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香港苏富比拍卖放出当代艺术投资信号

2012年11月09日09:09
来源:盛世收藏网
  长期以来,香港苏富比一向被内地拍卖市场视为行情风向标,尤其是中国当代艺术。在今年秋拍的开始之初就曾有人预言中国当代艺术讲跌入深谷,现在看来,这个被业内人士所称为的“中国当代艺术调整期”也许还要持续一段时间。随着当代艺术在遭遇经济危机、查税风波等厄运以来,曾经的市场专家们都已沉默不言,“新资本不买旧资本的帐”也好,“重新洗牌”也罢,从苏富比及今年的春拍中当代艺术的表现,还是能分析得出中国当代艺术的一些变更端倪及发展趋势。

  苏富比放出了什么“当代”信号?

  香港苏富比这次推出的当代艺术,呈现出搓堆出货的状态,每个艺术家的作品都出现了10张之多。在一场拍卖会上大量出现一个艺术家的多件作品,一些作品出现流拍状态,自然在情理之中。“在供大于求的市场下,藏家会作一个比较,流拍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某市场专家介绍说。现在市场不好,藏家也多选择惜售,“资金不太紧张的时候,选择在这个时候出货实在不是明智之举,先等一等。”某台湾藏家介绍说。

  从这次当代艺术拍卖的成交记录中也可看出,能够出现交易的多是一些有拍卖纪录的艺术作品,这也可以看出中国藏家投资谨慎的心态。另外,也有人提出,这次苏富比已经抛弃了年轻艺术家,据业内人士分析,这只是苏富比在应对市场危机时而采取的市场调节手段而已。

  由此看来,此次苏富比的当代艺术拍卖相对于往年来说,并不能形成明确的风向标,但是从其所选择的一些作品及拍卖成交作品来看,大的走向及趋势还是存在的。

  藏家的审美趣味在悄悄变更

  从今年的春拍及苏富比新进展的秋拍中,可以看出国内藏家的审美趣味有着一个明显的转变,知名当代艺术品经纪人李苏桥说,“国内收藏机构、个人审美的趣味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一些曾经颇为兴盛的政治波普题材、“中国符号”之类的艺术作品,正在慢慢消退,相反,一些具备专业素养,潜心研究绘画,具备创新性,能够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艺术作品,在市场中一直处于平稳状态,比如赵无极、徐冰、蔡国强、曾梵志、刘野、刘炜等。“当代艺术家有很多西方的痕迹,我觉得现在的艺术家应该更中国一些,这样才能代表中国。”中国嘉德董事长陈东升曾介绍说。

  相对于国内而言,欧洲市场近几日拍卖出的一些抽象绘画作品也是赚足了眼球,比如,在前几日苏富比伦敦拍卖会上,德国艺术家格哈德·里希特的《抽象图画报809-4》(Abstraktes Bild)在开拍5分钟后被匿名买家竞走,这件抽象画作打破了艺术家作品的最高拍卖纪录,该作品以3,420万美金的价格易手,使里希特成为最值钱的在世艺术家。苏富比资深董事及销售总监亚历克斯(Alex Branczik))说,“作品优质的来源以及这位蓝筹股大师的高品质作品成就了这一历史性拍卖时刻”。据ArtTactic数据,格哈德·里希特一直是迄今为止在战后几当代晚场拍卖会上最畅销的艺术家,他的作品销售额破1.39亿美金,分析其艺术作品不难发现,里希特一生中的艺术作品都在寻求多变及突破,他的抽象绘画既尊重社会生活经验又注重德国的艺术传统。

  最近,抽象绘画在西方的拍卖市场中屡获佳绩,比如,今年5月份,马克·罗斯科(Mark ROTHKO)的《橙、红、黄》大幅抽象油画以8,700 万美元于纽约佳士得告捷,里希特1986年创作的《无题》,作品以84.25万美元的价格于苏富比首场秋拍中成交,比最高估价34万高出两倍多,弗兰克-斯特拉的《窗》在今年苏富比秋拍中的落槌价为57.85万美元。苏富比艺术部副总裁Erica Barrish说,“周五拍卖的战绩使我们很激动,近90%的拍品以高价或高出此前拍卖估价的价格成交,同时,抽象表现主义作品表现惊人。抽象绘画在西方得到认可与西方的艺术传统及审美趣味有着息息相关的联系,同样,曾经在海外颇受推崇的政治波普及玩世现实主义如曾梵志、张晓刚、刘野等代表画家的作品,慢慢隐退,来到亚洲市场。也许需要不了太长时间,海外收藏的审美趋势势必会影响到国内藏家的收藏仓库。

  当然也有评论者认为,这又是西方的一起老套营销方式,“六年前被西方人忽悠了,现在西方人仍然在忽悠,他们开始向市场推销基弗、里希特,但不会让你容易买到Hernan·Bas。”

  投资当代,你需要重新认识

  拍卖中相对透明的交易数据是藏家分析艺术家作品涨跌的唯一途径,但是,投资当代,并不能只看拍卖数值。拍卖数据只能证明一部分成交记录,更多的艺术品,尤其是当代艺术,都是选择在画廊或者是私人交易,所以说用拍卖的数据来探讨说明一个问题的趋势及共性是不合乎道理的。全球艺术市场中有5成的交易通过私下洽谈成交,在中国,私人洽购更甚。如此一来,投资当代艺术则更加需要你多奔走于一级市场之中,“并非所有博览会你都要去。但是,要去你最感兴趣的博览会以建立相关艺术收藏,参观博览会能让你了解很多,”艺术顾问西娅(Thea Westreich)说,“同经纪人交流,与他们讨论其新艺术家。如果艺术家也在,就跟艺术家交流,这是无价的。博览会会让我们更加了解艺术家的潜力并同我们的客户保持沟通”。

  另外,此次的市场调整必然会告诫一些当代艺术的投资者,拍卖数据也不是那么轻易相信的,“在一级市场上走一走,露下脸就直接上拍卖了,甚至有的根本不就不用走一级市场。”新西兰艺术家晨晓介绍说,“这与国外市场规律是完全不同的,这都是钱闹的。”如此一来,一级市场也很难有人能够沉下心来发掘真正的艺术家,艺术家更不能真正去做艺术,当代艺术发展的这个链条早已被市场所破坏的面目全非。投机者早已赚足抽身,真正的收藏家对此是身心疲惫。曾经国内那套一级市场二级市场的混乱作为,伴随着市场的低落必然会走向良性发展。将来拍卖中的审美情趣一定是来自于一级市场之中,一个艺术家在一级市场中所拼打的时间越长其在拍卖中的脚跟将站的越稳当。当代艺术在将来的发展良好是毋庸置疑的,这个时候也正是真正的收藏爱好者发掘“真金”的有利时机。

  更新换代,投资当代艺术势必要关注年轻市场,虽然伴随着经济危机及市场调整之后,中国年轻艺术家势头还并不是那么明朗,但真正的藏家早已在蓄谋建仓,建立自己的收藏圈。虽然中国的当代艺术进展只有短短的几年进程,但是其带给年轻艺术家的思索是无止境的,随着市场及文化需求的变化,必然会迎来崭新的当代艺术面貌。投资者研究学习艺术,深入了解艺术家及一级市场,是发现明日之星的必经之路。

  很显然,投资当代艺术,风险高,收效也会高。为此,投资者要做好深入研究的准备,要长线观察艺术家的发展,观察其代理画廊,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将来当代艺术的发展,必然不会出现前些年如此火爆的程度,大家吃一堑长一智,怎么撒出去的都是真金白银,作品回归到实在价格,艺术家踏实做艺术,画廊稳健做画廊,中国的当代艺术才会慢慢走向真正的平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