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独门押宝过半失利 个性选股拖累基金业绩(组图)

2012年11月16日04:44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独门押宝过半失利 个性选股拖累基金业绩(组图)]
三季度基金独家重仓股基金持股分布
三季度基金独家重仓股基金持股分布
三季度基金独家重仓股10月来涨跌分布
三季度基金独家重仓股10月来涨跌分布
前20名会员持买单量和卖单量合计
前20名会员持买单量和卖单量合计
(注:数据基于模型测算,不构成投资建议,仅供投资者参考。更多详情:https://idea.stcn.com)
独门押宝过半失利 个性选股拖累基金业绩
独门押宝过半失利 个性选股拖累基金业绩
独门押宝过半失利 个性选股拖累基金业绩
独门押宝过半失利 个性选股拖累基金业绩
  (注:数据基于模型测算,不构成投资建议,仅供投资者参考。更多详情:https://idea.stcn.com)

  随着股市不断扩容,基金选股范围由于新鲜血液加入不断拓宽。行情 低迷之时,决定基金命运的往往不是基金扎堆重仓股,相反,独门押宝重仓股往往会让基金脱颖而出,因此基金独家重仓股吸引着投资者目光。然而遗憾的是,近期大多数基金公司独家重仓股表现欠佳,个性化选股并未成为独家秘笈,假如基金持股未发生变化,独家重仓股将拖累基金业绩。

  基金三季报数据显示,若以基金公司为统计对象,三季度共有318只个股成为基金独家重仓股,占三季度基金重仓股比例为37.86%。10月以来,上证指数下跌2.68%,318只个股算术平均涨跌幅为-5.84%,甚至落后大盘3.16个百分点。318只个股中,仅64只上涨,254只下跌,221只跑输大盘,占比69.50%。

  从318只独家重仓股基金持股数量来看,际华集团同方股份张江高科等39只个股被基金重仓超过千万股;中远航运、羚锐制药凯乐科技等115只股被独家重仓100万股至1000万股之间;江苏通润东源电器上风高科等164只股被独家重仓数量不足百万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际华集团、同方股份、张江高科、华菱钢铁中粮地产5只重仓股数排名前5个股均被基金公司旗下的1只基金重仓超5000万股。

  从基金控盘程度来看,喜临门等9只个股基金公司控盘比例超一成,凯美特气七星电子被独家控盘比例更是超过两成,分别为25.18%和23.19%。与此相对的是,洲明科技中视传媒等197只个股基金控盘不足1%。此外,控盘比例居前的个股大多数是被一家公司旗下的多只基金重仓持有,因而合计控盘比例较高。比如七星电子,三季度被华商基金公司旗下5只基金合计持有1036万股。

  不同基金公司拥有独门重仓股数量差异较大,统计显示,60家基金公司旗下拥有独家重仓股,占比逾八成。其中,华商和申万菱信两家基金公司各自独揽14只重仓股,排名首位。此外,金鹰旗下有13只,宝盈和华夏各自独享11只重仓股,富国和摩根士丹利华鑫各自押宝10只重仓股。整体来看,中小型基金公司对于独门押宝的热情远超老牌基金公司。

  个性化选股并未给基金公司带来特别惊喜,华商和申万菱信两家基金公司虽然拥有独门重仓基金数量居前,不过10月以来算术平均涨跌分别为-7.36%和-8.13%,市场表现甚至低于独家重仓股平均水平。在独家重仓股超10只的基金公司中,仅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独家重仓股市场表现好于整体水平,10月以来平均涨跌幅为-2.35%。

  虽然基金独家重仓股整体市场表现不佳,但是个股之间差异明显。顺发恒业等16只个股10月以来涨幅超10%,尤其是大连电瓷,10月以来涨幅近四成,美中不足的是三季度仅被博时基金旗下1只基金重仓30万股。与此相对的是,华星创业科学城长方照明等16只个股10月以来下跌超20%,其中圣农发展以岭药业分别被独家重仓1426.88万股和1290.60万股,10月以来已累计下跌25.06%和21.13%,如果基金持股未发生变化,两只重仓股将给基金带来不小损失。(陈文彬)

  作者:陈文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