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富士康围城

2012年11月19日09:38
作者:《环球企业家》
原标题 [富士康围城]
    伊西科

    这个制造巨无霸的内迁,并没有解决超级大工厂的种种死结,却暗示了冲突与控制的集中管理模式的难以为继——本刊记者深入河南郑州的实地调查报告

  自2010年频发的跳楼自杀事件之后,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做出了

一个符合逻辑的决定:把原来集中于深圳的产能逐渐转移到中国内地。许多地方政府张开双臂欢迎这个制造巨无霸的到来,不过,随之而来的是,超级大工厂的种种弊端和内外部冲突也“内迁”了。

  从郑州新郑机场驱车前往市内,穿过雄伟的书写着“中州第一门”的机场高速收费站,往北走约2公里,一个占地面积达10平方公里、相当于4个富士康深圳龙华园的富士康郑州产业园已拔地而起。两年前这里还是大片枣园,路两旁时至今日还散布着很多红枣专卖店,中国第一家枣业上市公司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其种植基地仍坐落于此。红枣曾是新郑这个黄帝故里最大的名片,但如今,风头已被富士康盖过。

  这是富士康于2008年7月落子河南、同时投建的三座工厂之一,也是规模最大的一座。在今年3月份迎接苹果CEO蒂姆·库克考察时,这里已经拥有至少12万工人,位于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中牟县的另外两座工厂则共有员工约6万人。

  往年此时忙于秋收的农民如今已围绕这家突然降临的超大型企业做起各种生意,十几万工人及更多嗅着商机而来的人大量涌入,正催生出一座非常态的新型城市。富士康的厂区仍然在边开工边建设之中,附近的多家楼盘和商业广场也正在兴建,三轮车、面包车、公交车和富士康大巴穿梭其中,在工人的上下班时刻,不时造成道路拥堵。

  2009年和2010年,富士康在深圳的龙华科技园里爆发一连串员工自杀事件后,该公司加快了这种转移。这些自杀事件暴露出了大型工业园区存在的一些问题,这些园区往往拥有数十万背井离乡的年轻员工。郭台铭希望在这些新建的工厂里,通过提高员工福利、丰富员工娱乐生活等来减轻工人的压力,从而减少跳楼等事故的发生。

  但是,据劳工组织“中国劳工观察”在10月6日发布的消息称,富士康郑州工厂部分工人因加班及质量控制标准过于严苛,导致约3000~4000名员工“罢工”。富士康集团随后发表声明,并不存在所谓“4000名员工罢工”事件,只是因不同部门间员工的沟通不畅,导致质量部门约有200余名质检员采取故意旷工的方式消极怠工。

  更早前的9月23日,富士康太原工厂一名员工与一名警卫的争执升级为一场骚乱。在这起事件中,约40人受伤,多家商店被抢,汽车被掀翻。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富士康在烟台的工厂被调查确认雇佣了很多不满16周岁的童工。

  “富士康这种把在中国沿海地区不可持续的工厂复制到内陆省份的做法是有问题的,因为它还是在沿用相同的模式。”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的张车伟说,继续仰仗大批非常年轻的劳动力是有风险的,“短期来看,富士康可能仍会如此生存下去,但最终,他们必须意识到劳动力队伍出现的重大结构性变化。”

  问题还是老问题:劳动力的代际转移正在发生,吃苦耐劳的第一代工人正被他们的子女、对工作待遇有更高要求的下一代所替代。这促使中国的工资水平大幅上涨,员工福利显著提高。他们是希望拥有更丰富多彩的生活方式的新一代员工。富士康高管胡国辉表示,工人工资成本并非富士康的一项主要成本,更重要的问题是中国的年轻工人是否愿意继续做这种并不好做的制造业工作。

  郭台铭在2010年反思之后也推出了多项措施,比如提高最低工资待遇,以及安装和加固更多安全防护网。此外,他还声称将更多的生产线实现工业自动化计划在三年内将富士康生产线上的机器人规模从现有的1万台扩大到100万台,中国大陆地区首批全自动化工厂有望在5到10年内投入运营。

  但这可能无助于从根本上解决超级工厂模式的种种死结。就本质而言,这是以往那种讲究整齐划一的集体主义生活方式,正在遭遇步入市场经济的中国那些觉醒后的工人们的反抗。依靠严密控制,实行半军事化管理的手段已经遇到越来越大的挑战。对郭台铭和富士康而言,未来,他还会在外界的放大镜审视下遭遇更多的诘问和质疑。

  富士康效应

  对郑州和河南来说,富士康是一件马虎不得的事情。富士康的内迁及最终花落郑州,对当地而言是最大的招商引资成绩,“郑州速度”是被提及最多的一个宣传语。2010年7月,富士康富泰华精密电子有限公司在郑州市出口加工区注册,仅仅1个月就开工生产。9月8日,富士康富鼎精密工业有限公司落户中牟,同样1个月后开工投产。9月16日,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开工。10月24日,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准设立。富士康项目成为综合保税区第一家入驻企业。

  富士康落户郑州之后,已经先后将其他几条生产线也落户到河南的南阳、济源、鹤壁等地。这些地方政府为争取到富士康,同样是不惜出让各种优惠措施。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史璞对《环球企业家》表示,随着富士康工厂内迁,地方政府为争取富士康到本地落户,不惜滥用公共资源,在税收、土地征用、厂房建设等方面对富士康慷慨补贴,甚至把为富士康解决劳动力供应问题作为“政治任务”,“河南及郑州引进富士康的决定是正确的,但这种高成本的招商引资模式却是不可持续的。”

  据了解,为了对接服务富士康,郑州市专门成立了一个“五五办”的工作小组。所谓“五五办”,是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专门2011年专门下发的《关于建立郑州富士康项目促进服务工作机制的通知》中,与富士康开展深入对接成立的小组,即做到“五个一”,即:一个项目、一个团队、一个方案、一条龙服务、一盯到底。而富士康老板郭台铭更是主动制订出“五五”专案,即五年在河南创造5000亿元产值。

  各地争抢富士康的背后自然是因为富士康对地方经济带来巨大贡献,以及为地方政府带来巨额的投资、GDP增长和就业规模。郑州海关数据显示,2011年河南省进出口总额达326.4亿美元,与2010年相比增长83.1%。在中部六省排序中,2011年,河南省进出口总值排在湖北之后居第二位。2011年,富士康集团进出口合计94.7亿美元,占河南全省进出口总值的29.0%。经测算,2011年全省进出口增幅中有52.6个百分点由富士康集团拉动。

  “富士康是500强企业,我们得为他们保密,而且所有采访口径都统归市里管。”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宣传处处长李某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请求。在富士康另一厂区所在的郑州出口加工区管委会,一名招商局副局长原本答应了跟记者聊聊的请求,但在跟领导打了一通电话后又反悔了。

  河南的官方信息显示:“由于富士康的到来,目前已有来自香港、台湾、深圳、东莞、昆山、苏州等地近百家配套企业落户新郑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及周边的中牟、新郑等地,而最终其将带动100多个产业、400多家配套企业落户河南。”

  富士康的到来,的确也吸引了许多跨国公司的投资。“有富士康的地方,就会有康师傅牛肉面,我们会追随富士康的脚步,继续加大在河南的投资。”2011年6月18日,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到访台湾时,台湾顶新国际集团董事长魏应交语气坚定地说出了这段话。

  10月8日,国际快递巨头UPS宣布,在河南省郑州市和韩国仁川之间,新设一条周一至周五的每日航线,郑州也成为UPS在中国的第五个航空口岸。新航线开通后,郑州的货物可以迅速从仁川直飞美国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从而将出口美国货物的转运时间缩短至少一天。 据记者了解,此前,UPS在中国的口岸主要集中在上海、青岛、深圳等沿海地区,去年在成都开辟了西部的第一个口岸,而郑州则是中部地区的第一个口岸。

  这些外来投资,让新郑这个内地小城市,迅速上演了一出“瞬间造城”的大戏。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