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调整股息红利税负 长期投资受监管层鼓励

2012年11月12日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调整股息红利税负 长期投资受监管层鼓励]
  备受关注的股息红利税调整终于获得监管层的认可。

  1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为优化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鼓励和引导长期投资,有关部门已原则同意近期实施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据悉,相关技术准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条件具备 后新政策很快就会公布实施。

  “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有利于营造长期持有、价值投资的市场氛围,推进市场公平。”11日,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这一政策属于“隐形利好”,短期内难以在二级市场上有所体现。

  引导投资彰显公平

  “这次税收政策调整,主要是针对投资者从上市公司取得的股息红利按照持股期限长短,实行不同幅度的应纳税所得额,持股期限越长减计应纳税所得额越多,税负越低。税收政策的杠杆作用将引导投资者长期持有股票,高派红公司将受到市场的更多关注。”上述发言人表示。

  对此,杨海认为,股票红利税差异化征收无疑将有利于鼓励投资者长期持股、价值投资,凸显高股息蓝筹股投资价值。这是在证券市场低迷的背景下,证券监管部门为投资者减负、降低市场投资成本的又一举措。

  根据监管层意图,股息红利税调整将会引导投资者回避炒短。因为投资者在投资股票时,其持股数量、持股时间等会因不同的税率而进行调整。一旦投资者形成共识,有助于市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这有利于激励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对于有着高水平现金分红习惯的上市公司,长期投资者就会追随它,并长期持有它,这有利于重塑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

  对个人投资者影响不大

  “从目前市场的股权结构来看,如果对股息红利税负全部减免,受益最大的将是持股份额较大的非流通股股东。”杨海对导报记者表示,考虑到这些因素,“差别化调整”将有利于平衡市场参与各方的利益关系。

  杨海表示,与国外较为成熟的资本市场不同,国内的投资者一般是为了赚取差价,而非长期持有获取红利,普通投资者并不太在意股息红利税的小幅调整。

  2005年6月份,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对个人投资者从上市公司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减为按50%计入个人应纳税所得额,依照现行税法规定计征个人所得税。而对于所送红股,则依然按10%税率缴纳个税,以派发红股的股票票面金额为收入额计征。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股息红利所得税调整影响并不大。”济南某税务师事务所项目经理对导报记者介绍,个税收入中占五成以上的是工薪所得税,其次是劳务报酬和财产转让所得税,股息红利所得税占个税的比重很少。

  或将分段执行

  “对持股1个月以内的"短炒客",目前减半征收的红利税优惠可能停止,反而将恢复20%的红利税。”董登新给出了自己的看法,连续累计持股期满1年不满2年的,股息红利税税率按10%,连续累计持股期满2年的,股息红利税零税率。

  在操作方面,董登新表示,为了便于操作,红利税可以采用“先征后退”的方式实施。即对所有分红先按20%统一征缴,然后,在投资者卖出时,再按照满足优惠税率的条件来实施相应退税。

  这与业内普遍流传的方案颇为相似,有消息称,有关部门此次调整将在整体税负有所下降的前提下,按持股期限不同,分段实行差异化税率:将分为1个月以内和1个月至12个月、12个月以上3个时段。其中,持股期限在1个月以内的,将执行国家法定的税率,不再实行减半征收的政策。持股期限12个月以上的,税率将大幅度降低。“股息红利税差别化预计将尽快进入实施阶段,不过,其在二级市场上的效果可能并不明显。”在杨海看来,目前市场仍然缺乏行情支撑。二级市场整体走好,还需要监管层给予更大政策支持,比如出台一整套政策组合拳。 (来源:经济导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