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实业论坛:经济转型的蓝色动力 > 全球实业论坛报道最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聚焦蓝色经济

2012年11月12日14:1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11月3日,由中央电视台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经济转型的蓝色动力”全球实业论坛在青岛举行,该论坛作为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系列论坛之一,由华夏幸福(600340)基业支持。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在论坛上做了主旨演

讲。

  今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主题是“实业的使命”,因而本次论坛围绕实业主题,以蓝色经济为重点,进一步探讨中国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

  经济转型升级的蓝色动力

  中国不仅陆地疆域辽阔,还是一个海洋大国,拥有300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1.8万平方公里的大陆岸线和丰富的海洋资源。近两年,山东、浙江、广东的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相继获国务院批准而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北往南,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带状和点状空间布局基本成形。新兴的“蓝色经济”,究竟能不能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新引擎?“蓝色经济”面对新经济形势的挑战和机遇,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思路和对策?在当天的论坛中,来自政府部门的政策制定者,经济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等就“科技创新在产业升级中的作用”,“蓝色经济在经济转型过程中的重大意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青岛市委书记李群主政青岛两年来,将发展海洋经济定位为青岛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和主引擎,一直致力于打造蓝色经济领军城市。他在演讲中表示,全球经济处于深度调整当中,决策者面临共同问题:能源紧缺,生态恶化,人力成本上涨,市场扩张的速度减缓以及技术瓶颈的制约不断加大等。面对这些发展转型当中的困难,必须寻找发展的新空间和新动力。蓝色经济的价值取向是实现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以创新为引领,陆海发展相统筹,完全符合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

  李群认为,发展蓝色经济不仅可为转型升级带来资源保障,为转型升级带来巨大的市场,而且将为沿海地区带来科技方面的突破和环境方面的改善。

  “青岛是一座依海而生、因海而兴的城市,发展蓝色经济是这个城市的必然选择、必由之路。”李群介绍,青岛发展蓝色经济具有独到的基础和优势:拥有711公里海岸线, 69个近海岛屿,近海海域12000平方公里,而且海域面积是大于陆域面积的。青岛海洋科研实力也非常雄厚,承担着国家50%以上的海洋科研项目,有70%的海洋科研院士工作和生活在青岛。去年青岛的海洋经济实现660亿元的增加值,增长速度20%。因此,青岛市将蓝色经济作为未来发展的主导战略,以蓝色跨越助推转型升级。

  陆海统筹是必由之路

  范恒山作为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的分管领导,他认为在我国陆域资源和环境的承载压力日益严重的今天,借助海洋经济的发展,能够有效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为经济的转型升级开辟一个新的空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他说,海洋经济从来没有像今天发展的这么快,但是还不够,有政策支持,海洋经济将面临大好机遇。从世界范围看,一些远海国家,特别是远海发达国家都高度重视海洋经济的发展,把它作为提升国家的整体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范恒山说,国家“十二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已经经国务院批准出台实施,在山东和青岛启动了国家第一个海洋经济试点,接着又批准了浙江和广东开展海洋经济试点,这意味着海洋经济的发展面临着大好机遇。

  范恒山表示,发展海洋经济的关键在于陆海统筹,海洋经济应同陆域经济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既要做好规划的统筹和对接,基础设施建设既要求有利于向海洋纵深拓展,又要有利于向陆域腹地延伸。又要把握好规划和体制的对接,做强做大海洋产业,应该特别发挥一些现有的战略和技术平台的作用,比如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等战略平台,使之成为核心技术的研发基地、优势产业的集聚基地、改革创新的实验基地和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的示范基地。

  海洋辽阔仍需精耕细作

  一些官员和学者也指出发展蓝色经济要注重避免的一些误区。国家海洋局政策法规和规划司司长王殿昌认为,海洋是人类生产活动的可扩展空间,海洋资源是重要的战略性资源,海洋产业在海洋上具有广阔的空间。但在东部沿海地区高速发展中也看到一些问题,如重近岸,轻远海;重开发,轻保护。他表示,利用海洋资源,一定要健康利用,可持续利用。首先是提高对于海洋开发、控制和综合管理能力,维护国家的海洋权益。其次应该提倡敬畏海洋,在利用海洋的同时不能忘记保护海洋,为子孙万代未来的发展留下一片原生态纯天然的健康海洋。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表示,海洋资源的多样性和丰富性,与海洋资源取得的困难性同时存在,这说明海洋产业与其他产业比起来,更需要科技进步,因此海洋经济需要大量的高科技投入。在发展的同时要注重生态环境的承载力,做到人海和谐发展。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表示,中国经济经过30年的高速发展,走到了一个关键节点,经济到了转型升级的时刻。发展蓝色经济,应该把着眼点和心力用在科学和技术的实现上,避免平推式发展,更多地依靠科学技术的支撑,需要精耕细作式的发展。只要我们扎扎实实做到最好,蓝色经济就有前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