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券商资管规模泡沫化暴增 前三季收益率仅0.18%(图)

2012年11月16日04:34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券商资管规模泡沫化暴增 前三季收益率仅0.18%(图)]
张常春/制图
张常春/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黄兆隆

  一个尴尬的现实是,券商资管规模增长的奇迹难掩其收入增长的乏力。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114家证券公司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高达9295.96亿元,而该项业务净收入为16.81亿元,资产管理收益率仅为0.18%。

  券 商资管前三季度16.81亿元的净收入,不仅远远不如同期证券投资收益214.37亿元,也不及融资融券业务同期净收入的一半。在业内人士眼中,规模增长并不代表没有隐忧。

  “一个最直接的问题是,银证票据业务大多为半年期,若到期现有的规模就会被打回原形。为了防止规模缩水,不少券商不得不疲于奔命地寻找新的票据来续接。”北京证监局相关业务监管部门一位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同样,为了争抢这部分票据业务,券商资管的通道价格也在迅速缩水之中。业务开展半年之后,管理费率就从千分之三锐减至万分之五,甚至更低。

  要规模还是要收入

  要规模,还是要收入?诸多券商资管在看到银证合作带来的规模效应时陷入犹豫。

  “一方面规模增长带来品牌效应,另一方面,公司上级给予的考核压力也是不言而喻的。在这种情况下,不得不去榨干资管通道的价值。”北京某券商资产管理部相关人士表示。

  由于A股行情迄今并未转暖,券商资管收入最重要的来源集合理财业务难有规模性增长,这也倒逼券商不得不加码票据、资金池等规模性业务。

  “年初公司制定的翻一番规模增长目标并没有考虑到现实情况,在集合理财产品难以发行的情况下,冲票据是完成考核任务的最佳手段。”上海某大型券商资产管理部市场部相关人士称。

  规模和收入似乎成为券商资管难以平衡的选项。“理论上这并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但现实来看,我们只能选择其中的一样。”上述上海券商资产管理部市场部人士表示。

  选择规模增长的券商以宏源证券、申银万国、信达证券为代表,而选择收入增长则以东方证券、广发证券中信证券为代表。

  从绝对收益来看,国泰君安在该领域表现突出,该公司规模增长成为业内第一,其业务净收入也超过亿元。

  股权质押产品将成新宠

  资管规模泡沫化带来的另一负面影响则是券商资管过度将精力放于通道业务,而忽视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曾表示,证券业的资产管理业务应该直接对接实体经济两端,服务于融资者和投资者。

  “规模是要有的,但是核心在于专业投研业务,比如量化投资及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投融资产品。”上海某大型券商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表示。

  事实上,业内在该领域中的探索已有初步成果。

  以浙商证券为例,该公司近期上报的有关服务于股权质押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便是专门服务于融资方。

  “从近期来看,股权质押可能将成为下一个券商资管关注的热点业务,因为其能直接满足融资方需求,而且能够充分调动券商投行业务所沉淀下来的客户,与投行搭建形成产业链。”上述上海券商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指出。

  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券商资产管理或许将在市值管理业务方面寻求新的突破点,因为其收益将与管理规模增长形成正比例关系,这样就能满足规模与盈利的共同增长。

  “这项业务可以按年费收,也可以按规模比例收,如果能将券商资管和投行业务对接起来,联动效应会更明显。”上述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表示。

  作者:黄兆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