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10月经济数据 > 2012年10月经济数据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0月经济数据为货币政策稳定提供后盾

2012年11月10日06: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10月经济数据为货币政策稳定提供后盾]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今年10月经济数据显示,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都表现出向好的趋势。CPI同比增长1.7%,创下了33个月来的新低,显示通货膨胀的威胁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而PPI同比下降2.8%,为14个月来首次收窄。这一局面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以来中央政府提出的“稳增长”目标已经见效,而以往与经济增长“如影随形”的物价上升的顽症没有同步出现,这表明我国经济运行正在进入良性循环之中。

  今年第二季度以来,中央政府提出了“稳增长”的目标,并适度启动对一些项目的审批。与以往启动投资不同的是,尽管启动投资对信贷资金又产生了需求,但我国的货币政策并没有作出变更,在市场渴盼降息、降准备金率以对经济运行起到滑润作用的背景下,央行一直未曾放开口子。

  这种状况说明,中央政府对于以投资来实现“稳增长”目标的手段运用是在一个可控范围内,不再为了在短时间里出现数据的高涨而任意向市场放水,从而导致通货膨胀的卷土重来。正是在货币政策的运用上,政府显得十分谨慎,所以,我国的经济低谷进入了一个较为漫长的时期,直到半年之后的今天才露出了复苏的苗头。

  在以往的经济运行中,利用货币政策的调节来对经济施加影响,是央行惯常使用的手段,但它的副作用也很明显,由于货币政策缺少一个确定的预期,导致经济波动十分频繁,在资本市场上更是出现了利用降息、降准备金率的消息来操纵市场行情的行为。在这半年过程中,央行更多地注重运用逆回购手段向市场释放流动性,这是一种央行可以随时调节的政策手段,这也表明我国央行在货币政策的运用上,相比以往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有了更成熟的手段。

  经济的平稳运行,需要一个稳定的货币政策环境。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参加十八大分组讨论时透露,我国明年的货币政策将在今年的基础上保持延续,同时强调针对性和灵活性。10月份公布的经济数据,为我国货币政策的稳定提供了坚实的后盾。我国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让货币政策趋于稳定,不再成为拉动经济数据的工具,应该成为未来货币政策管理的一个目标。即使在“稳增长”的目标之下,仍然必须严控信贷,不让过多的流动性泛滥于市场,这是半年来我国推行“稳增长”积累的一个宝贵经验。

  作者:周俊生 (来源:京华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