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富志 > 营销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别玩传统营销 来学可口可乐、奥巴马的社会实验

2012年11月16日10:51
来源:虎嗅网 作者:环球企业家
别玩传统营销了,来学学可口可乐、英特尔和奥巴马的“社会实验”
《环球企业家》报道说,依靠大量的、单向的广告来打动顾客,曾是可口可乐式的品牌营销基础。但社交媒体时代的新兴品牌来说,这种耗费大量资金但难以准确评估效果的营销已经落伍。相比之下,“社会实验”式营销看起来效率很高。但要玩好这个,你却必须要先放弃一些传统营销的理念。

  深谙此道的纽约创意公司SS+K说,这种营销传播方案难以归类、不过清楚的是目标为深度的参与互动,方式可以定义为“社会实验”。实验的关键首先在于提出一个好问题,让消费者来回答。

  以下是近年几个经典案例:

  街头派发“诚实茶”:

  “诚实茶”(Honest Tea)是可口可乐在2010年收购的新品牌,也是现在可口可乐旗下销售额增速最快的品牌之一。

  纽约的创意策划公司SS+K帮诚实茶策划了一个活动。它从2010年起连续3年在华尔街举办饮料派发活动,在街头摆上几个无人看管的饮料架,还有一个不断有人自觉往里投钱的透明玻璃箱。玻璃箱和海报上说,投1美元可以领走一瓶饮料,未投钱而拿走饮料则为不诚实。

  这是一场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在华尔街,探讨“美国最诚实城市是谁”的社会实验。

  NBC等电视媒体注意到街头的这些饮料架,并争相报道。在社交媒体上,更多有无数人拍下照片、拍成视频上传并讨论,在Twitter上的讨论次数达到2.8亿次。那一次营销直接为诚实茶带来50%的销量增长。诚实茶也随着这个“诚实指数”的热议,从小众的有机茶品牌为大众所熟知。

  随后,这个点子连续用了三年,从2010年的全美7个城市、2011年的12个城市,到今年覆盖30个城市、50个试验点。

  英特尔:用力量换超级本

  英特尔在亚太区的街头提出的问题是:为得到一个超级本,人们能承受多大挑战?

  英特尔这个营销的创意团队是来自澳大利亚的The Monkeys,他们将这个“挑战”拆解为更细分的维度,围绕着人的6种品质勇敢、坚毅、力量等来设计不同的实验内容。比如“为了得到一个超级本,你能多有力量?”这一个围绕着超级本进行的实验,但更是一个供人们自由发挥潜能的舞台。

  在曼谷闹市街头,一架供人击打的拳击靶子高高树立,任何一位街头行人都可以上前击打,只要爆发出来的力量能达到某个值,一旁静立的装有超级本的橱柜就会自动打开。这个力量的较量瞬间把曼谷街头变成了游乐场。而人们爆发力气的方式更是千奇百怪:用手、用脚、用肩膀撞击着靶子。在悉尼的沙滩上,更有人连续挖了65个洞,还有一个人直接脚踩在沙中、没过小腿,然后一路走着找沙里的宝贝。

  2008年奥巴马大选

  除了诚实茶,SS+K更著名的策划是在2008年的美国大选,SS+K接到的任务是利用非常规手段为奥巴马吸引35岁以下的选民。

  当时,SS+K提出的概念就是“刺破文化的冷漠和消费者的麻木”。具体的方案思路确定为Vote for change, not Obama(不为奥巴马,而是为改变投票)。活动让年轻人对着电脑直接录下他们想说的,不是谈有关Obama,而是呐喊着他们眼中美国遇到的问题、他们要看到的改变。在整个传播过程中,这些普通年轻人创造的声音在广播中被放大、在宣传海报中被定格。

  为一个总统候选人而投票,是按部就班的套路,让总统候选人成为不断出现、滔滔不绝的主角,再大的声音都已经难以拨动人们被轰炸而麻痹的神经了。这一次,奥巴马只是静静地在那里,每个被鼓动、激励的普通人成为一股更具煽动和感染力的力量,他们发出各自的喊声,汇成真正带来改变的声响。

  后续的线上传播

  线下活动之后,营销商们会将活动包装成可线上传播的素材不仅仅是视频:

  今年诚实茶的城市测试第一次推出了“全国诚实指数”,并利用可以交互操作的网站,充分挖掘不同用户感兴趣的话题点。2010年时,华尔街的诚实指数是89%,而今年的结果高达97%,这又能引发不少讨论。在这个网站上,你还能找到你感兴趣的比较对象,并由此生发出转发、评论的念头。穿西装者的诚实指数、金色头发和红头发的诚实度PK、喜欢棒球的人诚实吗

  线下活动的实验在于充分释放路人甲乙丙丁的潜能,让普通人爆发的闪光成为自己品牌和产品作为的讲述者;而在线传播的“实验”重点在于对用户反馈的及时跟踪,并顺势突破。运营着杜蕾斯官方微博的金鹏远告诉《环球企业家》说,他享受这种新营销方式中的变化和不确定性的生长:“一切不可预知,但皆可尝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