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聚焦十八大经济改革 > 聚焦十八大经济报道最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丽中国”:五年撬动8万亿绿色投资

2012年11月13日01: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白田田 孙韶华
原标题 [“美丽中国”:五年撬动8万亿绿色投资]

  十八大报告专门辟出一个章节,论述“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未来勾画出一个天蓝、地绿、水净,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丽中国”。这是十八大报告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要求中的一大亮点。

  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以不断消耗

资源和制造二氧化碳为代价的传统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从全球范围看,节能、循环、低碳正成为新的发展方式,“绿色工业革命”已然拉开帷幕。快速发展中的中国,也必须通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转向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

  对生态文明的追求,既意味着旧模式的终结,也预示了新市场的开启。中国经济将由此获得广阔发展空间,进而为投资提供更多机会。

  在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中,节能环保、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都与绿色发展密切相关。到2020年,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加值,有望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5%,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

  这是一场深刻的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蕴含着极大的投资空间和投资机会。据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估算,“十二五”期间,中国绿色投资将达到8万亿元人民币。这可能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绿色投资。

  具体而言,绿色投资的领域主要包括生态建设,比如对林业、水利、水土流失治理、荒漠化治理等方面的投入;环境保护,比如对水、大气、固体废物污染的防治;节能减排,比如发展绿色建筑、绿色材料、新能源汽车等。

  根据已经公布的有关规划,“十二五”期间,国家将投资约1.5万亿元,优先实施8项环境保护重点工程,开展一批环境基础调查与试点示范;投资近2.4万亿元,用于节能减排重点工程。专家们预期,从现在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时,政府还会出台更具体的生态文明建设行动方案,相应投资额将继续大幅增长。

  除了政府主导的公共投资,社会资本也会将更多的目光转向和绿色发展有关的产业。根据投资咨询机构的研究分析,自2008年以来,风险投资和股权直接投资投向清洁技术的案例,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2009年,中国首次超过美国,位列全球清洁技术领域投资额第一位。2001年至2011年,共有37家环保企业46次获得股权融资,其中水处理、固废处理、环保技术咨询及推广,尤其受到投资方的青睐。此外,自2010年以来,先后有6只环保领域产业投资基金成立,资金规模达到158亿元。

  虽然,绿色投资周期长、资金量大,但在全球“绿色工业革命”竞争中,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企业层面,都在加大投入,进行科技研发和推进产业化。可以预见,随着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的重要地位,未来必将催化出更多的新技术、新产业、新商业模式。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绿色投资的回报还有很大一部分是难以用货币单位衡量的。这是因为,生态文明建设更重要的是提供新鲜的空气、清洁的水源、宜人的环境等“生态产品”,这些将是经济社会赖以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共同分享的“绿色财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