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实业论坛:经济转型的蓝色动力 > 全球实业论坛报道最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岸企业齐聚金陵 紫金山峰会共商产业升级

2012年11月13日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近日在南京市拉开帷幕。
  2012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近日在南京市拉开帷幕。

  中新网9月21日电2012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近日在南京市拉开帷幕。峰会已经成功举办三届,是继“国共论坛”、“两会商谈”、“海峡论坛”之后,两岸又一主要交流平台和两岸工商界、 企业家交流合作最重要的载体之一。本届峰会主题为“世界经济调整中的两岸企业合作从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到两岸共同市场”,旨在探讨两岸企业在转型升级上的合作途径,促进两岸企业交流合作。本次峰会分为开幕式暨主题论坛和两岸双向投资、两岸企业创新与人才合作、两岸金融合作、两岸实业合作等专题论坛。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对峰会进行全程报道,并在峰会“世界经济调整中的两岸企业合作”大背景下,重点策划制作“两岸实业论坛”。

  华夏幸福基业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央视实业发展论坛全球合作伙伴出席会议并参与了两岸实业合作论坛的讨论。

  在接下来的两岸实业发展论坛中,作为产业升级的推动者和实践者,来自华夏幸福基业的代表轷震宇先生与两岸嘉宾分享了其对于产业升级的三段论见解。轷震宇认为,产业升级是指产业由低技术水平、低附加值状态向高新技术、高附加值状态演变的过程。产业升级通常要经历从无到有、从有到好和从好到高的三个过程。具体表现为:

  一、“从无到有”

  “从无到有”本质上是产业的转移。产业从经济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进行规模化转移。这个阶段,一般是通过建设产业园区来吸引产业转移的各项要素。

  二、“从有到高”

  从有到高的阶段,本质是产业的整合。是指在有一定的产业基础的区域,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吸引企业不断集聚,整合、完善、延长产业链,从而形成产业集群,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向价值链的高端进军。

  三、“从高到新”

  从高到新,本质是产业的孵化与产业创新的阶段。

  江苏省非常重视产业升级和转型。2012年5月23日发布的《江苏省“十二五”工业转型升级纲要》强调: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方式为主线,以产业升级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高端化、规模化、品牌化、信息化、集聚化、绿色化战略,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制造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正是在江苏省大力促进产业升级的环境中,促成了华夏幸福基业与无锡(南长)国家传感信息中心的合作。

  例如无锡(南长)国家传感信息中心项目,以及镇江京口大禹山创意新社区项目。

  今年6月,华夏幸福基业与无锡(南长)国家传感信息中心达成合作。

  无锡(南长)国家传感信息中心于2009年11月由国务院批准建立,是温家宝总理关于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的重要战略空间,是“感知中国”的优秀成果。物联网是国家“十二五”规划中的七大新兴产业之一,是科技创新的代表。

  该中心是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创新示范区。中心具有以物联网产业、精密制造和软件等物联网关联产业为主导,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以楼宇经济为带动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建立商务科技园、传感高新园和总部经济园来将产业和城市发展结合起来,为实业的发展带来根本性原动力和新增长极。从而从根本上拉动经济的发展。

  两岸嘉宾对华夏幸福基业推动产业升级的实践给予了高度评价。与会学者认为,这种实践有助于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促进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它通过产业的集群效益,为城市经济有序发展提供了动力,并完善了支撑产业升级和发展的各种配套体系,为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值得两岸实业家借鉴。

  关于华夏幸福基业:

  华夏幸福基业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8年,是中国领先的推动中国产业升级的企业集团,以实现区域“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为企业公民责任,公司核心业务包括园区开发运营和城镇开发建设。

  2011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165亿,自2005年以来,公司业绩复合增长率保持在100%以上,并于2011年8月29日A股上市,截至2012年年中,资产规模320亿元。公司通过引领区域和企业发展需求,为区域制定精准的战略定位、构建产业集群、建设城市核心区,形成了从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到城市运营的三大业务体系,对“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统筹”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

  目前,公司投资运营的产业新城主要布局于环首都经济区和环渤海区域。事业版图遍布河北、天津、青岛、沈阳、山东、无锡等地,截止到2011年中,公司正在运营的产业新城达到14个,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近700亿元,累计为园区招商近500家,累计创造就业3万余人。

  最早开发建设的固安工业园区是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的省级开发区,目前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和汽车零部件三大产业基地初步形成规模。2011年固安工业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6.6亿元,实现财政收入约5.2亿元。(中新网财经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