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实业论坛:经济转型的蓝色动力 > 全球实业论坛报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孙明波:啤酒制造第三次工业革命来临

2012年11月09日11:22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11月3日,由中央电视台和青岛市政府主办、华夏幸福基业协办,主题为“经济转型的蓝色动力”的全球实业论坛青岛论坛在海尔洲际酒店举行。论坛以蓝色经济为重点,深入探讨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在论坛上做主题讨论时强调,首先我认为这个革命已经来临了。现在客户定制化这个需求越来越强烈,比如说在美国,大规模啤酒生产都非常大,最小啤酒厂最终每个厂一百万吨,到今天中国市场整合这么长时间,我们的平均产能每个厂才十万吨。

    以下为精彩观点提炼:

  孙明波:首先我认为这个革命已经来临了。现在客户定制化这个需求越来越强烈,比如说在美国,大规模啤酒生产都非常大,最小啤酒厂最终每个厂一百万吨,到今天中国市场整合这么长时间,我们的平均产能每个厂才十万吨。仅是别人的10%。所以说这种过去的大规模生产,导致了产品的一致性,产品的批量性,虽然降低了成本,但是现在美国形势发生变化,美国大规模的产品销售量下降,而且定制的那种精酿啤酒,小量的,特殊风味的产品连续几年两位数上升,所以这一种趋势已经开始在逐渐的形成,我想这个趋势将是一个彻底的颠覆式的一个商业模式的转型。所以说我们中国的问题是什么呢,中国我们追求的是大规模低成本,追求的这种方式。但是这种方式在第三次工业革命来临的时候,会受到非常大的冲击。

  我还有几个观点。最后就回答了你为什么不会受诱惑。第一我们的责任感,民族品牌。第二个我们青岛啤酒行业也不是瞎做,想做品牌就做品牌。啤酒行业有一个好处,第一它是规模经济。就是要越做越大,越大越有效益,你的市场越稳固,所以如果分散资源做别的,你在啤酒行业就做不大。现在从全球啤酒行业来看,都是不断整合,越整合越大,全球第一啤酒企业已经达到三千多万千升了,我们青岛啤酒也不差,通过我们这几年的努力已经达到全球第六位的水平。所以说啤酒这个行业,做大是有回报的。

  第三我们为什么要坚定做啤酒呢,我们也是受了刚才金所长所说的那个做实业的这种文化的熏陶。大家都知道青岛啤酒是德国人,他们1903年在青岛建的,当时我们的员工就形成一种文化叫做好人做好酒,这个酒做不好不行。非常投入的做。后来我去德国学习的时候,让我最感动的一个德国的实业精神就是非常投入。每一份工作,每一个员工所干工作都非常投入,我们去那个啤酒厂有一个员工,他一天工作做完以后,要做卫生刷洗清洁,最后刷到下水道,都是不锈钢盖好的底下水在流,用刷子刷完以后最后怎么检查?鼻子闻有没有味道。

  一个员工刷完以后闻了以后还没有味道,没有别人监督他,我们在旁边跟着他学习,看到急的他眼泪都出来了,所以我们感觉到的不是涮洗好坏是他的投入精神。我的总结就是只要你投入了,诱惑就少了,所以我们青岛啤酒不断从这个方面来传承的。

  青岛啤酒要借助海洋经济这个东风,第一把我们的企业更加融入到全球,把我们青岛啤酒这个品牌做成全球数一数二知名品牌。第二我们要和海洋研究单位,特别管院士我们刚才讨论了一下,我们在海洋领域里面啤酒和海洋有很多开发的热点,比如说我们利用海洋的海水资源,刚才管院士说了很多。我们还要利用海洋的一些其他的生物提取物做一些有利于健康的,降血脂的,减肥的,补充能量的这些酒,刚才和管院士讨论都得到管院士极大的认可,管院士也是我们青岛啤酒国家生物中心的专家之一。所以说我相信在未来的蓝色经济这一块儿我们青岛啤酒会全力以赴借助这个东风把我们的企业推一个新的台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