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企业职工养老钱被“盘算” 企业年金低调入市

2012年11月12日08:15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 [企业年金低调入市 委托资金首要求稳]
  近期又有一批新增企业年金实现资金划拨,目前有基金公司到位五六亿元资金,不过由于这类业务的保密性,无法预估其他基金公司新增规模。

  据了解,此次新增项目更多以中等规模企业为主,各家企业对年金的保本需求非常高。为了能够达成合作,一些新开展年金计划的公司不惜签订亏损免管理费的强制保本条款。不过,即使一些基金公司不赚钱又赔小心,企业年金依旧是各家公司机构业务的争夺重镇。

  证券时报记者 程俊琳

  与不久前保险资产管理计划委托人选秀不同,企业年金近期的动作显得十分低调。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又有一批新增企业年金在近期实现资金划拨,受托人、账户管理人、托管人和投资管理人四方均将投资目标指向稳健。

  年末企业年金陆续签约

  证券时报记者从一家具有年金管理资格的基金公司处了解到,近期公司又有新增企业年金资金实现划拨。“这次年金规模增加并不大,我们公司目前到位有五六亿元,不过由于这类业务异常保密,无法预估其他基金公司新增规模。”公司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透露。据了解,此次新增项目更多以中等规模企业为主。

  在近期项目投标中,还涉及老的年金计划新增管理人业务。据介绍,过去一家基金公司拿到一家企业年金计划,意味着该企业所有年金资金都会给这家基金公司管理,现在这种单一管理人模式正在发生改变。上述基金公司机构业务部门人士表示,现在企业年金计划投管人已经从一家向多家转变,这对企业来说,可对比多家投管人业绩表现,并且分散投资从理论上强于单一产品,此次竞标也涉及大型企业的新增资金部分。

  前述基金公司负责人透露,上周四就又有新企业年金项目完成了前期沟通工作,如果一切推进顺利,年内或许还有新增年金资金入账。

  规避风险为第一要义

  据一家基金公司负责客户对接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年金计划是企业职工的养老钱,各家企业对年金的保本需求非常高。“为了能够达成合作,一些新开展年金计划的公司会不惜签订亏损免管理费的强制保本条款,其实都体现了年金资金强制保本要求。”

  因此,即便经过修改后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已将过去年金限制放宽,如股票投资上限比例最高可达基金净资产的30%,但在具体落实中,基金公司对用满上限依然十分谨慎。“对基金公司而言,虽然企业年金与投管人签约一般为2至3年,除非管理出现重大失误,企业很少更换管理人。即便如此,公司内部还是会有很大压力。”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相关业务部门人士表示。

  从产品创新来看,基金公司也是围绕低风险抗通胀做文章。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银华基金公司近3年先后推出了4款创新产品,在企业年金基金产品设计上,公司也进行了创新,推出了企业年金基金生命周期组合产品系列,以顺应年金资金投资的周期需求。

  目前21家年金投管人中,基金公司占据12席,即便很多基金公司都不赚钱又赔小心,企业年金依旧是各家基金公司机构业务的争夺重镇。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各家在企业年金上实现布局的基金公司年金管理规模均在稳步增加,截至今年5月,工银瑞信企业年金正式运作规模达155亿;华夏基金管理年金规模超300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易方达已有将近60家企业年金资金开始投资运作,实际投资管理规模超140亿元;海富通基金则在企业年金上获得了205亿元的受托资金。 (来源:证券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