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开行光大银行超百亿授信押宝电动车 比亚迪冲锋

2012年11月12日06:51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宋佳燕/

  据比亚迪相关人士透露,“这次国开行牵头多家金融机构联合授信,金额不止一两百亿。”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近日称找到了“摇钱树”。这棵树是比亚迪引以为傲的e6和K9纯电动车。

  在11月4日有着“拐点”冲刺意味这两款电动车推介会上,比亚迪第一次引入了金融

机构:国开行神秘出现,并联合光大等金融机构提供超过一两百亿元的信用额度。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国开行可谓比亚迪最亲密的银行。从比亚迪电动汽车的技术研发到生产基地建设,都能看到国开行伸出的援助之手。

  而在比亚迪的车贷战场上,农行、建行也频频较量。现在,两家银行与比亚迪的关系也正在悄然变化。

  虽然不乏多家银行力挺,但是比亚迪的账面仍然略显尴尬。今年前三季度,比亚迪净利润同比下降94%,作为三大主业之一的汽车产业,销量7.7万台,同比下滑约18.1%。

  比亚迪的“奔跑”明显减速,但是由国开行支持的比亚迪汽车金融计划,似乎让王传福批量售车的信心倍增。

  银行的神秘授信能否扭转颓势?

  国开行力挺,授信超百亿

  “签约仪式都没有举行。”提及11月4日发布会上与银行的合作协议,比亚迪相关负责人不愿过多透露。当天,双方是在发布会“间隙”悄悄签下战略合作协议。据比亚迪相关人士透露,这次国开行牵头多家金融机构联合授信,金额不止一两百亿。

  比亚迪表示,“目前仅与国开行签署了公交电动化推广方面的战略合作授信,额度将视新能源汽车项目的推广和具体情况而调整,该协议有效期为五年。”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比亚迪与国开行的合作十分紧密,由来已久。“我们和国开行合作了很多年,相比其他银行,合作是多层次的。”比亚迪副总裁吴经胜此前曾对理财周报记者坦言。

  比亚迪所披露的财报当中,最早一笔借款就来自国开行。当时是2006年底,比亚迪刚开始进行纯电动及混合动力的前期技术研发。国开行向比亚迪提供2亿元借款,这对还未登陆资本市场的比亚迪而言,无疑是一大动力。何况,这笔账的还款期限长达5年。

  两年后,比亚迪筹建深圳比亚迪汽车研发生产基地,国开行火速与建行组成银团,分别带来7亿元和5亿元的资金,还款时间更是长达10年。项目运营过程,国开行也是不遗余力相助。2010年,更分两次借给比亚迪11亿元的周转资金,用以满足采购原材料的需求。

  双方关系急剧升温,是在亚迪项目征地拆迁启动之时。当时政府融资大门紧闭,某银行此前承诺20亿元的贷款落空,国开行挺身而出。据介绍,当时省国开行携手深圳国开行共赴北京,求得国开总行的特许,给长沙雨花区的比亚迪项目贷款15亿元。

  “与国开行合作,主要是国开行比较看好我们的新能源项目。”吴经胜表示。据他介绍,当时多家银行给比亚迪该项目进行风险评估,总部在深圳本地的某银行给予的风险较高,而向来偏爱新能源项目的国开行则和比亚迪一拍即合。

  国开行一高层也曾表示:“全国基本上所有新能源的开发商、制造商我们都给予信贷支持。”

  据记者了解,国开行去年11月和比亚迪竞争对手奇瑞汽车签订一份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未来五年向其提供430亿元额度的融资。此前,国开行已为奇瑞汽车授信177亿元。

  光大银行暧昧,授信98亿元

  此次比亚迪汽车金融计划与国开行一起出现在公众眼前的另一个焦点,是光大银行的子公司:光大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光大银行对其持有90%股权。

  “光大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对比亚迪新能源项目在销售领域的融资有强烈的意向,并实地来深圳当地运营商和公司进行考察,初步确定了双方的合作意向。”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该授信金额将视具体项目需求而定。”

  在比亚迪的银行合作方名单里,光大银行的地位也不容小觑。根据公司招股书资料,截至2010年12月31日,比亚迪600多亿元的银行授信额度清单中,光大银行深圳八卦岭支行授信额度达98亿元,仅低于农行(154亿元)、中行(120亿元)。而总部同在深圳的招商银行深圳科技园支行仅授予了32亿元的信用额度。

  为何光大银行能够比本地银行更近一步走近比亚迪?

  “企业在关键时候银行支持一把,在渡过难关之后,银行提出自己的发展需求,企业自然会全力回报。雪中送炭比锦上添花更能结下牢固的合作关系。”一名比亚迪老员工曾如此赞扬光大银行的“人情味”。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光大银行在2010年10月底授予比亚迪98亿元授信额度。实际上,当时正处于比亚迪汽车业务的低谷期。

  目前比亚迪的授信有多少,公司并未对外公布。今年9月份,吴经胜曾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我们目前有700多亿的授信额度,只用了100多亿授信余额,加上票据,才两百多亿元。”

  尽管如此,截至今年6月30日,比亚迪金融负债391.2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金融负债包括应付票据、短期借款、应付账款等共297.5亿元。“公司面临集中偿付的压力。”一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称。

  农行、建行争夺比亚迪车贷

  汽车市场上,比亚迪传统的车贷蛋糕,长期被农行、中行、建行分割。

  “目前在4S店里,车贷的业务,农行是最早介入总对总合作的银行,以信用卡分期业务为主。内部购车贷款主要合作银行为中行和建行。”比亚迪相关负责人介绍。

  比亚迪2011年7月登陆A股市场时,虽然所募集的13.5亿元资金只有预期的一半左右,最终还是被3家银行瓜分,分别是农行深圳分行龙岗支行、建行深圳分行和交行陕西省分行。

  其中,前两者倚靠比亚迪总部所在地深圳的便利优势,争夺更为激烈。

  比亚迪招股书显示,2010年,农行深圳龙岗支行为比亚迪及其子公司贷款累计达到13.5亿元。当年9月,再为其长沙子公司相关项目提供5亿元的长期贷款。

  不过,建设银行与比亚迪的渊源似乎更深。

  早在2006年,比亚迪推出F3汽车在深圳销售火爆时,建行深圳分行就与深圳比亚迪签署银企合作协议,互相提供优先合作便利。

  除了2008年与国开行组成银团为比亚迪贷款外,2009年1月,建行深圳分行龙岗支行更是一次性提供15亿元给比亚迪,用来置换其他行短期流贷或铺底性流动资金周转。2010年期间,建行累计为比亚迪贷款18.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比亚迪对车贷合作银行的选择也发生了微妙变化。比亚迪汽车S6的合作贷款银行,从前期的建行改成了农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