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聚焦收入分配改革 > 收入分配改革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报告称收入差距面临缩小拐点 学界有不同观点

2012年11月19日15:02
来源:搜狐财经

  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发布的《2012中国劳动力市场报告》显示,我国收入差距面临缩小的拐点。

  北师大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赖德胜介绍,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我国收入差距不断扩大,个人教育收益率的不断提高成为推动收入差距持续扩大的重要因素。但这种情况最近几年发生了初步的逆转,正面临着收入差距缩小的“库兹涅茨拐点”。

  之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赖德胜介绍,主要是由于城乡中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长快于高收入群体,以及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在缩小。“我国城乡之间的收入比值最近两年持续下降,从2009年的3.33下降到2010年的3.23,进一步下降到2011年的3.13。”还有一个原因是,城镇化率超过50%。“未来,在持续的人口城镇化与城镇地区收入差距缩小两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社会整体的收入不平等程度有望出现缩小的拐点。”

  谈到收入分配差距拐点出现的原因,赖德胜介绍,主要是由于人口转型和刘易斯拐点的来临,劳动者工资迅速上涨;劳动者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不同学历劳动者之间的工资收入之比稳中有降;惠农政策的市场化转型,农民增收的能力不断提高;收入再分配政策转型,向低收入群体倾斜的政策效果开始显现。

  然而,就此结论,业界很多学者有着自己的认识。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赵人伟认为:收入差距的缩小态势正在起步。但只能说有望出现一个从扩大到缩小的转折期,很难说是一个(拐)点。

  而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显然对收入差距缩小的原因有着更为深刻的认识,他表示赞成收入差距缩小的趋势,这点从各个方面的工资趋同可以得到解释。但蔡昉同时强调称,“收入差距缩小在刘易斯转折点主要是劳动者之间受教育回报率的下降的话,其实是劳动力市场的失灵,我们需要的不是这个,某种意义上说我们看到老百姓不满收入差距固然有他工资高我工资低,但是更多的是有一部分人不公正的不均等的排他的占有了公共资源,所以十八大报告里面专门讲了要探索形成一种公共资源出让收益的合理分享机制。这个是未来解决收入差距很重要的方面,劳动力市场一样也有缩小差距的任务,但是不要把受教育的回报说成是缩小收入差距的一种手段。”

  对于收入差距缩小的拐点一说,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有着不同的看法,他认为80年代以后有关库兹聂斯假说的问题都是否定的,不存在这样一个转折点的问题,或者不存在倒U形,不构成我们研究收入分配当中的一个分析框架,不构成这样一个框架。李实介绍称“我刚刚去印度开会,专门跟康奈尔教授谈了这个问题,他写了非常详细的对转折点的评论,不管看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最后都是政策的问题,不是发展过程的问题。到了一定的发展阶段政策的力度决定了你的收入分配收入差距的走向,往哪儿走,可能往上拐也可能往下拐,提出政策本身的问题,不像库兹聂斯假说的那样,是经济发展当中的产物,不是这样的。”

  李实认为,我们看到两年的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有点缩小就认为这个拐点已经来了,将来是一个下降的趋势,不是这么简单的问题,应该关注这趋势背后的机制,中国的问题如收入机制等等远远比库兹聂斯假定的两元经济结构要复杂得多。

  在同天举行的国际金融论坛(IFF)第九届全球年会上,李实教授更是明确表示:国内收入差距扩大,短期缩小可能性不大,需三方面政策多管齐下才能解决收入分配问题。他具体分析称,收入分配问题是一个全局性问题,靠单一的收入分配政策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必须要有一个政策体系。第一个方面,要有一个初次分配的政策,例如最低工资政策、工资谈判机制、提高就业的数量和质量、改变就业结构等。第二个就是再分配的政策,包括提高税收的调节力度、实行财产税和遗产税等。第三个,除此之外,可能我们还需要一些配套性的政策,例如完善的收入监管制度、税收监管制度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