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深国商融资案涉险过关 董事长郑康豪承诺增持

2012年11月16日06:0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深国商融资案涉险过关 董事长郑康豪承诺增持]
  本报记者 朱益民 深圳报道

  11月15日上午9时,被股东维权搞得焦头烂额的深国商(000056.SZ)董事会,与投资者一起坐在深圳博林诺富特酒店五楼会议室,出席2012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投票表决控股子公司融发公司对外借款不超7亿元,其中5亿元用于归还前期借款,2亿元用于皇庭广场项目招商、精装修和改造资金的补充投入。

  股东大会上,就皇庭广场工程进度信息披露不尽透明及完工开业日期一再拖延,董事长郑康豪、总经理陈小海先后向现场参会股东致歉,解释工程进度及前期贷款费用支出情况。

  为赢得投资者信任,郑康豪除了回应项目开业推迟原因、深国商是否会退市等股东关注问题外,还重申其与泛华不存在任何关联关系,一再强调自己不会也没能力掏空上市公司,更不存在低价买进股票之说,多次肯定表示还会在二级市场增持深国商股票。

  尽管如此,但中小投资者依然希望董事会能给出明确具体开业日期规划,并为之提供附带一定经济奖惩条件的书面保证。

  但董事会以项目历史遗留问题众多且目前与承建商深圳泛华就工程结算方式、金额存在争议为由,拒绝做出硬性完工开业书面承诺。

  此前,董事会曾声称只需1.5亿—1.8亿即可满足完工开业精装修投入需要,但随后为完工开业精装修发生的借款金额却一再增加。本次股东大会上,在中小投资者穷追不舍地追问下,公司总经理陈小海只得坦陈,“要说追加投入两个亿后,完工开业资金是否够用,说实在话肯定是不够。”

  是日晚间,深国商股东大会投票结果发布,融发公司7亿元借款涉险过关,A股股东表决投票赞成比例只有43.38%,不过B股股东63.83%的赞成投票令议案以微弱优势通过。

  维权股东代表徐丹告诉记者,“不管议案是否通过,维权行动都不会画上句号,公司高管虚假陈述及董事会越权违规决策在得不到纠正、不受到应有处罚前,维权就会继续。”

  当日,深国商午盘之后直接拉升涨停。

  董事长、总经理双双致歉

  “尽管公司对开业风险做了提示,开工期延迟也与历史问题有关,但我作为日常经营管理的负责人,对此要向股东致歉。”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小海将上述致歉作为发言的开场白。

  股东大会表决议案宣读完毕后,由财务总监许晓云向股东大会介绍了前期借款工程费用支出情况,许的发言甫一结束,现场中小股东便纷纷发难,矛头直指工程费用借款一再追加,开业日期一误再误,指责董事会缺乏诚信, 经营管理存在重大决策失误且没人为此负责。

  据陈小海介绍,皇庭广场完工开业装修已完成75%,目前有七八家商户正要进场装修,所需时间在一两个月左右。董事会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前争取局部试开业,目的是满足财务采用公允价值记账条件,扭转会计报表净资产为负的窘状。

  在大会现场,中小投资者集中关注的问题有三:一是年内不满足公允价值计价,公司会不会退市;二是,大股东郑康豪与深圳泛华之间是否真的不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在掏空上市公司;三是皇庭广场开业日期能否给出附带经济条件约束的书面保证。

  针对中小投资者的关注问题,郑康豪首先澄清,他本人与深圳泛华不存在关联关系。

  “在我进入深国商前,和深圳泛华的人连认识都不认识,也没有在业务上有过合作。至于说我和郑开德是亲属关系,深圳很小,你们在座的股东也有不少潮州人,你们可以打听,我郑康豪是不是和郑开德有亲戚关系。”

  “至于说我掏空上市公司,2009年以来,皇庭集团借给深国商的钱将近一个亿,而且公司每笔对外贷款我本人都提供了担保。反正我已是第一大股东了,要说我掏空公司,打压股价,我干嘛借钱给上市公司,干嘛提供担保,让股价跌得稀里哗啦我再增持不是会更好吗?再说有监管部门都在盯着,我怎么掏呢?”郑康豪突然激动了起来。

  他认为,近期股东维权和媒体报道对公司产生了很大负面影响,尤其是一些商家原本有签约意愿,但这么一折腾都开始观望,开业招商也受到了影响。“如果继续闹下去,即使通过借款议案,银行态度也可能会有所改变,让皇庭广场整个项目停下来,也不是不可能。”

  在情绪稍稍平复之后,郑康豪坦承,“公司现在这个样子,与工程进度信息披露不完整有关,公司应对此反思,我也在这里表达歉意。”

  对会否因不能公允价值计价导致公司年底退市,郑康豪给出了保票,今年一到三季度,公司实现的净利有4800万,全年利润至少有2000万,公司所做的努力就是为了确保公司即使不采用公允价值计价也不会退市。

  局部试开业无法保证

  大会上,股东一直坚持董事会能够对年底局部试开业给出书面答复,同时要求附带违约处罚经济条件。股东大会刚一进入提问阶段,维权股东代表周迪先生率先发声,“公司走到这个地步,董事会对此负有不可推卸责任。”他话锋一转,“董事会不更换也行,但对开业承诺日期应该附带很大的资产(经济处罚条款)。”

  周迪话音一落,会场突然陷入沉寂。郑康豪实在忍不住就接过话头,“皇庭广场存在众多历史遗留问题,不是一个干净的新项目。皇庭集团有优秀的专业团队,历史上从未拖欠交房。要是我们干的项目,现在早开业了,哪里会用这么久。大股东一直在努力盘活资产,还要处理各种问题,最后还要为开工日期经济保证,这样做合适吗?你们小股东股价下跌怪项目不能开业,你们股价损失,我就不损失了?”

  在股东的追问下,郑康豪给出了皇庭广场无法开业的原因。“由于上一届董事会与深圳泛华签订的合同非常不科学,我们做了一些规范。但现在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深圳泛华要求预结算,提前支付一些工程款;二是深圳泛华的工程造价和我们的确认存在分歧。”

  “目前情况是,我们没有给深圳泛华支付工程款,深圳泛华就既不停工,也不加派人手,只是维持施工。”郑康豪进一步解释,“我本人已主动请求监管部门和政府有关部门介入,聘请专业的工程造价咨询审计机构进行合理评估,以保护公司、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年底局部试开业,董事会不愿意签订军令状,原因或是与深圳泛华的工程造价确认纠纷。

  而本次融资完成后,开业装修资金是否就够用,董事会给出答复,不够用,还需再融资。

  鉴于董事会对开业日期不肯作出书面保证及工程装修资金投入未见顶,一些中小投资者转向请求郑康豪增持深国商股票。临近投票表决时,郑康豪终于咬着牙说了一句,“增持,一定的。”

  作者:朱益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