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桑迪飓风冲击美东民众生活 多地闹“油荒”

2012年11月12日14: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乔磊
原标题 [桑迪飓风冲击美东民众生活 多地闹“油荒”]
  桑迪飓风10月29日席卷美国东部十几个州,而重灾区则集中在纽约和新泽西两州,百姓断水断电,地铁和重要交通瘫痪,上万户居民住宅受损,纽约市这个美国第一大经济中心市民和商业活动陷于混乱之中。这次风暴是美国遭遇的历史上最严重飓风灾难之一,死亡人数超过110人。 飓风过后,经济学家估计这场风暴造成的经济损失约在500亿美元以上,其中200亿元源于生产和商业运作的停滞,另300亿元为财产的破坏。

  飓风来袭前多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桑迪飓风来袭前,政府和气象部门已向民众发出警告,预计飓风带来大规模洪水和大面积停电,5000多万人口都将受到影响,从弗吉尼亚、华盛顿到波士顿的广大地区都将面临灾难性冲击。气象学家称,在最坏的情况下,纽约市将遭遇有史以来最严重的风暴,风暴带来的狂风暴雨将令城市轨道、隧道和桥梁面临危险。气象学家预计除了直接登陆的威胁外,桑迪还可能带来另一重威胁。一股冷空气正从西北地区向东海岸移动,另一股来自格陵兰岛的高压系统则在大西洋上盘踞。这种气候条件加上桑迪,将形成一个巨大的风暴系统,重演1991年万圣节期间来袭的“完美风暴”,对人口稠密的东海岸造成巨大冲击。

  在此种情况下,纽约、新泽西、康涅狄格、北卡罗来纳、弗吉尼亚、马里兰等州和华盛顿特区都在飓风来袭前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下令沿岸居民疏散。10月28日,纽约、新泽西等地部分公共交通被临时关闭,29日纽约市所有公立学校停课。纽约州对火岛居民下令强制性撤离,州长葛莫下令,纽约市大都会捷运局28日晚上7点停止地铁服务,铁路通勤列车也停开,大巴服务晚上9点停止。为了应对桑迪飓风造成的损害,纽约市长彭博28日签署了行政命令,强制要求靠近海岸低地地区的居民和商家必须撤离,需撤离的人数约在45000人。纽约全市有76所公校被临时设为庇护所,撤离低地地区的居民可以到那里暂住。与此同时,各大航空公司取消了数以百计的国内航班,一些进出纽约和华盛顿等城市机场的国际航班也已取消。28日晚纽约港被关闭,原本预定在周一和周二抵达的所有游轮改道。

  灾情严重奥巴马停止竞选

  桑迪飓风10月29日晚上开始袭击美国东部地区,两天内就造成至少50人死亡,遇难者多数被倒下大树砸中身亡。桑迪登陆后在东部地区一路肆虐,不仅使纽约地面、海上、空中交通几乎全部陷于瘫痪,而且摧毁了大量电力供应设施,造成纽约、新泽西、宾夕法尼亚、康涅狄格、马里兰、北卡罗来纳、西弗吉尼亚、弗吉尼亚、缅因州等17个州的820多万用户电力供应中断。其中,纽约近200万用户陷入黑暗,下曼哈顿地区积水严重,大面积停电。在桑迪登陆的大西洋城,80%以上的地区遭到水淹。30日下午,随着桑迪渐渐北上,纽约气温骤降,暴风雨天气已经停止。部分受灾不严重地区的商店、快餐店、药店开始开门营业,部分公交系统开始恢复,但地铁因为灌水仍然关闭。受桑迪飓风的影响,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纷纷取消了进出美国东海岸的航班。截至到10月31日,就有19000架次航班被迫取消。联合航空公司每天因桑迪飓风损失费用高达1000万美元,而欧洲等地的一些航空公司情况更糟,其客机不得不滞留在美国,还得为旅客支付食宿费用。

  对于桑迪飓风引发的灾难,奥巴马政府吸取了小布什政府处理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不力的教训。虽然处于总统大选的关键时刻,奥巴马立即宣布停止选举,坐镇救灾指挥中心。10月30日,奥巴马宣布,纽约州和新泽西州正在发生“重大灾难”,可获得联邦政府援助。这项命令将使这次飓风中受到影响的个人和企业主获得联邦资金的援助,其中包括提供临时住房、房屋维修、低成本贷款、以及支付未投保的财产损失等。奥巴马当天还宣布弗吉尼亚和西弗吉尼亚进入紧急状态。此前,他已先后宣布马里兰、马萨诸塞、纽约、新泽西、康涅狄格、宾夕法尼亚、罗德岛、特拉华等东部州及首都哥伦比亚特区进入紧急状态。

  断电让民众生活大受影响

  桑迪飓风打乱了美东地区民众正常的生活,尤其是断电为受灾地区民众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便,沮丧和恐惧情绪笼罩在民众心头。纽约市长彭博说,市政府会给遭遇风暴打击最严重的社区发放瓶装水和打开就能吃的方便食品。但是,经过数天的断电、停水和没有暖气的折磨后,有些纽约人变得日益沮丧而决定离开他们居住的地方。一个名叫托米欧的男子带着他4岁大的儿子登上了前往费城的巴士。他说:“这里很肮脏。人们感到不能在这里过夜。晚上这里一片漆黑。我受够了。”另一位纽约居民史陶斯决定乘坐巴士前往华盛顿。她居住的下曼哈顿的公寓从10月29日就开始停电,使得她无法打开其前门的电子锁。史陶斯说,决定暂时离开纽约还有另一个原因,那就是缺少安全感。

  即使到了11月4日,美国东部仍有190万户用户失去电力供应,不过这比3日的情形有了较大的改变,在3日当天没有电力供应的用户还有250万户之多。据能源部披露,4日新泽西州仍然有四分之一的用户没有电力供应,而纽约还有近百分之十的用户仍然需要在黑暗中摸索。到4日时,某些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已经恢复供电,有关方面已经在做准备以确保投票日这一天的投票场所会有电力供应。但那些目前还没有电力供应的地方仍然必须要等更长的时间,直到电力公司能够腾出人手来应对这些服务区的更为劳力密集型的停电修复工作。

  在桑迪飓风肆虐之后,受灾地区的断电用户在最多时曾经超过850万户。爱迪生电力研究所的对外事务高级副总裁沃尔夫说,我们已经在这些地区投入了更多的人力。他说,电力公司已经派出大约67000人前往断电地区进行电力恢复工作。但是,总体的供电恢复速度却在减缓,因为电力公司正在修复电线和电线杆,而这些地区的用电客户人数较少。为了加速电力恢复,美国空军的货机一直在运送公用事业工作人员,并运送了636吨的设备,包括电力公司的起重机车。来自全美82家公用事业公司的6400多名工人组成了紧急队伍,赶赴灾区进行电力恢复工作。

  多地闹“油荒”但油价涨幅小

  飓风桑迪过后,不少受灾地区面临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出现“油荒”,政府宣布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以缓解灾区的油荒。联邦政府11月2日宣布,为了缓解桑迪飓风袭击东北部地区后造成的燃油短缺,政府将为紧急救援人员提供国家储备的柴油,并允许墨西哥湾的外国油轮为灾区提供燃油。联邦国土安全部宣布搁置执行《琼斯法》。按照该法,挂有外国旗的油轮通常被禁止向美国运输汽油、柴油及其它石油产品,这些油轮通常来自墨西哥湾。与此同时,联邦能源部也宣布首次动用东北部地区的取暖储备油,并且投放出大约48000桶含硫量超低的柴油,这些燃油主要是让国防部分发给纽约和新泽西地区的地方及联邦紧急救援人员的,将被用来供应紧急情况下使用的设备、发电机、建筑物、卡车及其它运输车辆。

  对于灾区民众而言,加油站无油可加却是一件令人烦恼的事。飓风过后很多纽约民众发现,想找到一家有油的加油站为私家车加油竟然成了比登天还难的事情。有的民众遍寻了20多家加油站,除了一家加油站供应柴油,仅一家加油站供应汽油,其它加油站都被黄色警戒线团团围住,挂出的都是“没油”的通知。大批私家车将加油站附近交通严重堵塞,有的民众更是直接拎着桶去“接油”。等待加油的驾车人因为等待时间过长而情绪暴躁,并发生多起纠纷冲突。虽然闹油荒,但汽油价格并未飙涨。根据美国汽车协会的数字,纽约市的汽油零售价格灾后平均上涨了10美分,每加仑汽油价格仍低于4美元。

  纽约州加油站协会的负责人拉夫表示,加油站无油可售。主要原因是因为停电。他说:“一些加油站有电无油,另一些加油站有油无电。”面对“油荒”,政府也只能出“奇招”解困。例如新泽西州实行了燃油配给,车牌最后一位数是奇数者只能在奇数日加油;最后一位是偶数的,要在偶数日加油。纽约实行限油规定,每辆车一次限加汽油10加仑。受灾地区的多数油库和炼油厂仍未全面恢复运作,由于没有电力,许多油库无法将石油转移到油罐车,运送到加油站。新泽西州和纽约州高峰时,有多达三分之二的加油站因为断电或缺油而仍然关闭。

  政府为名桑迪灾民支付旅馆费

  桑迪飓风也为民众带来了住房危机,一些灾民正在没有暖气供应的房子中迎接寒冬的到来。作为美国有史以来最严重的飓风之一,桑迪引发的洪水淹没了沿海社区,导致持续近一周的燃料供应不足和停电,纽约和新泽西许多民众没有暖气供应和住所。纽约市长彭博表示,仅纽约市需要解决住房问题的人数就已高达30000至40000人,其中大约还有20000人之前居住在公共住房中。他还表示,目前纽约市无法为飓风受害者提供足够的住房,但我们不会让任何人睡到大街上去,我们正努力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面对飓风造成的灾害,特别是针对居民住宅受损问题,政府部门陆续公布一些救灾措施以帮助灾民渡过难关。比较引人注目的是,在桑迪飓风发生一周后,联邦住房与城市发展部公开表示,它已经下令在受到桑迪袭击的某些地区房屋暂停部分房屋抵押。政府官员表示,我们不希望让这些家庭受到两次伤害一次为桑迪风暴,一次为房屋抵押。联邦住房与城市发展部部长多诺万说,他已经告知联邦房屋署的贷方,在灾区暂停90天任何抵押赎回。

  10月29日登陆的飓风桑迪不仅造成美东地区超过100人死亡,还至使成千上万的房屋被摧毁。住房与城市发展部称因飓风流离失所的34000名灾民将在免费的宾馆和汽车旅馆短期居住。随着天气变冷,政府希望灾民从避难所移往宾馆和旅馆,并同时寻找长期的解决办法,比如租住公寓。灾民入住宾馆和汽车旅馆的费用将由政府承担,这属于针对临时避难人的联邦紧急管理项目,叫做“过渡住房援助”。这与联邦紧急管理项目2005年针对卡特里娜飓风的计划不同,当时只针对房屋无法修复以及无法租到房屋的灾民。

  民众将面临房产保险费用上涨压力

  桑迪颶风灾难让不少民众一夜之间财产损失惨重,而现在他们又面临如何向保险公司索赔的问题。在美国灾难索赔需要民众提交相应的资料,其中往往少不了财产损害的证明。例如如果有树干落在汽车上,汽车因而受到破坏,索赔时需要要保留现场的证据,比如拍照留有记录等。专家指出,特别是住宅受到损害,屋主除了拍摄住宅破损的照片外,还应仔细记下家中每一件损坏物品的列表,包括其价值。如果有损坏的物品的购物单据和证明,这将会是更好的资料。如果有一些财物被风吹走,或洪水淹没,一扫而空,也尽量找出任何购买的凭证或旧照片,作为申报的证据。一旦完成拍照记录的工作,可以开始进行一些临时的维修,包括处理破碎的窗户,屋顶漏水,扔掉篷布等。但是,不要做任何永久的维修工作,直到保险公司已派出代理人进行视察。民众在索赔时不要害怕谈判,全国保险专员协会指出,特别是第一次报价时出现不符合期望的情形,民众可以继续与保险公司交涉。如果对于赔偿有分歧,要求查问该公司特定的政策问题,并确定为什么个人和保险公司所解释的政策不同。民众如果认为受到保险公司不公平对待,可联系州的保险部门提出申诉。一般而言,每次大规模的暴风吹袭之后,美国各地的房产保险费将会调整上扬。根据保险信息研究所的报告,自2000年以来,业主的平均保费价格已上升了97%,甚至在桑迪飓风来临前,房产保费已经达到近年最高的记录。事实上,保险公司近年来不断提高保费,其根本原因之一是弥补投资亏损的压力,在经济疲弱的情况下,超低利率的压力,投资组合难有得益。

  桑迪飓风对美经济影响有多大?

  桑迪飓风给美国经济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数百亿美元,但经济学家则认为,从长期来看飓风对美国实体经济并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但由于灾后重建会投入更多的资金,这会拉动明年的美国经济成长。分析师表示,尽管飓风桑迪对纽约的影响已经开始减弱,但是其对于美国经济的影响才刚刚开始。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的美国经济增速将因此受到影响。但从另一个方面而言,企业高管和经济学家均认为,随着飓风后的灾后重建工作逐步展开,美国的经济有望在明年上半年获得提振。

  美国环球通视有限公司的经济学家认为,东海岸的商业中断可能会导致国内生产总值下降,这种损失或许比基础设施损失还要严重。尽管经济产量的一些损失会因为重建支出而得到弥补,不过并非所有都能弥补。综合桑迪造成的所有破坏,全部经济损失的初步估值约为300亿~500亿美元”。相比飓风“卡特里娜造成12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来说,这次飓风的破坏程度相对较小,不过仍足以致使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减少0.6个百分点。桑迪飓风造成的损害将使保险公司大出血,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认为,包括房地产和汽车在内的多项险种都会受到影响,除了大风和洪水造成的实际损失外,预计许多企业会因业务受损而索要保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