但不同的背景,不同的解读,走了两条相似又全然不同的道路。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改革开放的前30年,中国共产党人有着将中国建设成为世界现代化强国的强烈愿望,并为此进行了艰苦的努力和探索。面对着新的时空背景和历史任务,选择了苏联这个当时别无选择的样板。虽然在随后的社会主义改造中,强化了中国特色,但基本目标等几乎是苏联模式的翻板。经济体制方面,在资源配置方式上实行了计划经济,生产资料所有制采取了一大二公的国有制、城镇集体所有制和农村人民公社社队体制,政府取代市场,货币被挤到了经济的边缘。匈牙利经济学家科尔内曾对苏联模式下的社会主义经济作过卓有成效的研究,在他著名的《短缺经济学》中这样说:在传统的社会主义经济管理体系中,利润、价格、工资和货币这些因素的作用实际微乎其微。社会主义国家不要说本国货币与外国货币不可兑换,即使在国内,货币也不是完全“可通用的。”货币是“带标签的”。财政制度明显地将用来支付工资的货币同企业或非营利机构用在其他方面的货币分开。同样,当前生产使用的货币与投资使用的货币也被严格分开。通过货币进行的交易,只能通过金融系统指定和控制的渠道进行 。这也是中国当时景况的真实写照。在这样的模式下,广泛丰富的社会信用资源,并没有找到与之匹配的信用工具,潜在的资源没能转化为现实的价值,社会生产力发展受到了严重的阻碍。

  从1978年后的30年,是改革开放的30年,走一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以沉重的教训重新起步,与上一个30年对接。经过艰辛探索,实行了改革开放的新政策,货币回到了舞台的中央,现代金融成为经济的核心,社会生产力得到了空前的发展,焕发出生机和活力。每年以8%、9%甚至更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前进,超过了欧共体,超过了日本,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外汇储备2011年6月高达3.3万亿美元,其中70%是美元债权。中国仅仅几十年时间,不断探索完善适应本国国情的货币制度,运用货币工具服务社会进步。生产力得到空前的解放,抵御住了亚洲危机的冲击,经受住了本次世界金融大危机的考验。现在世界上没有谁敢于藐视中国的存在,中国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自信。当然,中国的货币制度理念,还深受现代货币理论的影响,中国的货币政策坚持多目标,强调在宏观调控和制定货币政策时要促进经济发展,促进就业,要注意通胀的防范,保持币值稳定。这无疑是西方某些传统货币政观在中国的实践。面对新的形势,现在同样面临着来自国际和国内艰巨的挑战。

  有三个问题可能须要清醒意识:一是,在纸币脱锚的时代,对外贸易顺差、逆差,绝不同于金本位的时代。现在中国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储的不是“硬通货”,而是“软债权”。“硬通货”是真财富,“软债权”是财富折扣。“软债权”对中国是一堆烫手的山芋。美元进入中国所引发的人民币基础货币被动投放,由此极易产生通货膨胀,稀释人民币的购买力,转移中国的储蓄财富。因此,我们一方面有被债务人随时“偷窃”掠夺之虞,另一面又有引发通胀之忧。二是,中国是个大国,长期巨额贸易顺差,必然拉动那些主要充当世界货币币种价格的升高。由于抬高世界货币的价格,在给逆差国的竞争者形成压力的同时,给顺差国自身也带来了麻烦。由于这种机制有一种自强化性,常之以往,会形成一种不良循环,中国同样面临类似前述美国那样的困境,只是方向相反。这样,会给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造成障碍,更深层次说,也不利于中国地广人众,市场巨大,自循环能力强的优势的发挥。同时,即便有一天,人民币承担起了世界货币的重任,那时我们可能需更加冷静地看待这一荣耀,要认真估量利弊得失,充分做好可能面临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应对准备。要成就伟大,就别去走伟大毁灭之路。三是,货币永远是工具,贸易本身不是目的,财富的价值在于惠民。一国外汇储备在满足适度的国家经济安全和正常流转后,如何运用货币金融的工具,转化为有效的资本,与劳动等生产要素的配置,创造更多的价值,如何做好转移支付,缩小贫富差距的矛盾,缓解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让国家财富更多更好地成为人民的福祉,是个重要而尚未破解的大课题。

  历史不会终结

  历史没有终结,发展还在继续。货币以一种新奇的方式考问着人类的灵魂和智慧。当今大帝国美国陷入了困境,当然美国并不孤单,排在其后的还有长长的一串,希腊、意大利、西班牙,甚至英国,令人惊奇的是,他们清一色的都曾是历史上显赫一时的大帝国。我们不知道,这究竟是偶然,还是由于某种神秘力量所驱使的必然。

  本次危机远还不是最严重的,拯救危机手段的有限性和“以宽松对宽松”的应对之举,使我们产生一种强烈的意识:隐含问题的严重性远大于危机本身,艰难的时刻远没有到来。即便暂时地缓解了经济复苏的压力,全球通胀的隐忧可能威胁更大,解决起来也更加棘手。通货膨胀的负担并不均等地分摊于所有社会成员。通货膨胀的过程是财富再分配的过程,是财富向富人相对集中的配置过程,是投机的美好时期。在此过程中,再分配和投机更偏爱权势和资本。国际上,处于一端的是那些占据霸主地位的国家,另一端则是靠输出能源、原材料、劳动的那些发展中国家或新型国家;在国家内部,一端是权贵、富人阶层,另一端则是无权无势的平民百姓。这一过程存在一种自我强化机制,膨胀和失衡引发更加严重的膨胀和失衡。由一点向两极分化,富者愈富,贫者愈贫。社会矛盾不可避免地会更加尖锐激烈。这是当今世界各种矛盾最深层最基本的根源,是人类面对的最急迫最根本的课题,没有任何党派、民族、国家,可以高枕无忧。

  (《货币之魂》作者,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机构协同部总经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