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升值刺激 企业外汇贷款需求激增(图)

2012年11月16日01:1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人民币升值刺激 企业外汇贷款需求激增(图)]
  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持续加强,极大地推动了企业外汇贷款的需求。

  昨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透露的数据显示,10月,北京地区金融机构外汇贷款增加15.7亿美元,而当月北京地区外汇存款仅增加1.1亿美元。

  统计还显示,今年前10个月,整个北京地区金融机构新增外汇贷款 28.1亿美元。这意味着,仅仅10月一个月新增的15.7亿美元外汇贷款,就占到前10月新增外汇贷款28.1亿美元的56%。

  外汇贷款激增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后再度被封于涨停价位6.2276,这已经为连续13个交易日触及涨停。

  事实上,9月中旬,美联储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3)之后,大量国际资本就开始涌入亚洲。人民币重回升值轨道也已有一段时间,从7月末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已超过2%。

  人民币汇率近期升值的表现,影响到了企业的微观选择。

  “9月份以后,人民币升值预期再次出现,一些企业转为申请外币贷款。”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温彬表示,此外,今年八九月份出台的外贸稳增长措施,也带动了银行贸易融资,“因此10月外币贷款出现了一个大的增长”。

  北京地区的数据显示,企业转向外汇贷款的意愿特别明显。仅10月一月,北京地区金融机构新增外汇贷款规模就达到15.7亿美元。

  全国范围来看,情况亦是如此。今年前10个月,全国新增外币贷款规模1046亿美元,月均新增外币贷款104.6亿美元。而仅仅10月,全国新增外币贷款就达到204亿美元,是月均水平的1倍。

  外币贷款激增的同时,新增外币存款十分乏力。10月当月,北京新增外汇存款1.1亿美元。而10月末,外汇存款余额571.5亿美元,比年初增加199.1亿美元;前十月月均增加外汇存款19.9亿美元。

  中金公司的分析报告称,随着下半年以来的全球货币放松,欧元区尾部风险下降,全球风险偏好上升,同时中国经济也出现了一些企稳的迹象,这样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增加,套利资金流入,企业和居民向商业银行的售汇意愿得到了加强。

  再现压票据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公布的数据还显示,10月,北京人民币存款当月减少87.7亿元。其中,单位存款当月减少26.3亿元,个人存款当月减少462.6亿元。

  10月末,北京地区人民币存款余额78864.3亿元,比年初增加6217.3亿元,同比增长9.9%。

  贷款方面,10月当月,北京人民币贷增加403.9亿元。其中,境内短期贷款当月增加207.8亿元,境内中长期贷款当月增加230.1亿元,票据融资当月减少32.7亿元。

  10月末,北京地区人民币贷款余额36369.8亿元,比年初增加2981.8亿元,同比增长10%。

  “对银行来说,票据贴现往往起到一个蓄水池的功能。”一位商业银行人士称,当银行信贷规模不足的时候,银行往往倾向于压缩票据,释放信贷额度;当信贷需求不足时,则通过增加票据贴现供给的方法用足信贷额度。

  压缩票据,在统计上体现为票据融资规模的减少。其实不单是北京10月票据融资有所减少,整个全国范围内,10月票据融资同比也在下降。

  人民银行数据显示,10月全国人民币贷款增加5052亿元。当月,新增对公中长期贷款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从上月20%上升到33%。

  具体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145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0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151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358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46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685亿元,票据融资减少732亿元。

  华泰证券研究报告称,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占比稍微下滑,但企业部门占比增加较多。反映经济基本面的中长期新增贷款需求占比显著回升,意味着经济基本面有所好转。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表示,实体经济企稳已没有太多悬念,10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比上年同期多了5038亿元,也进一步印证了这种判断。摄影记者/高育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