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家称投资体制落后致使养老金缩水近6000亿

2012年11月09日02: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 [郑秉文:以存款为主的投资体制致养老金10年“缩水”近6000亿]
[提要]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社科智讯专家郑秉文在2012年养老保障国际学术论坛上表示,以银行存款为主的投资体制下,从2001年到2011年间的十余年间中国养老保险基金“缩水”近6000亿元。他认为,投资体制改革已经成为必然选择。[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日前,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社科智讯专家郑秉文在2012年养老保障国际学术论坛上表示,以银行存款为主的投资体制下,从2001年到2011年间的十余年间中国养老保险基金“缩水”近6000亿元。他认为,投资体制改革已经成为必然选择。

  郑秉文指出,目前中国养老基金主要有三大支柱:3580亿元的企业年金、8690亿元的全国社保基金和1.95万亿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截至2011年底)。其中,前两部分资金均已实现规范的专业化市场投资运作,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却依然在通过落后的投资体制获得低下的收益。

  郑秉文介绍说,从世界范围看,养老保险基金要么是购买国债,要么是采用市场化投资运作,存银行的只有中国独此一家。在以银行存款为主的投资体制下,中国养老保险基金获得的年均收益率不到2%,但过去11年间,中国年均通货膨胀率却高达2 .47%。以此推算,养老保险基金的损失约6000亿元。

  “除了通胀的摊薄,养老保险基金当下支付、未来使用的特点,使其在计算损失时,还必须考虑到工资的增长。在平均工资增长率达14.1%的情况下,收益率不到2%的养老保险基金意味着广大参保人没有分享到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成果”。郑秉文说。

  郑秉文表示,如按目前的缴费率、财政补贴力度、扩大覆盖面的速度等政策和制度参数来测算,到2020年,中国基本养老保险累计余额将在9万亿-11万亿左右,如果加上医保基金等其他四个险种的基金累计余额,五险基金将超过15万亿-16万亿。换言之,8年之后,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规模或将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其保值增值压力届时将仅次于外汇储备。在这种情况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走出”银行进行投资体制改革已经成为必然选择。

  郑秉文介绍说,迫于老龄化不断加剧等因素,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推动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走上市场化投资的改革之路,“一些发达国家和周边国家的基本养老基金已开始布局中国资本市场,这些基金带来的竞争效应,未来或给中国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带来巨大压力”。

  郑秉文认为,投资体制的改革迫在眉睫,要想通过投资体制改革达到提高养老保险基金收益率的愿望,还应该提高中国养老保险基金的统筹层次,打破地方割据,以便使投资体制改革内生化。

  郑秉文建议,成立全国独立法人机构,负责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运营的模式。“在目前的制度结构下,提高统筹层次是非常必要的,即使不提高统筹层次,投资体制改革也势在必行”。他说。

    【背景资料】

    温家宝:政府宁肯少上项目 也要确保养老保险投入

    要稳步提高保障水平。要继续坚持政府引导和个人负担并重,政府宁肯少上几个项目,也要确保对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投入。建立科学合理的保障水平调整机制。

    中国织就世界最大养老保障网 4.31亿人参保

    当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还存在一些难题亟待破解:制度建立起来了,但标准水平还比较低,对一些中青年人吸引力不足;制度实现了全覆盖,但转移接续还比较难,对流动人口来说还很不方便。

    人社部:全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提前8年实现全覆盖

    今年7月1日,全国所有县级行政区全部开展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基本实现了制度全覆盖,比原计划提前了8年。

    【养老危机】

     中国老人突破2亿,养老"大堤"能否抵挡?

    中国50%老人慢病缠身 农村月均养老金74元

    人社部官员称解决养老金缺口或增加个人缴费

    专家称养老保险制度财务风险巨大 应延迟退休

    揭开中国养老金背后五大猫腻 缴费率是美国2.7倍

    张枫逸:"仅两成多老人靠养老金"的三重反思

    【相关评论】

    补充养老金缺口不需要增加个人缴费

    解决养老难题需要更多响亮的声音

   

正 方反方
富裕!收入越来越高,增幅高于CPI,生活有保障,很幸福! 不富裕!看病贵、房价高、养老贵,又拖国家统计局的后腿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