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白酒风暴刮起之前:茅台镇严令“禁塑”(图)

2012年11月20日01:34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白酒风暴刮起之前:茅台镇严令“禁塑”(图)]
本报记者 文静 重庆报道
本报记者 文静 重庆报道

  塑化剂超标在桶装水、保鲜膜、儿童玩具被发现后,在白酒行业再度引爆。11月19日,酒鬼酒(000799)发布停牌公告,因有媒体报道其白酒产品塑化剂超标260%,公司待核实报道内容后复牌。当日酿酒板块整体下跌超过4%。

  网上流传的《中国酒业协会 自曝白酒产品中塑化剂超标》一文称,白酒产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剂成分,最高超国家规定约8倍,最低超1.7倍,尤其是高档白酒含量较高。

  但中国酒协在11月19日晚称,中国白酒规模以上企业的白酒产品中,塑化剂含量远远低于国外相关食品标准中对塑化剂含量指标的规定。目前,全国白酒重点企业的白酒产品,塑化剂含量指标均低于食品标准值。中国酒协还称,正在研究白酒产品塑化剂含量标准限定。对于“塑化剂含量指标均低于食品标准值”,中国酒协未有详细阐述。

  本报获悉,今年上半年,仁怀市政府强制要求,茅台镇包括茅台集团在内,取缔所有酒类生产过程中的塑料制品,包括接酒桶、塑料软管、塑料薄膜等。

  五粮液方面称,企业可以通过技术改造解决问题,其生产过程中和酒接触的材料都不含塑化剂。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马勇指出,现在对白酒塑化剂含量的检测方法业界有疑虑,检测结果只能作为一个参考。贵州大学化工学院院长、贵州省发酵工程与生物制药重点实验室主任邱树毅则表示,长期以来,在白酒检测标准里并没有塑化剂一项。

  高档白酒含量较高

  对于塑化剂检测,国家监管部门至今没有对一家白酒生产企业进行过处罚

  8月20日,中国酒协《关于白酒产品塑化剂有关问题的说明》称,通过对全国白酒产品大量全面的测定,公布白酒产品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剂成分,最高2.32mg/kg,最低0.495mg/kg,平均0.537mg/kg。其中高档白酒含量较高,低档白酒含量较低。

  媒体送样检测的酒鬼酒样品“超标”,参照物是卫生部签发的551号文件,即《卫生部办公厅官员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该文件规定DBP的最大残留量为0.3/,酒鬼酒中的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为1.08mg/kg,因此判断为超标达260%。

  2011年5月,台湾地区爆发有毒起云剂事件,塑化剂开始进入公众视野。

  “塑化剂是一种环境激素,它对男子精子的产生有一定影响。”11月19日,贵州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邱树毅解释。

  “假设酒鬼酒抽样的酒体中真有塑化剂,那是很难除去的。关于标准的规定应有一系列的科学实验,包括指标上限和下限。”邱树毅说,基数数据如果不是长期积累得来的,只能作为参考。

  他认为,同样是塑化剂,在乳饮料和酒的含量标准还有所不同,目前,对白酒没有塑化剂的检测标准。因此,统一用卫生部的这个文件规定,还有异议。

  “检测方法也是有争议的。”邱认为,对塑化剂的研究,国外也没开始多久,要做很多基础实验。它在酒体中很难分离,必须用高压仪象色谱,配合其他设备。

  马勇也称,邻苯二甲酸酯的检测要求非常高。邻苯二甲酸酯是最普遍使用的塑化剂,这类的塑化剂并非食品或食品添加物,具有毒性。常见的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有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等。

  “这三类在酒里没有检测出来,并不一定就没有塑化剂。”他说,检测出来了也不一定就有。酒液中的萃取溶液就有几种,即使同一个样品检测三遍,结果都不一样。“塑化剂的成分很复杂,就连土壤和水里都能检测得

  到。”他说。

  马勇说,因为检测只是一个参考,光凭检测,国家监管部门至今没有对一家白酒生产企业进行过处罚。

  由于一般企业没有这个检测能力,目前有资质认定的酒类检测机构,国内共有三四家,首推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本报记者致电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有关负责人证实,可以对白酒塑化剂进行检测,但如果是单位检验,必须要介绍信。

  天翔集团负责食品检验的有关人士则对本报记者说,关于白酒塑化剂检测事件及酒鬼酒事件,将随后披露。

  整塑风暴

  贵州白酒的整塑风暴源于省内已出现的塑化剂危机

  “塑化剂和三聚氰胺完全不同,后者是人为添加。而塑化剂是一种乳化物质,酒体需要清亮透明,因此酒企都玩命的控制这个东西。”马勇说,尽管塑化剂不好控制,但企业都在根据自身工艺,尽量采取方法更换塑料制品,以减少产生塑化剂的环节。

  2012年8月,中国酒协转发了去年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酒类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食安办〔2011〕23号文印发)。其中提到白酒企业:要加强酒类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原、辅材料的农药残留物检测工作;禁止在酒类生产、贮存、销售过程中使用塑料制品,加强对接触酒的塑料瓶盖的检测。

  该通知虽是2011年下发,但整塑风暴却在2012年上半年才刮起。

  白酒产品的塑化剂主要源于料接酒桶、塑料输酒管、酒泵进出乳胶管、封酒缸塑料布、成品酒塑料内盖、成品酒塑料袋包装、成品酒塑料瓶包装、成品酒塑料桶包装等。塑料袋、瓶装的成品酒,随着时间的推移,产品中的塑化剂含量会逐渐增高。

  尤其是酒泵进出乳胶管,溶进白酒产品塑化剂最高,每10米乳胶管可在白酒中增加塑化剂含量0.1mg/kg。

  5月,本报记者在贵州仁怀市茅台镇见到,多家酒企将塑料白色接酒桶换成不锈钢桶。当地酱酒生产商怀庄集团董事长陈果说,不光是接酒桶,凡是和酿酒接触的塑料部分全部换完,窖池不能用薄膜覆盖,工人不能穿胶鞋踩曲。他表示,该企业的酒泵进出乳胶管已换成了进口不锈钢管。

  “白酒是酒都的支柱产业,产品不能含塑化剂,这是仁怀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仁怀大小酒企全部整改。对检查整改后仍不合格的,取消生产许可证。”仁怀市酒类发展局长欧先奇说。

  除了政府的强制要求,贵州白酒的整塑风暴源于省内已出现的塑化剂危机。

  贵州名牌产品老干妈在出口欧盟时,因塑化剂含量超标导致销售受阻。对此,马勇表示,这就是塑化剂惹的祸。“老干妈”辣椒酱玻璃瓶盖用的是塑料垫圈,塑化剂在油中溶解率很高,容易迁移。

  11月19日,五粮液股份副总彭智辅说,起云剂事件后,加强了食品安全管理,企业可以通过技术改造解决问题。他表示,五粮液产品采用的瓶盖,都不是普通塑料,而是PET材料,不含塑化剂。

  作者:文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