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实业论坛:经济转型的蓝色动力 > 全球实业论坛报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殿昌:促进海洋经济的发展 不能忘记保护海洋

2012年11月09日12:04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11月3日,由中央电视台和青岛市政府主办、华夏幸福基业协办,主题为“经济转型的蓝色动力”的全球实业论坛青岛论坛在海尔洲际酒店举行。论坛以蓝色经济为重点,深入探讨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国家海洋局政策法规和规划司司长王殿昌在论坛上做主题讨论时强调

,促进蓝色经济或者叫做海洋经济的发展,我们首先要提高对于海洋开发,控制和综合管理能力,维护我们国家的海洋权益。在当今沿海地区积极推进海洋经济发展这个层面上,我还是建议我们应该提倡敬畏海洋,在利用海洋的同时我们不能忘记保护海洋,为我们的子孙万代未来的发展留下一片原生态的纯天然的健康的海洋。

  以下为精彩观点提炼:

  王殿昌:产业的调整,我认为我们现在应该是特别关注行政区域间的布局,我们现在产业结构尽管在逐步的优化,一产减少,二产三产上升,对于某一个区域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进步。也是一个特征。大家如果一味在不同的行政区域当中,一味的追求一产的降低,二产,三产的上升,必然会导致区域间的这种产业的同质同构,或者在产业布局上发生碰撞。造成这种恶性的竞争。我想我们海洋产业的发展,海洋产业的布局,我们必须牢牢的记住,要有我们的区位优势的特色,要有海洋的特色,要错位发展,这才是我们的出路。

  应该说海洋是一个巨大的领域,它涉及到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和外交。现在表征出来的双边或者多边对海岛岛屿的争执我认为是一个表象,不同的海洋区域具有不同的法律地位。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规定,沿海国家在它享有主管辖权还爱党羽,享有主权,主权权利和海洋权等多种权利。那么海岛的争执是个表象,它深层次的问题像主持人说的我完全赞同,有更深层次的国家利益的驱动。比如军事问题,比如资源问题,我们现在开发海洋,利用海洋,走向海洋,我们的趋向就是要充分利用这种海洋的资源,开发利用它,现在争夺岛屿后为的潜在的巨大利于是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海洋产业的发展以及推动海洋经济的发展。

  刚才管院士讲的海洋资源多种多样,一个空间资源,矿产资源,生物资源等等,我们国家在最近几年当中,大家都亲身经历东部沿海地区,在东部率先发展战略的引导下,海洋经济产业和海洋经济快速的提升。这样就必然带来了一些沿海地区出现了一些矛盾,我认为如果要利用好海洋的资源,应该要坚持陆海统筹,克服我们现在存在的这种重近岸,轻深远海空间的扩展,或者说重视资源的开发,轻视了生态环境的保护,还有就是要避免重视眼前的利益,忽略了未来发展的目标,我想我们在利用海洋资源的时候,还是应该充分的统筹诸多的问题。以使它保持一个健康的海洋,为海洋经济发展打下基础。

  我想说两重意思,促进蓝色经济或者叫做海洋经济的发展,我们首先要提高对于海洋开发,控制和综合管理能力,维护我们国家的海洋权益。在当今沿海地区积极推进海洋经济发展这个层面上,我还是建议我们应该提倡敬畏海洋,在利用海洋的同时我们不能忘记保护海洋,为我们的子孙万代未来的发展留下一片原生态的纯天然的健康的海洋,谢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