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资本新规将至 城商行急欲上市

2012年11月20日01: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资本新规将至 城商行急欲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胡群 发自北京

  城商行上市暂无时间表,虽然多家银行已在排队,做好了IPO的准备。但监管机构目前仍未开闸。

  截至目前,证监会已披露数十家地方商业银行的上市计划,随着2013年1月1日银监会实施 《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渐近,银行IPO 进入资本市场的意愿更为强烈。

  当然,这不仅是资本扩张的渴求,也受到已上市城商行的影响。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上市至今五年的表现充分表明,上市之后资产规模、盈利能力显著提高。

  开闸上市较谨慎

  目前我国的百余家城商行中,仅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成功上市。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明确提出上市计划的有包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17家城商行,上海农商行、东莞农商行等也明确提出上市计划,甚至青岛银行已接受上市辅导。

  “城商行重启IPO的传闻已久,这几年从未停过,接受上市辅导的城商行也很多,我知道的就有二、三十家。”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地方商业银行能否上市,取决于市场状况,如果明年市场状况不好,可能还不会有银行上市。

  城商行上市能否再开闸,是证监会和银监会两个监管机构之间需要协调、协商的问题。银监会支持银行上市,但证监会顾虑的问题较多。

  赵庆明表示,监管层过去几年首先是保大银行先上市,农行2010年上市之后,资本市场整体状态不好。自2010年后,城商行风险被高度重视,一方面是平台贷款,一方面是房地产贷款,两方面贷款资产质量值得质疑。城商行人才缺乏,而这关系到风险防范能力。

  “未来两到三年内,有一两家(上市)就不错了。”某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一位高管表示,城商行多数经营较为粗放,这几年的盲目异地扩张,已暴露部分风险隐患。

  在赵庆明看来,目前IPO处于停滞状态,是管理层对股市的呵护。银行比一般企业更加规范,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从金融改革来说也都需要银行上市,但短期的问题需要增强市场信心。

  上市成功样本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数十家城商行之所以竭力争取上市,不仅是资本扩张的渴求,还受到已上市城商行的影响。

  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上市至今已五年。这五年的表现充分表明,上市之后实力显著增强。截至今年9月30日,北京银行资产规模已经达1.12万亿元,直逼中小上市股份制银行,而上市之初资产规模为2640亿元,5年翻了4倍多。宁波银行上市之初资产规模为565亿元,到今年三季度末增至3389亿元。南京银行上市之初资产规模为580亿元,到今年三季度末为3326亿元。

  城商行上市后,盈利能力也大幅提升。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上市之初的净利润都在6亿元左右,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宁波银行净利润为33.35亿,南京银行为29.65亿,北京银行的净利润则由上市初的21亿元增长到目前的100亿元。另外,三家城商行上市后资产质量也得到明显改善。

  “上市之后融资更加便利,在资本紧张时,上市银行会推出股市再融资计划。”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说道。

  去年“两会”期间,时任副总理王岐山点名批评城商行 “总想跨区域扩张”,是因为近几年在银行业贷款规模大扩张、异地扩张经营时期,城商行也参与其中,未上市的城商行亦未能抵御扩张的诱惑。但同时也面临资本窘迫的局面,未上市的城商行的融资手段除了发行次级债,就是寻求老股东帮助或通过增资扩股引入新股东,这种股权融资方式经常会引起股权结构变动。

  由于融资渠道不畅,很多城商行资本捉襟见肘,势必牵制业务的快速发展;与此同时,城商行的异地扩张及规模扩张所带来的风险隐患正在显现,其风险漏洞也为上市道路增加了障碍。

  “城商行股权价格过高,且上市无望,接盘的收益在递减。”香港注册金融分析师赵志敏称,“当前城商行上市无望,唯一可能的是,通过发债等方式增资扩股。”

  上市不会失去特色

  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日前在 “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主题座谈会”上表示,要加快推动城商行、农商行上市,降低城商行、农商行的上市门槛,为更多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与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相比,城商行由城市信用社转制而来,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很大作用,也正是其区域性、差异化发展,近年来才得以快速成长。但一旦其上市,是否会失去特色经营及精耕客户的机会?

  “虽然我们有A+H股上市的计划,但上市融资是为了更好地开拓市场及服务现有的客户。无论上市与否,我们都将小额信贷业务作为本行发展的重中之重。”北方某专注于小额信贷业务的城商行人士向记者称。

  “我认为这个命题不成立。”奚君羊指出,如果不是盲目扩张,城商行上市之后会将当地的成功经营经验复制到更多区域,从已上市的三家城商行发展便可见一斑。

  但对于众多城商行来说,上市仍然是个遥不可及的梦,赵志敏认为,目前16家上市银行在整个市场中权重很高,从上市公司披露的三季报可以看出,16家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已占到了所有上市公司净利润的55.4%。也就是说,仅16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就超过了2455家非银行类企业的净利润,银行股的权重过高。银行业是一个高资本行业,一旦上市再融资需求就非常强,再融资将导致市场的波动,中国的股市不能这样折腾。

  作者:胡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