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追求理想 顺便赚钱

2012年11月15日01:4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马可佳

  “我觉得他们(冯仑做立体城市)使劲地鼓捣是为了自己的生意。还说节约能源。” 11月2日,在北京举办的“SEE Green Future——中国企业绿色契约·对话2012”论坛上,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毫不客气地公开对阿拉善SEE现任会长冯仑的立体城市计划提出质疑。

  “我们是

追求理想,顺便赚钱。”面对陈东升的挑战,冯仑表现得很平和。

  这已经不是冯仑第一次听到对立体城市的质疑声了。“做这件事(立体城市计划)是使命驱使,价值观引导。”论坛结束后,冯仑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这样解释他做立体城市的初衷。

  理想的力量

  野蛮生长的商业荒蛮年代,支持中国企业家发展壮大的根源是精神和理想,柳传志将之称为“产业报国”,李东生将之称为“鹰的重生”,而冯仑提出的则是“集约土地”。

  “使命驱使就是我们在城市化当中发现交通问题、环境问题、土地浪费问题、产业空心问题,以及人的幸福感如何提升的问题。”冯仑说,发现了这些问题,就有了使命去解决这些问题。

  他寄希望于立体城市,原因是,立体城市能够实现节约土地、环境友好、产业先行、社会和谐。

  根据这个思路,再去研究产业形态,“究竟是多大密度?形态是什么形态?应用什么样的技术?做什么产业?”

  冯仑告诉记者:“这就是企业家精神,就是由使命驱使和价值观引导的一种创新活动。这种创新包括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人类自身的提升创新。”

  取法乎上,仅得乎中

  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冯仑不回避赚钱这个话题。“毕竟我是商人。追求理想就是我按什么样的方式来发现、问题,是从使命和价值观角度出发发现、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把商业模式进行改进,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也有营利活动,这是顺便赚钱。”

  “这是一个追求理想顺便赚钱、必须赚钱、真赚到钱的过程。”冯仑认为,等企业家真正赚到钱,再追求下一轮理想才形成正向循环过程。“如果追求理想,但是不赚钱,那最后就会质疑理想,放弃理想。这是一个负循环。”

  是与非都是相对的,回顾过去三十年,冯仑承认,有些社会价值观已经改变。新的价值观也带来新的理想、新的商业模式。一个伟大的创业者一定是心怀理想、努力奋斗的人,哪怕不得已失败,只要在进步的路上,就无愧于心。“取法乎上,仅得乎中,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