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神木医改:样本?孤本?

2012年11月19日07:54
作者:民生周刊

  1982年,古称麟州的陕西省神木县因为新华社发出的一条电讯“陕北有煤海,质优易开采”而震惊世界。十年间,这个陕北大县的财政收入增加了百倍以上,民间财富的增值更为惊人。2009年,这里又因为实施 “全民免费医疗”而闻名全国,诸多媒体及医疗机构纷至沓来。

  虽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是在神木县,2009年3月后,当地人却能够享受到免费的医疗。

  “免费医疗”是个噱头?

  在神木县,当《民生周刊》记者问及“全民免费医疗”概念时,几乎人人都能解释得很清楚。那就是“凡是拥有神木户口的城乡居民,到定点医疗机构看病住院都享受平等的免费医疗待遇”。

  这项政策的要点有两个,一是“全民”,凡是拥有神木户籍的居民,不分干部还是职工,市民还是农民,都能享受无差别的政策优惠。二是“免费”,县级医院住院费用400元以上、每年总额在30万元以下的,全部由财政资金予以报销。

  这个“免费医疗”的解释,并不是人们普遍理解上的“免费”。神木县卫生局局长白枝堂解释说,其实就是一种新型的合作医疗体制,之所以叫“全民免费医疗”,是当时的从政者一种政治考虑。

  神木县的医疗模式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全民免费。因为按照规定,只对参保者实行门诊医疗卡和住院报销制,门诊每人每年可享受100元补贴,住院报销也设定有起付线,县级医院为每人次400元,起付线以下由患者自付,起付线以上由县财政买单,而一些特殊检查费、治疗费和材料费每人每年报销上限为30万元。

  此外,在《医保目录》之外的药品,患者只能自己付钱。严格来说,这充其量只是一种有限度的免费,但其报销比例远远高于新医改方案中“2010年人均120元”的补贴标准。

  曾因推行“全民免费医疗”而名扬全国的神木县原县委书记郭宝成却认为,他创立的这个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叫得当之无愧:“我们的免费覆盖率是99.7%,剩下0.3%,有长期外出的,也有自己本身很有钱、不愿意加入到这里来的。这都是自愿的,99.7%的覆盖率要说是全民免费也不过分。”

  郭宝成的这个回答似乎只是解释了“全民”的概念,而对于 “免费医疗”则未作解释。“免费医疗”的提法也给当地政府带来了很多麻烦,从2009年至今,很多媒体都是冲着“全民免费医疗”去的。不仅如此,甚至还会有群众误解。有的群众拿着50元来看病,当看到实际住院的起步价是400元时,就埋怨政府说话不算数。在医院的各个科室,医生们给患者用药执行《医保目录》,属于自费的,要征询病人使用意见。

  孤本的尴尬

  3年来,来神木学习的地方医疗机构不在少数,但是,在全国2800多个县中,至今仍然没有一个能够复制“神木样本”。

  郭宝成曾有一段名言:“中国任何一个县域,都可以推广、借鉴神木模式。钱在我看来不是问题,前提是要不要搞的问题。”

  2010年9月10日,郭宝成应邀参加上海世博会“经济转型与城乡互动”论坛时这样回答诸多媒体的提问:“神木搞全民免费医疗,一人一年报销额度从400元到30万元,一年下来,人均才400元,也就是一个县少盖半座楼、少修半条路的事。”

  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对郭宝成的说法持保留意见。理由是神木县是一个只有42万人口(2010年统计数据)的全国百强县,但一年的财政收入高达40多亿元(2011年全县财政收入45亿元)。

  而河南省沈丘县有人口120多万,但全年财政收入只有3—4个亿(2010年一年财政收入3.4亿)。神木县43万人实施免费医疗如果需要费用1.5亿元,沈丘县120多万人实施“全民免费医疗”最少需要费用4—5亿元。其实施难易程度显而易见。

  穷的地方做不到,富的地方是否可以实现“全民免费医疗”?“实际上不是这个概念,这些地方做不到。”卫生部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李卫平教授解释说,首先,富裕地区的医疗需求比神木县高得多,如果实现“全民免费医疗”,人均医疗支出也比神木县高得多。其次,神木县是能源型城市,财力雄厚,调整结构的分配空间比较大,而东部城市调整结构的分配空间要小得多。

  如此一来,神木“全民免费医疗”的样本模式在很多人看来,只能是个孤本,根本无法推广和让其他地方学习。

  难在监督机制

  “‘免费医疗’难在监督机制上。”神木县康复办主任张波告诉《民生周刊》记者,为防止全民免费医疗带来的道德风险,神木县在制度上设置了重重“门槛”。

  按照规定,当地城乡居民的住院患者要报销医疗费,需要达到一定的起付线:在乡镇医院治病,起付线为每人次200元;在县级医院为400元;县境外医院为3000元。每人每年报销上限为30万元。另外,患者每天治疗费用人均不超过4000元,一些非医保范围内的特殊医疗和服务仍需自费。

  《民生周刊》记者了解到,该县为了防止制度漏洞,在门诊和住院两方面都作出了比较细致的规定,并利用信息化系统加强管理。门诊方面,康复办为符合条件的户籍人口发放医疗卡,每年由政府向卡里输入100元,患者可以在任何定点医院、药店划卡看病买药。全县凡是能刷卡的单位都实现联网,做到实时监控。

  为了防止资金被滥用,神木县卫生局每天派出稽查员到医院进行实时监督,从病人入院、治疗到报销费用各个关卡进行把关。如果医院出现违规现象,卫生局将对其进行处罚,甚至吊销定点资格。

  尽管神木“全民免费医疗”至今仍然是个孤本,但在专家看来,神木医改仍然有很多地方值得借鉴。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顾昕认为,从沭阳和神木,以及府谷等案例,应该得出一个结论,即医院应该作为医疗服务的供应方,加大市场化的民营步伐。他认为,卫生部门应该作为医疗的监管者,即裁判。而不是参与管理的运动员和裁判员兼而有之的双重身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