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东阿阿胶应收票据暴增 言阿胶块恢复增长尚早

2012年11月12日13:32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宁波

  在经历了前两个季度的业绩低谷后,东阿阿胶(000423.SZ)三季度盈利增长强劲,有券商就此认为公司阿胶块的销售已经恢复。然而,公司前三季度应收票据为4.58亿元,较期初数增加了近7倍。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究竟是市场已完全消化阿胶块涨价 的影响,还是又一轮渠道存货驱动的高增长,尚需观察。

  阿胶块是公司最主要的利润来源,在经过数年提价驱动下的业绩高增长后,受累阿胶块销量下滑,2012年上半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利润同比下降0.17%,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由于2011年起累积的大量渠道存货威胁到了阿胶块的价格体,公司于今年5月开始清理阿胶块的渠道存货,双重冲击下,导致公司今年第二季度的业绩增速跌至近年谷底。

  2012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2亿元,同比增长22.16%;实现净利润2.73亿元,同比增长66.98%。对此,有券商表示,公司阿胶块的销售已经恢复了,公司业绩拐点到来。

  另外两项数据似乎也表明公司下游需求转好,2012年前三季度,公司存货为3.95 亿元,较二季度有所下降;预收账款达到1.9亿元。

  但是,2012年前三季度,公司应收票据高达4.58亿元,较期初数增加了近7倍;环比第二季度增加3.19亿元,占到当期营业收入的45%。公司称系回款政策发生变化所致。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有公司向渠道压货或渠道备货推动的可能,市场终端是否已完全消化提价的影响尚需观察。

  记者了解到,公司在今年5月开始的清理渠道库存的活动一直持续到至8月,也就是说,公司三季度的大部分销售是在9月份完成的。据齐鲁证券的判断,公司9月份阿胶系列产品销售占到三季度销售的80%以上。

  “公司的销售模式是将产品卖给医药公司、再由医药公司分销给众多药店终端。显然,药店终端是无法在9月份消化掉这么大量的供货,部分供货是留在了渠道的。鉴于秋冬是阿胶块的销售旺季,之前又经过近3个月的控货,渠道有备货动力、公司销售也有向渠道压货的动力,双方一拍即合。同时,双方大量使用银行承兑汇票达成交易,将结算时间后移,这对买家几乎无影响,公司也"提前"实现了销售收入。而市场终端的消费者是否已完全消化阿胶块涨价的影响,至少要到年报数据出来后才能得到印证。”上述人士表示。

  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指标同样值得关注,该指标的状况较前两个季度有所好转,但依然不乐观。2012年第一季度,公司报表自2006年以来首次出现负经营性现金流,该情况在第二季度继续恶化。与业绩回暖同步,该指标在第三季度终于转正,但仅为0.28亿元,远远低于2011年同期为2.6亿。

  “鉴于应收票据和现金流的状况,公司三季度的业绩的谷底反弹,究竟是真实需求的支撑还是新一轮渠道存货支持的增长的开始,尚需观察。”上述人士表示。

  虽然公司三季报业绩靓丽,但前三季度,公司获得政府补助为0.1亿元,投资收入0.9亿元,非经常损益对公司利润的贡献明显高于去年同期。201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7.39亿元,同比增长20.54%,但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这一数据降为13.8%,与剔除出售医药商业影响后的收入的增长率13.82%基本相当。

  11月12日午盘,东阿阿胶收跌1.49%,报39.13元。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