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9月央行外汇资产微升 汇率升值容忍度提高

2012年11月08日07:33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 [9月央行外汇资产微升 汇率升值容忍度提高]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更新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央行资产负债表中外汇资产为235297.01亿元人民币,较8月份增加20.38亿元,明显小于9月份1300多亿元的全部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量。这种现象一方面说明金融机构持汇意愿上升,另一方面也说明央行对汇率升值容忍度提高,入市购汇数量减少。

  自去年10月份央行外汇资产8年来首次环比减少之后,该数据多次出现环比减少或者仅小幅增长。据业内人士分析,这种现象与同期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及预期有很大关系。由于市场主体预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会继续走弱,持有美元外汇是理性选择,因此居民和企业向商业银行结汇数量减少,商业银行在外汇市场上将外汇卖给央行的数量也会减少,表现在货币当局的资产负债表上便是外汇资产数量减少。

  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以来,央行外汇资产仅2月份和3月份增量超过500亿元,4月和5月分别减少了626亿元和15亿元,6~9月份增量分别为30.5亿元、31.45亿元、55.36亿元和20.38亿元。央行外汇资产变化趋势与同期全部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基本一致,主要是受到人民币汇率走势影响。

  央行统计的外汇占款数据分为包括全部金融机构在内的全口径数据和仅包括央行的货币当局外汇资产数据,货币当局的外汇资产主要来自于其他金融机构售出的外汇,而其他金融机构的外汇则大部分来自于居民和企业结汇。在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时期,居民和企业获得外汇之后很快会选择向商业银行结汇,而商业银行会尽快向央行结汇。所以全口径数据和货币当局数据变化趋势一致,而且数量相差很小。

  长期以来,央行购买外汇释放人民币形成的外汇占款,是投放基础货币的主要方式,为了保持流动性适度,央行不得不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对冲。据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分析,9月外汇占款增长主要呈现出“企业与居民向商业银行售汇而不是央行向市场购汇”的特点,最近央行购汇量非常少,主要是通过逆回购而不是外汇占款来实现流动性的改善。

  他说,以往企业和居民售汇意愿比较强的时候,央行也会比较积极地从市场购汇,这样可以平衡外汇市场的供需,使得人民币汇率价格相对平稳。然而这次央行购汇显然不如以往积极,这意味着人民币升值要比以往快一些,也反映央行对人民币升值的容忍度在上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