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保H股上市定价悬念 将募资30亿-40亿美元

2012年11月18日11:55
作者: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叶琪 北京报道

  人保终于决定赶在上市申请有效期之前,搭上今年H股IPO的末班车。

  11月14日,人保集团在港交所网站发布预览资料,显示其上市已步入最后冲刺阶段,也证实了此前几天一直络绎不绝的上市传闻。15日,记者从一位接近人保集团人士处获悉,

人保集团最终的上市时间表已经排定,不出意外的话,11月26日招股,30日定价,12月7日挂牌,而当日已经启动发行前推介。

  市场消息称,此次IPO的融资额大约为30亿至40亿美元(约234亿至312亿港元),其发行新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6%-17%,上市后人保集团的估值或高达208亿美元(约1622亿港元)。显然,此次人保成功上市,不仅可成为今年香港最大宗IPO,同时也将是继2010年农业银行IPO之后全球最大的中资企业IPO交易。

  上半年业绩

  从最初计划的A+H股同步上市,到后因A股疲弱无奈变更为先H后A,再到H股上市进程中途暂停,人保集团的整体上市一直给市场足够多的悬念。

  公开资料显示,人保集团已经在今年6月21日通过港交所聆讯,但此后并未立即启动发行前推介。按照港交所相关规定,首次IPO的公司,在通过聆讯后可以将上市时间延后,但延后不得超过6个月,否则需要重走聆讯流程。

  “如果拖到明年上市,再重新递交上市申请资料就要提供今年的数据,这样成本增加不少。”对人保集团最终选择在今年底完成H股上市,一位券商经纪人表示并不意外,认为尤其是随着近期香港市况的好转,正是今年一个较好的时间窗口。

  港交所规定,在港新上市公司刊发正式的招股说明书之前,需要先行在港交所网站登载网上预览资料。人保的预览资料显示,2012年上半年,人保集团实现净利润49.2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0.39亿元增长21.9%;在2009年、2010年与2011年,人保集团的净利润分别为11.08亿元、39.87亿元和51.8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16.3%;上半年净投资收益率为4.5%,而去年全年为4.3%。

  这是人保集团首次对外披露上半年盈利数据,而业内也普遍认为这样的业绩对上市增色不少。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国寿、平安、太保、新华四大上市险企的净利增幅都没有超过10%。

  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人保集团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6%,比去年的165%有所下滑,其中除了人保财险的偿付能力为184%,人保寿险和人保健康险的偿付能力水平仅分别为136%和101%,均在监管Ⅱ类标准之下。

  据了解,这类偿付能力水平虽然并未触及监管红线,但也会影响到一些新业务的开展。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从资金压力看,人保今年上市势在必行。

  至此,发行价格成为此次人保H股上市的最后悬念。

  定价分歧

  6月,正是因为担心弱市中基石投资者数量不足和低价发行的问题,人保选择了推迟上市进程。如今重启H股IPO后,人保此次能否募集到更合适的价格和数量,再次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悉,由于集资额庞大,此次共有17家投行参与人保招股,高盛、中金、瑞信和汇丰是其H股IPO的保荐人。另有市场传闻称,要成为人保H股IPO的全球协调人,需要至少分销5亿美元订单,并且此次人保有意主攻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希望能预先锁定40%的大户,因此考虑把公开发售占比从通常的10%下调至5%。

  影响基石投资者的最主要因素仍然是其发行价的确认。“现在基石投资者的数量应该不用担心,关键还是在价格上。”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15日,市场传出未经证实的消息,人保集团正与美国国际集团、中国人寿、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法国再保险集团深入磋商,拟引入它们作为其H股IPO的基石投资者。

  那么在定价期望上,双方的差距到底有多少?据悉,人保集团希望整体估值超过去年社保基金入股时对其的定价,即以不小于1250亿元(约200亿美元)的水平确定发行价,因此倾向的发行定价为每股8-9港元,然而机构给出的报价则倾向于每股5港元。

  2011年6月15日,为解决人保集团改制后只有财政部一家股东的上市障碍问题,人保集团引入全国社保基金作为惟一战略投资者。预览资料显示,当时社保基金斥资100亿元人民币,购入人保约38.91亿股,折合每股2.57元人民币,而以人保2011年每股盈利0.16元人民币计算,社保基金入股市盈率高达16倍。

  以16倍的市盈率来定价,在当前的买方市场被认为是偏高的。“多数投资者还是比较倾向于参照中国财险的H股价值,按照10倍的市盈率来定价。”一位外资投行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但中国人保内部认为,从市盈率看,中国财险的股价本身就被明显低估了。上述外资投行分析师也坦言,以中国财险今年的业绩看,当前股价确实未体现其真实价值。“不过,H股融资快,人保最终选择低价发行的可能性也很大。”

  中报显示,中国财险上半年净利润为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6%;综合成本率为92.37%,比2011年上半年下跌0.15个百分点,是上市以来的最佳水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