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债市猜想:百万亿规模不是梦

2012年11月16日06:14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债市猜想:百万亿规模不是梦]
  见习记者 李新江 北京报道

  债市根深蒂固的“公债”形象将发生彻底的变革。

  11月14日,国内债市2012年以来发行新债(不含央票)6.9万亿元,这一规模远远超过同期A股市场融资水平,仅企业在债市融资量就达到A股上市公司融资量(包括IPO和增发)的8倍。

  据深圳 某大型基金公司债基经理预测,3年内,信用债总规模将达到15万亿;5年之内,利率将完全市场化,债券市场规模将扩大至少1倍。10年之后,国内债券市场规模将达到GDP的1-2倍水平。

  按照每年7%的增速计算,2022年中国GDP将达到100万亿元人民币左右,国内债券市场规模将达到100万亿-200万亿区间。这一变化带来多元的投资标的同时,将令债市品种良莠不齐,信用风险也将如影随形。

  在此之前,山东海龙、江西赛维、新中基等频频曝出违约风险,地方政府均出面“兜底”消弭风险。但是10年之后,“国家信用”在债市的影响将因为市场规模过大而消失,社会信用在债券市场中占主体。

  而未来债市扩容,将意味着更低资质的公司和地方政府拥有直接发债的资格,债市风险结构将出现大幅度的洗牌。

  “垃圾债”将达4万亿-8万亿

  11月11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和成熟市场相比,中国的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是不成比例的。

  截至2011年底,目前债券托管量接近21万亿,占GDP的比重接近50%。其中信用债市场规模达5.1万亿元,占社会融资总量的10.6%,占GDP比例12%左右。

  6月份中小企业私募债正式发行,成为证监会推进债市品种多元化上的一项重要措施。

  随着中小企业集合债、中小企业票据和中小企业私募债,以及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和资产支持票据等创新产品的推出,国内目前基础债券品种已经与国外成熟市场看齐。

  据消息人士透露,国家发改委将推出创新企业债,允许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发行“小微企业扶持债券”,以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这也预示着一种收益率可能更高,风险也更大的新型债券品种很快面世。

  北京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指出,尽管监管层不愿意提及垃圾债的字眼,中小企业私募债和创新企业债上实质上均属于垃圾债的范畴。按照国际通用的解释,垃圾债是指主要由信用等级较低或盈利记录较差的公司发行的债券。另一种是处于创业期的公司,其评级尚未反映其未来的发展潜力。

  “作为已经十分成熟的市场,美国市场垃圾债占比约4%,10年之后,国内市场债券结构与美国相似,国内市场垃圾债的规模将达到4万

  亿-8万亿。”上述基金经理推测。

  从2003年我国市场建立稳定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开始,十年间,品种创新与扩容一直是债市的主题。其中,金融机构和具有优秀资质的企业发债通道已经十分成熟,未来新纳入的发债主体信用资质下降从而成为大趋势。

  国家信用淡出

  这一趋势还将延伸到城投债市场,今年以来,除了大部分地市级城投公司已进入直接融资市场外,部分实力较强的百强县已经开始试水债券融资市场。

  上述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指出,未来城投债的发债主体将逐步向其它县市开放,这也将大大降低城投债市场发债主体的信用资质。

  尽管2011年6月末云南城投贷款和上海申虹城投贷款危机,引起的城投债风波最终偃旗息鼓,不过业内人士预测,随着市场发展,债发行量越来越大,地方政府将无力兜底,2013年出现城投债风波的可能性极大。

  除了国债之外,各级政府将难以在债券市场中扮演担保者的角色。“铁路债和城投债等"说公不公,说私不私"的有中国特色的债券品种亟待改革,”上述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指出,“届时债券市场许多投资品种,尤其是高收益率的品种将难以维持固定收益的特质,个人投资者将依赖有风险识别能力的机构投资者进行参与。”

  作者:李新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