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财政收入增速止落回升 后两月将突击花钱超3万亿

2012年11月15日07:46
来源:京报网
原标题 [财政收入增速止落回升 后两月将突击花钱超3万亿]
  前10月财政收入突破10万亿,10月罚没收入同比增20.2%;按预算,未来两个月财政支出将超3万亿

  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增长逐季回落,近期有所回升。财政部昨日发布数据显示,1-10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突破10万亿,达101032亿元,同比增长11.2%。10月非税收入同比增长25.5%,其中罚没收入同比增长20.2%。

  此外,前10月全国财政支出92736亿元,按照年初的财政预算,今年最后两个月财政支出将超3万亿。

  后两月将突击花钱超3万亿

  值得注意的是,前10月全国财政支出92736亿元,按照年初的财政预算,今年最后两个月财政支出将超3万亿。

  前10月累计全国财政支出9273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5176亿元,增长19.6%。其中,中央本级支出和地方财政支出均比去年同期实际完成进度有所加快。而每季度末的月份支出规模较大。

  年初的财政收支预算草案报告显示,今年全国财政支出124300亿元,增长14.1%。按照该预算,今年最后两个月财政支出将达31564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表示,今年没有重大的不可抗力,一般情况下,财政支出会完成年初的预算。

  近年来,财政支出总会出现下半年尤其是年底突击花钱的情况。王雍君认为,因为财政安排比较稳定,但财政收入呈现季节性特点,有时财政收入不能及时入库,所以导致支出延期,这是导致年底突击花钱的原因之一。此外,各部门没有支出进度化的紧迫感,年底出现结余后,为防止明年预算缩减而突击花钱。

  10月罚没收入增速超20%

  在税收收入出现下滑的情况下,非税收入增长快速。前三季度非税收入13178亿元,同比增加2807亿元,增长27.1%。而10月非税收入1062亿元,同比增加216亿元,增长25.5%。

  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267亿元,罚没收入95亿元,同比增加16亿元,增长20.2%。

  此前曾有媒体披露,部分地区将罚没收入列为非税收入重点。河北省唐山市强调,要把国有资产(资源)有偿使用收入、罚没财物收入、共享收入等作为非税收入增收挖潜的重点。湖南省绥宁县要求拓宽非税收入管理范围和领域,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

  此外,重庆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税收收入同比增幅4.5%;罚没收入累计约20.7亿元,同比增幅为31.5%。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此前表示,非税收入增加主要与税收收入下滑有关。非税收入中地方政府可收可不收的钱就会都收上来。在经济下行情况下,强行多收钱会增加企业负担,反而影响未来政府财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