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香港金管局:当前楼市风险不亚于1997年

2012年11月20日02:04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香港金管局:当前楼市风险不亚于1997年]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徐欢

  昨日,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在出席香港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时指出,目前香港金融稳定风险不低于1997年,热钱还将持续流入香港,并重申维持香港联系汇率制度不变。他还表示,楼市是目前香港最大的风险源头,即使按揭供款平均比率远低于1997年的水平,但楼市涉及的风险仍然不比当年少,主要是因为当前利率的上升空间较大。

  陈德霖透露,目前香港市民供楼款占收入的比率约为五成,低于1997年时的109%。但当时的平均按揭利率为12%,虽然其后楼市泡沫破裂,在之后的6年多时间为楼市调整期,期间的按揭利率共计回落了9个百分点,大大舒缓了市民的供楼压力。不过,目前香港楼价高企,按揭利率却只有2.3%,是历史中低位,如果市民做一个30年期的按揭,未来利率的上升空间较大,这将给市民带来很大的财务压力。

  陈德霖认为,美国如果出现财政悬崖问题,短期内美国当局将会停止对纳税人提供税务优惠并减少公共开支,而长期来看,美国政府仍须解决公共开支不断膨胀的问题。但是他认为,财政悬崖全面发生的可能性很低。他指出,香港金管局一直就事态发展进行评估,也要求香港银行业进行压力测试,希望维持香港金融体系的稳定。陈德霖强调,美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后,大量资金流入香港,令港元汇价多次触及强方兑换保证,金管局为此按照货币发行局机制通过买美元、沽港元维持汇率稳定。他预期,在全球低息环境下资金将持续流入香港,但强调这“属于正常情况”。

  另外,陈德霖指出,资金流入并非炒作人民币升值,并重申维持香港联系汇率制度不变,即使港元转为和一揽子货币挂钩,也不会推高港元利率。

  陈德霖还表示,香港金管局将全力支持内地发展深圳前海地区并有限度以“先行先试”方式开放资本账。他认为,内地市场庞大,如果一次性全面开放内地资本账可能要面对较大的风险。对于传言称前海地区将容许香港金融机构在当地发展双向人民币贷款,陈德霖表示支持。他还透露,内地有关部门正在拟定前海地区的实质性政策,金管局今后会积极参与有关政策的讨论。

  昨日出席同一场合的香港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表示,上个月香港银行信贷录得单位数增长,预期今年全年贷款增幅将较过去两年显著放缓,但仍然属于较高的增长水平,因此他提醒香港银行业界须保持良好的信贷风险管理。

  作者:吕锦明 徐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