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距离国际化货币还有多远?

2012年11月15日02:2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兴艳

  人民币国际化的三部曲是成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投资货币及储备货币,目前已进入投资货币阶段。有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将在五年内实现全面自由兑换,距离成为国际化货币已越来越近。

  如果以2004年香港获准开展人民币业务为起点,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正越走越广阔。过去五年来,人民币通过跨境贸易结算和离岸人民币市场逐步成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人民币投资产品和投资者均日趋多元。

  苏格兰皇家银行近日发布报告称,全球经济衰退或成为中国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催化剂。该行预期,人民币将在五年内实现全面可自由兑换,人民币距离成为国际化货币只差两步,即货币的全面可自由兑换以及作为储备货币而广泛持有。

  跨境贸易结算逐渐平衡

  2009年7月,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推出,人民币国际化三部曲正式“开奏”。去年以人民币结算的外贸金额达2.0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经香港处理的贸易结算交易总额为1.91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人民币贸易总额比例的八成。

  但由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一度有八成是进口贸易结算,跨境结算“跛足”的情况令市场对人民币国际化路径提出了质疑。而今年上半年进出口贸易结算比例显示,这一“跛足”情况正逐渐走向平衡。

  SWIFT数据显示,在人民币跨境贸易的带动下,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中的排名,已经从2010年10月的第35位跃升至今年9月的第15位。

  自从2010年7月人民银行与中银香港修订清算协议后,商业嗅觉灵敏、金融基础设施完善、法律制度健全的香港便迅速发展成为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而这一市场也正面对着更多离岸金融市场包括伦敦、新加坡、中国台湾等的竞争和挑战。

  “在香港跨境贸易结算日益扩大,人民币存款资金池也日渐积累,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也日益丰富,人民币债券发行规模日益扩张,人民币计价的基金、保险、黄金以及期货产品先后面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巴曙松近日撰文如此总结。

  离岸市场人民币投资产品渐入佳境

  人民币国际化的下一步即作为投资货币成为了关键。一位对冲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迄今香港离岸市场上的人民币投资产品,人民币升值预期仍是投资主因。若升值预期不再,将造成撤资和市场剧烈波动。“如果港股全部以人民币计价和交易,将能加速完成人民币作为投资货币的阶段。”他说。

  尽管上述建议有些超现实,但港交所(00838.HK)上市交易的人民币产品多元化发展确值得关注。港交所总裁李小加2009年底上任后制定的首个三年策略计划中,抓住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机遇便是核心,搭建平台的工作已在过去三年完成,港交所人民币产品已开始后发制人。

  今年10月29日,合和公路基建有限公司(00737.HK)成为首只人民币和港币双币股。中银国际副执行总裁谢涌海预期,将有更多公司陆续采用以人民币配股的方式发行人民币股票。而早在去年4月,首只以人民币计价的证券产品——汇贤产业信托(87001.HK)在港挂牌上市。

  2012年9月17日,全球首只可交收人民币货币期货开始在港交所交易,为人民币用家管理外汇风险提供了新工具。今年9月,人民币货币期货合约的总成交为2172张,价值总计约14亿元人民币。

  今年7月17日,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A股ETF(交易所买卖基金)甫面市便获得市场追捧,超额认购追加额度消息不绝。有媒体报道称中国证监会正在考虑香港方面提出的要求,拟将RQFII额度增加1000亿~2000亿元。

  这一创新的人民币产品,既为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打通新渠道,更为人民币产品国际化和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写下了新注脚。

  人民币债券产品需进一步突破

  但在港交所交易人民币产品开始发力的情况下,香港人民币流动性资金池却出现了萎缩的情况。巴曙松指出,人民币存款余额开始比2011年持续下滑,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收益表现一直不佳,香港也开始面临着来自新加坡、伦敦以及其他国际金融中心在人民币离岸业务上的竞争。

  香港金融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为5457亿港元,与跨境贸易结算相关的人民币汇款总额为2393亿元。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梁凤仪近日称,截至9月底在港未偿还人民币贷款为679亿元,比去年底增加了一倍以上。

  由于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呈贬值预期,俗称为“点心债”的人民币债券发行火爆的情况不再。惠誉国际评级近日发布报告称,今年前十月在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总量为688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535亿元人民币大跌55%。

  一位人民币债券基金经理则向本报指出,若计入银行发行的人民币存款证(CD),今年香港人民币债券的发行量实际上已经达到2340亿元,超过去年1897亿元的总额(包括CD)。

  摩根大通亚洲投资银行副主席、中国投资银行行政总裁方方向本报表示,人民币债券与去年表现持平,主要是“点心债”和美元债的利息开始倒挂。再加上人民币资金池没有持续扩大,人民币股票产品仍处于“试验”性质。

  巴曙松指出,一国货币要实现国际化,除了强大的经济实力支撑外,国际化市场需求是关键。他认为,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没有表现出迅速扩张的势头,特别是和中国内地债券市场的蓬勃发展对比,离岸人民币债市仍相对不温不火,二级市场也并不活跃,这对中国人民币“走出去”以及发展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形成了现实的制约。

  苏格兰皇家银行债务资本市场主管金毓珣认为,随着人民币实现国际化、资本进出的限制取消,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贷款和债券发行规模将会出现指数级的增长。他预期,监管部门将向境外投资者开放境内债券市场进行境内人民币融资,将为离岸市场带来更多的人民币流动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