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已上报四部委 个股淘金

2012年11月19日14:2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上海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已上报四部委 个股淘金(组图)]
  据中新网11月19日报道,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官员日前表示,上海新能源车牌照额度目前还没有开始发放。不过,上海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已上报国家四部委,正在等待最终审批。

  据了解,上海车牌17日落锤的最新竞拍价公布,平均中标价66946元,比上月增加238元; 最低中标价66400元,比上月增加1200元,双双创下年内车牌竞拍价格的新高。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上海首批新能源车牌计划投放2万张,而未来新能源补贴政策是,乘用车方面,国家对纯电动汽车最高补贴为6万元每辆,上海将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按照2000元每千瓦时给予补贴,纯电动汽车最高补贴是4万元每辆。

  上市公司中,一旦补贴政策获得通过,上汽集团作为上海本地汽车龙头,有望最先受益。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第14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今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开展,据了解,本届工博会将着重展示来自全球的高速、高精度、高附加值机床设备和技术,如代表世界切割和折弯加工最高水平的瑞士百超公司现场会首发配备了智能穿孔技术、聚焦镜检查系统、自动切割工艺选择等多项独特技术的Bin激光切割机;体现自主创新、高端制造的武重集团展示专门针对核电用户对孔板钻床的高效率、高精度、一机加工多种规格孔板的要求而设计的ZK5540A数控龙门多轴钻床,这项国家重大专项成果产品解决了核电蒸汽发生器孔板的制造难题,可满足国内能源、化工、军工等领域的需求。

  据上海商报报道,在“节能与汽车新能源”展馆中,各家车企加大力度大打“电动车”牌。随着上汽首款量产纯电动车的亮相,以及传闻中上海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上报国家发改委,新能源车从试验与概念走向生产线,离普通消费者的距离越来越近。

  新能源汽车展上,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中展示了7款代表国际水平的新能源汽车。同时,荣威E50纯电动轿车也正式上市,这款业内传闻已久的国内首款量产纯电动汽车成为此次上汽展台的“重头戏”。

  荣威E50纯电动轿车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最高车速为130公里每小时,车型配备直流快充和交流慢充功能,快充30分钟能达80%电量,慢充则能利用家用电源,6小时可充满全部电量。据悉,该新车预计售价20多万元,同时可享受国家财政补贴以及地方新能源汽车补贴。

  东风汽车展台昨日在布展的车型中,也有“纯电动车”的身影。“本届工博会东风汽车展示的主要也是以电动车为主。”东风汽车现场布展人员称。

  在上海瑞华(雷博)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展台前,一辆“雷博观光电动车”也因复古装饰引人驻足,该款观光车同样打出了“以电代油”的卖点。

  在上汽这款纯电动汽车正式亮相前,比亚迪、奇瑞等品牌已量产电动汽车,标志着新能源车已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从理念走向市场。

  上海市发改委人士在上周末举办的“2012浦江创新论坛”新能源汽车分论坛间隙透露,目前上海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正在审批过程中。而在上海申报方案中,计划首批投放2万张上海车牌,该车牌专用于本市新能源汽车。虽该政策何时能批复还无时间表,但距离真正“上马”又近了一步。

  据悉,目前的补贴政策是:乘用车方面,国家对纯电动汽车最高补贴为6万元每辆,而上海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按照2000元每千瓦时给予补贴,纯电动汽车最高补贴是每辆4万元。业内推算,预计中央和上海地方对电动汽车的补贴总和或将达到每辆10万元左右,外加一块免费车牌。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三部委重奖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调动行业技术发展积极性

  新能源整车及动力电池两大项目获财政奖励资金重点支持。根据《办法》,中央财政将从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中安排部分奖励资金,专项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奖励资金的支持对象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汽车)和动力电池项目两大类,而目前市场占有率较高的混合动力车型,由于技术相比新能源汽车更加成熟,并不在奖励资金支持的范围内。华宝证券认为,此次《奖励资金暂行办法》出台将进一步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调动相关企业及研发单位的积极性。

  项目中期评估通过后可获得九成奖励资金,调动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积极性。根据《办法》,财政部将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及有关评估意见分期分批拨付奖励资金,其中:实施方案启动后拨付40%,中期评估通过后再拨付50%,完成实施方案并通过验收后再拨付剩余10%资金。对进度较慢的项目,将视情况缓拨或停拨奖励资金;对未达到预计目标的项目,将相应扣减奖励资金。

  研发实力雄厚和产业化基础较强的新能源整车企业充分受益。根据《通知》,国家重点支持的新能源整车项目主要由整车企业牵头,并联合电池等零部件企业和有关研发单位,形成产学研产业技术创新团队,进行联合设计攻关。从而使得整车企业的主动性更加突出,在产业技术创新的过程中更加受益。同时具备新能源整车设计集成和持续开发能力,研发投入占营收不低于一定比例的新能源整车企业更易获得奖励资金的申请批准,受益产业技术的创新发展。建议重点关注行业内相关标志性龙头企业,例如比亚迪,多氟多江特电机等。

  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通过验收 受益股分析(1)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十一五”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10月14日在京通过验收。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验收会。新能源汽车板块中,招商证券建议重点关注龙头公司比亚迪、上汽集团、宇通客车福田汽车安凯客车等整车企业及相关锂电池材料公司。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该项目按照 “三纵三横”的研发布局,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动力系统、整车集成、测试平台、示范推广以及标准政策研究等 方面安排课题270项,以整车集成为载体、动力系统为核心,重点突破关键零部件瓶颈技术,支撑产业化示范推广。项目总投资75亿元,其中国家拨款11.6 亿元,带动地方和企业等投入超过75亿元,国内整车及零部件企业、研究机构、大学院校等432家单位1.46万科技人员参与研发工作,构建了我国电动汽车 产学研联合研发创新体系。

  重大项目总体组组长、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介绍说,通过5年国家科技计划引领,攻克了一大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关 键技术,已有各类新能源汽车350余款进入 国家汽车公告目录,在25个示范城市有超过1.9万辆自主研发的电动汽车产品产业化推广;突破了一批代用燃料汽车关键技术,带动形成国内140万辆天然气 汽车保有规模;结合2008北京奥运会、2010上海世博会、2011深圳大运会等国际大型活动的举办,成功开展了集中化、高强度、大规模的电动汽车示范 运行,取得了良好的国际影响;制定电动汽车国家和行业标准59项,基本满足电动汽车科技研发和产业化需求;建成15个国家重点试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形成电动汽车研发平台48个;项目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0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2项;累计申请专利2011项,其中发明专利1015项。

  经专家组认真讨论,认为该项目的成功组织实施,为我国汽车行业技术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通过验收 受益股分析(2)

  据日信证券称,9月2日在天津举行的2012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财政部经济建设司能源处副处长沈瑞钢表示,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落实我国节能减排、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举措。在已推出扶持政策、设立试点城市基础上,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鼓励与帮扶。

  日信证券认为,在现有政策稳步推进基础上,下一步国家将加强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推出若干技术先进、具有较强竞争力、全新设计研发的新能源车型。政府将扩大混合动力公交车的推广范围,加快私人新能源乘用车推广体系建设。

  日信证券认为,从补贴方式上来说,这一机制能够最大限度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增加企业自主创新的压力,同时防止了地方保护主义,对有创新和生产能力的企业来说是个好消息,真正的有效激励这企业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不断推出技术先进、有较强竞争力的新能源车型。

  分析师推荐在混合动力车型上有较为成熟的技术能力,并能在短期内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进行量产的汽车企业。重点推荐公司:比亚迪(002594)、福田汽车(600166)。

  另外,根据发改委的表态,政府同时在考虑将合资企业(分析师预计主要指合资自主企业级车型)放入政策鼓励的范围之内。根据目前国际上销量较好的车型来看,分析师看好一汽轿车(000800)旗下的一汽丰田普锐斯、上汽集团(600104)旗下的通用沃蓝达(目前还没国产化),东风汽车(600006)旗下的东风日产聆风(将以东风日产合资自主企业启辰的名义国产)。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通过验收 受益股分析(3)

  公交车市场广阔 “三电”相关优先受益

  东兴证券表示,2012年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PM2.5正式被纳入国标,成为衡量地区环境条件的重要指标之一。

  在城市PM2.5主要来源方面,公交车可谓“居功至伟”。以北京为例,普通居民家中PM2.5为8,市内公交站台在没有公交车进站的情况下PM2.5指标为20,而当公交车出站时,PM2.5指标飙升至60。因此,对公交车的换代,特别是以新能源公交车代替传统公交车,将会是决定PM2.5能否达标的最重要手段。

  随着我国对环境问题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环境指标未来或将成为国家对地方考核内容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PM2.5将作为政府考核指标之一的说法更是甚嚣尘上。

  所以对于地方政府来讲,推广新能源公交车除了保证完成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既定目标外,还能够对PM2.5下降起到积极的作用,是一举两得上上策。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东兴证券认为,2011年底,我国公交车及电车保有量为37.5万辆,如果未来其中10%以新能源公交车来替代,则对应新能源公交车需求量为3.75万辆。相比目前新能源公交车的保有量来看,市场还有约3万辆的需求空间,按照平均每辆新能源公交车售价100万元、电池成本40万/辆、电机+电控成本20万/辆计算,分别对应市场容量300亿元、120亿元和75亿元。

  目前新能源客车在客车整车企业收入中占比均较小,业绩弹性不大。相比之下电池和电机+电控相关公司则有望通过与多家企业合作的方式获得较高的业绩弹性。考虑到目前国内A股中以动力锂电池为主营业务的标的较少,电机+电控行业相对较为值得关注。对于从事电机+电控业务的相关企业,其与国内主流新能源客车生产企业合作的多寡将直接影响其未来业绩发挥的关键,建议关注与国内新能源客车企业合作较多的大洋电机(0022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