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投资·收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唐炬:做独属于中国的收藏

2012年11月08日10:22
来源:雅昌艺术网
原标题 [唐炬:做独属于中国的收藏]
 


  唐炬——众所周知他是中国现当代艺术收藏的一个典型代表。出生于山东聊城的他,早年从事的是银行美工工作,后来辞职开公司做装修。在一次酒店装修项目里,考虑悬挂艺术品的原作还是仿制品时,唐炬发现整个艺术品市场很低迷,即使是真品价格也非常低,于是他开始尝试“跨界”,并逐渐意识到艺术收藏更接近自己的梦想。而他对艺术有一种真挚的感情,希望牢牢握住好的艺术品,越是好东西,越是爱不释手,他开始成为一位纯粹的收藏家,并一发不可收拾。

  对于艺术品的选择,唐炬有着一套清晰的收藏体系。中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实力派画家,在1980—2000年期间创作的典型性的重要作品是他收藏的主攻对象。他认为这一时期国内艺术品市场还没有形成,绝大多数画家往往是出于对艺术理想的追求而投入到创作中去的,画面纯净而感人。今年,他不断地买进此类精品,希望构建一个扎实丰满、强有力的艺术品收藏系统,直到这些藏品足够以一个美术馆馆藏的阵容面向大众,这是他的一个梦想。唐炬手中的藏品很多都是海外回流的,他经常光顾拍卖行,对喜欢的艺术品不惜一掷千金,并且他的藏品80%来自拍卖会,同时他还经常参观一些展览,尝试寻找一些能让他感到震撼的作品。

  经过几年的梳理,唐炬收藏了艾轩、罗中立、何多苓、赵半狄、王沂东、冷军等艺术家的重要作品,精品的数量接近他初步计划的100件,这些都将是他未来美术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唐炬的众多藏品中不得不说的是赵半狄的作品《在那个早晨》,这件藏品是在保利拍卖行拍得的,在拍下这件作品的时候,还有一段小故事,唐炬在讲述的时候,眼里依旧闪烁着获得这件作品时的兴奋:“这件作品的得到很有戏剧性,感觉像是上帝在帮我。”在拍卖现场,有不止一个实力机构和重要藏家出手竞逐这件作品,著名藏家王薇女士更是志在必得,但是后来好像是电话委托沟通上出现了问题。当时他心中暗暗叫苦,知道不免会有一番恶战,并暗自提高预算。后来,经过数轮应价到了450万时,拍卖师手起锤落敲在他的手里。之后王薇女士通过各种方式希望获得这件作品,均被唐炬拒绝。这件作品对唐炬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赵半狄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初,是当年新生代画家最有实力的代表人物,而这件作品是他当年最有影响的成名作,这对于完善唐炬的收藏体系有着不言而喻的重要性。唐炬觉得画中女孩可能是画家的初恋女朋友,女孩变成了女人,画家表现的就是这个过程,画面表达了一种淡淡的忧伤,床上还有一抹不易发觉的红。“预展时这幅画就抓住了我的眼球,扑面而来一股强大的力量,我在画面前站了很久根本走不动,就是想拥有它。”他说,“这将是美术馆殿堂级别的作品。”

  而唐炬另一件著名的藏品——罗中立的油画作品《年终》也有一段故事。2011年6月25日,唐炬在微博上亮出了这张自己收藏的作品,其后,在博友的一再追问下,他连发了13条微博来解释藏品背后的一场香港官司。有理走遍天下,理亏的香港苏富比最后撤销诉讼,当庭和解,唐炬只按预估底价加佣金结清画款,省下200多万港币。唐炬在微博中直斥香港苏富比的言而无信,并庆幸当时自己心生“豪侠之气”,以法律的手段维护了自己的权益,使《年终》体面还乡。这一举措为唐炬赢得了尊严,获得了尊重,同时揭开了大陆买家在国际市场上维护尊严的序幕。

  年轻艺术家是一个极具潜力的群体,唐炬的藏品中包含不少金钕、陈飞等艺术新生代力量的作品,但是他没有太多的精力把他们独立出来,“主要还是机会主义,碰到喜欢的就买”。他的收藏首先是看技法,这是一个画家的支撑,脱离了这一点艺术无从谈起。当然他不是唯技法主义,单纯的技法是不存在的,只有艺术家有了想法,技法才会产生实际的存在。艺术家的才情很重要,是能否脱颖而出的关键。艺术家更要有自己的语境、气质和风貌,这需要天赋与努力,对绘画的迷恋也显得尤为重要。现在年轻人的精力被各种事情抵消了不少,艺术也越来越自由,想要达到一种高度就更难了。当然不排除有一些很执着的年轻艺术家,他们的作品能给人以一种强大的张力,沉重而厚实的震撼,“可能上帝派他们来就是做这件事的。”

  绘画最大的魅力,在于不同的人面对它会产生不同的感受,同时获得一种共鸣。而对于唐炬个人而言,当他面对一幅画的时候,特别注重作品能否给他一种震撼的力量。“很难说得清楚,这是一种直觉、也是一种缘分在里面。”他的藏品总包含着他独特的个人情结。

  谈到心中的梦想,唐炬一直在为建立一个美术馆而努力,他表示要建立一个美术馆,在作品的梳理上可能接近完成了,但是真要建起这个美术馆来还有一系列的事情要做。他给未来美术馆的定位是公共开放、非营利,并希望能以基金会的形式面向大众。美术馆将不断扩充馆藏,不断地完善,使其得到一个持续的、动态的发展,真正拥有一个美术馆存在的意义。“我希望是以一个纯公益性质的公共基金的形式,等于我抛砖引玉,把基本的框架建立起来,以后有人能帮助把这个事情持续下去。”唐炬的这种举措无疑对中国现当代艺术有着巨大的贡献,他个人则认为这只是一个情结,做了自己想做的事。他手里握着一批很难得的具有代表性的作品,都是从前费尽心力物力到天涯海角四处搜罗的,基本是中国现当代艺术一个局部的缩影,可以梳理成一个系统并产生很强大的力量。这批藏品将来不单单要面向国人,唐炬还希望能够将其推向世界的舞台,让那些对中国当代艺术了解得很片面的人去欣赏去了解其内在的意义。

  近几年艺术市场从各方面来讲总体还是向好的,逐步趋于稳健发展。唐炬认为如今随着中国的国家力量不断加强,世界格局已有了重大的变化,反映在艺术市场上就是曾经主导着中国“当代艺术”话语权的外部势力日渐衰退,所以对于中国艺术市场而言,来自国外的冲击会越来越小,中国自己的话语权越来越强、并呈现出逐渐掌握在自己手里的趋势。像2008年金融危机,那就是一次对艺术很好的良性过滤的过程,中国艺术应趁此迎头直上,与欧美争雄。

  当今中国产生了许多对艺术分类的概念,例如“当代”、“写实”……也从而产生许多争论,而唐炬的收藏并不看重门派的界限,他注重收藏有力量有内涵的作品。他认为艺术需要多种面貌共存才有意义,最近也一直号召大家抛开那种狭隘的门派之争,共同融合为一股强劲的中国力量,并相互促进、共同成长。同时,大华人艺术圈内应该留下一些属于我们自己的真正有凝聚力的艺术品,建立一个自己的完整的系统,确确实实地与欧美抗衡,而不是做他们的附庸。“我一直在向这个方向转变,我们的艺术机构也是在用心地做事、思考,这是我们的力量所在。总体趋势很明朗,大家都在做这个事。”

  除了热衷于对艺术品的收藏,唐炬对旅行也情有独钟。他认为旅行是人与自然的相互亲近,对于游历者本身而言是极好的感悟过程——收长城内外之景,养心中浩然之气,无外乎也是一种心灵的洗礼。他喜欢驾驶着心爱的“小红马”走南闯北,登览高山旷野,亲临海湖河江。“这段时间比较用心地收藏大自然的大美,我想趁现在的年纪、体能还行,实现想法。”他说近期的目标是走遍“四边五极”,就是指中国的四个边境,还有最东、最南、最西、最北、最高五个极点。接下来他将去往南方,品味文人柔情脉脉的生活,感受温和秀丽的山水。旅行途中,唐炬总会通过微博分享他的旅途所见,希望网友能从中感受大自然的美妙和旅途的乐趣。希望能提供一种生活的状态,一种生活的感受,带动一些人亲近自然,另外也是自己旅程的一种记录。

  唐炬就是这样一个既典型又独特的艺术收藏家,热爱艺术、专注收藏;睿智敏感、温文尔雅;把握机遇,见解独到;喜爱旅行,感悟人生。而最让人感怀且钦佩的,无疑是他致力于做独属于中国的收藏,让人心生敬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