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海润光伏下调增发价 多晶硅产能过剩引分析师担忧

2012年11月14日01: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海润光伏下调增发价 多晶硅产能过剩引分析师担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昊

  今年2月中旬,海润光伏(600401,收盘价5.98元)通过借壳ST申龙实现上市,但公司登陆A股可谓“生不逢时”,国内光伏行业自2011年以来出现明显的供过于求的局面,至今也看不到复苏的迹象。

  行业整体萧条也让海润光伏上市后的首轮融资困难 重重。自今年5月推出定向增发预案后,由于股价一路走低,昨日海润光伏发布了定向增发修正报告,其将定向增发底价由前期的7.7元/股下调至5.68元/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多家机构人士交流后发现,机构对海润光伏本轮增发的前景颇为担忧。除了行业基本面不被市场看好、机构参与意愿较低外,监管部门能否放行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力挺多晶硅项目

  今年5月份,海润光伏推出了借壳上市以来的首份融资计划,公司拟定向发行5.03亿股,定增底价为7.7元,募集资金不超过38亿元,分别投向罗马尼亚光伏电站项目,晶硅电池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年产2016吨多晶硅锭、8000万片多晶硅片扩建项目,以及偿还贷款。

  在上述增发计划推出后,海润光伏股价一度被炒高至10.16元,不过后期随着整个市场环境颓靡,公司股价也一直在6元左右徘徊,按原增发底价推行似已不可能。为了完成增发,昨日海润光伏发布了定向增发的修正方案,在这份修正方案中,公司将定向增发的底价由前期的7.7元下调至5.68元,定向增发的数量上升至6.7亿股,而募集资金总额及4个募集资金的投向均没有调整。

  在上述4个募集资金投向中,投资总额前两位的分别是罗马尼亚光伏电站19.82亿元;年产2016吨多晶硅锭、8000万片多晶硅片扩建项目6.11亿元。

  在上述募投项目中,光伏电站是整个产业链唯一还赚钱的细分行业。上游的晶硅锭及晶硅片完全处于产能过剩的状态,光伏企业几乎可以说是唯恐避之不及,为何海润光伏还要坚决上这类项目呢?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了海润光伏证券办人士。对于晶硅募投项目,该人士表示,该项目主要用于满足下游光伏电站的组件需要。当记者问及当前的电站需求、公司现有的组件是否已经出现过剩时,该人士表示不清楚。

  行业分析师不看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联系到多位光伏行业的券商分析师。分析师们均对海润光伏本次增发能否顺利推进感到担忧。

  有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首先是当前的市场环境,行业寒冬使得光伏板块缺乏整体性投资机会;其次,对募投项目不看好。国外光伏电站项目虽然还有较好的盈利,但是建成后能否找到合适的接盘方存在不确认性。而晶硅项目完全是产能过剩,公司坚持推进该项目,可能是出于对整个行业的看法,在光伏行业底部的认识上与外界不统一。

  “下调增发价已经看出了市场对公司增发的担忧。”上述券商分析师认为,“总体感觉本次机构参与的热情应该不会高,公募基金大多应该没有参与的可能性,不排除公司的增发方案最终流产。”

  事实上,因为行业的产能过剩,监管部门对光伏企业的融资大门也在收紧。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光伏企业折戟IPO,其中恒基光伏、快可光伏、日地太阳能、天能科技、欧贝黎5家企业状态为“中止审查”或“终止审查”,而无锡上机数控和河南思可达2家企业上市申请已被否。

  “因此本次海润光伏的增发计划除了会出现机构的参与热情降低外,监管部门能否通过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上述券商行业分析师补充说。

  不过针对上述情况,海润光伏的证券办人士则表示,这个就看市场环境,其余工作公司会按部推进。

  此外,还有券商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如果本次增发不能完成,海润光伏的财务将面临较大的压力,近几年公司资产负债率一直呈上升态势,2009年资产负债率为44.88%,今年前三季度资产负债率已经上升至74.42%。

  另一方面,公司前期投资不少国内光伏电站项目,小的投资额几千万,大的动辄上亿,公司的财务压力不言而喻,而目前市场关心公司前期建好电站的转让,因为只有通过转让获得投资收益才能理顺资金链。

  上述券商行业分析师则认为,国内光伏电站的接盘方主要包括五大电力集团以及一些新能源企业,顺利转让还存在难度。

  海润光伏上述证券办人士表示,光伏电站的建设周期一般是半年至一年,公司已有建好的电站项目,但目前还未转让。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s://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作者:杨静 李柏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