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量化投资具有独特优势

2012年11月12日00:37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量化投资具有独特优势]
  太阳底下无新事,股市亦如此。市场中有亘古不变的逻辑和规则,很多情况持续了20年,比如行业轮动,小盘股表现普遍较好等等。既然存在着这样的规律,就有了利用这些规律获取超额收益的可能,固然有优秀的基金经理能够长期把握市场的脉搏,取得优异的业绩,但就利用市场规律赚取超额收益而言,量化投资相对于主动管理有着显著的优势。

  量化投资的三大优势

  第一个投资优势是量化投资能够做到理性决策。与传统主动投资不同,量化投资是通过量化模型进行交易,剔除了主观因素,按已经编制好的程序进行,不会因为情绪而产生投资冲动,我觉得这是量化投资最大的一个优势。一般而言,量化投资有着模型研究——模型测试——实盘操作这样的流程,首先有一个投资策略,讨论确定其逻辑合理性,随后将其固化为量化投资模型,综合历史回测业绩和风险考量指标进行评测,试运行3至6个月进行虚拟交易,如果试运行结果和历史回测及其他预期结果一致,该模型将得到正式确认,最终将此模型上线交易运行。一旦交付运行,将充分遵照模型的指令进行投资,降低情绪影响,克服人性贪婪恐惧的弱点,做到有计划、有原则、有纪律地进行投资。一般而言,通过这样的流程制定的量化投资策略能够理性决策,获取市场非理性的收益,大概率战胜市场。

  在这个过程中,量化投资不仅排除了人为的主观因素,并且可以做到更精确,以精确的值达到一个最优结果,这是量化投资的第二个优势。比如说什么叫成长性好的个股,是每年业绩增长20%,还是更多?什么样的标准才是他选股的标准?一般投资者判断某个行业或个股好坏,往往凭借主观经验与判断,量化投资则有一套完整的逻辑和规则,可以进行有效的评价和识别。比如有观点认为医药行业成长快,量化投资或许会考虑用某个指标去度量成长性,比如ROE增速,如果这个指标超出一定阀值,就可确认该行业确实成长快。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量化投资采用量化工具将主动投资逻辑规范化,能够带来规范化的收益。

  量化投资的第三个优势是对海量信息的处理。现在沪深两市已经有2000多只个股,和10多年前相比,一个最大的区别是信息爆炸。现在人脑是永远不可能记住这么多信息的,并且对数据之间的关联难以做到迅速判别,而电脑可以做到这些。

  量化投资能够持续获得超额收益

  从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数量化投资运行的量化模型来看,量化模型获取的超额收益是非常显著的。除已经实际运行的多因子模型和即将运用在大摩量化配置基金上的行业配置模型外,还有五六个量化模型在模拟运行,包括价值量化模型、成长量化模型、技术量化模型以及事件驱动模型等。截至三季度末,模拟运行的模型均取得明显的超额收益。实际运作中的大摩多因子基金,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0月26日,今年以来基金收益率为2.84%,与该基金的小盘风格比较类似的中证500指数则下跌3.17%。

  如果采用一个比喻来讲,量化模型好比用以获取超额收益的兵器,不同的模型适用的战场和取得的效果不同。年化30%收益的模型自然很好,年化5%的也还不错,总会有其适用的时机,但它们共同的特点是能够持续地获得超额收益。量化投资就是运行这些兵器捕捉市场的价值边界,因为市场上的股票并不是全都有价值,市场喜欢的股票和行业总会有特点,量化投资就是要选出这类股票和行业的特点,通过数学验证建立模型,形成一种投资模式,达到大概率的成功。与此相对应的是,一些主观投资偶有成功,但往往难以复制,难以获得持续的超额收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