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存准退款助推流动性 央行净回笼不改宽松资金面

2012年11月16日02:0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存准退款助推流动性 央行净回笼不改宽松资金面]
  存准退款助推流动性

  央行净回笼不改宽松资金面

  ⊙记者 王媛 丰和 ○编辑 孙忠

  11月15日是存款准备金的例行缴款日,尽管当日逆回购操作量较周二缩量逾5成,但由于多数银行有望获得存准金退款,因此,银行间市场资金依旧宽松。周四短期资金全线回落,但中长期品种紧俏态势不改,其中,3月品种涨幅最大,显示机构对跨年资金的需求不减。

  主动“出击”收放自如

  周四央行共开展了910亿逆回购,较本周二缩量逾5成,其中,7天逆回购420亿元,14天逆回购490亿元,利率均分别继续持平于3.35%和3.45%。至此,本周公开市场第二周实现净回笼,但净回笼规模略减至750亿元。

  回顾此前10月资金面紧张时,央行加大逆回购投放力度,10月逆回购投放量高达逾万亿,创下新高。而面对11月以来的持续资金面宽松,央行则审时度势,精准的操作逆回购,通过不同期限错配收放自如,将资金面保持的较为平稳。

  按照央行近1个多月来的操作思路,7天逆回购每周开展2次,其余期限隔次开展:周二开展28天逆回购,周四开展14天逆回购。这样,在保持短期流动性充裕同时,也有效的平滑了中长期资金的到期压力。

  这样,随着逆回购的逐渐缩量,未来逆回购的到期压力则分布得较为均匀,收放自如。数据显示,未来四周,除了下周到期量逾2000亿外,其余三周的逆回购到期量均在千亿元左右,共计6150亿元。

  短期资金面预期向好

  尽管昨日逆回购缩量,本周央行也持续净回笼,但这未改资金面平稳态势,银行间资金市场整体保持宽松。

  此外,商业银行等存款类机构一般于每月5日、15日和25日,根据规定时点和范围的存款计算应缴存的准备金,与已上缴部分进行比较后清算。国内某大型商业银行交易员告诉记者,昨日的常规缴款日,多数银行有望获得退款。

  在此背景下,昨日资金价格各期限品种整体窄幅波动,短期品种资金全线下跌,但跌幅不大,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均下跌了2个基点。但中长期品种则多以上涨为主,涨幅最大的为3月回购利率,昨日上涨了14个基点至4.30%,创下20天来的高点,显示机构对跨年资金需求旺盛。

  在央行精心“呵护”下,下周逆回购到期压力已大幅减缓。数据显示,下周逆回购到期量2420亿,较本周缩量4成,即使临近月末,在财政存款投放的12月,和人民币强势升值带来的外部流动性转好的背景下,市场普遍判断短期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将宽裕。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